美日签署重大军事协议

重新部署驻日美军 扩大两国军事关系 分析指抗衡中共扩军

发表:2005-11-01 1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尼米兹级的航空母舰John C. Stennis (CVN 74) 去年8月21日抵达日本。(Getty Images)

美国和日本日前签署了一项新的重要军事协议,对两国的军事关系进行35年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其中包括大批削减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冲绳的驻军人数和建立新的导弹防御体系;同时让日本在盟军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官员说,这份协议将改变美日之间的军事联盟,为两国今后几十年的军事关系奠定了基础。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刊登文章对美日军事合作的新协议做出反应,把美国削减驻日美军说成是“以退为进制衡中国”。
  
*驻日美军大调整
  
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星期六(10月29日)在五角大楼会晤了来访的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和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重点讨论了如何重新部署驻扎在日本的五万美国军队。
  
五角大楼发布的美日军事合作改革协议报告说,美日要扩大安保条约的覆盖范围,美国要将目前驻扎在冲绳的1万8千名海军陆战队中的7千人调防到美国的海外属地关岛。日本则继续为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提供基地。
  
美国10月27日宣布日本已同意美国在小鹰号航空母舰2008年回国除役后,让一艘美国核子动力航空母舰代替驻守日本,这将是美国核子动力航空母舰首次以日本为基地。
  
驻日美军这次调防按计划将在6年内部署完毕,但是美国官员表示,有些比较重大的调整项目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
  
美国之音报导指,这份协议确立了美日军事同盟的目标 --- 也就是确保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的安全,而且明确了为实现这些目标美日两国所需的军事能力。

抗衡中共快速扩军
  
这份协议报告说,美日紧密的军事合作是化解那些导致地区不稳定的军力建设的关键,是对进攻行动形成的威慑。
  
美国华盛顿邮报星期天(10月30日)发表文章说,这份报告的潜台词暗指的是,美日两国的合作是为了抗衡中国快速的军事现代化,美国国防部将其不仅仅视为是对台湾日益增长的威胁,也是对如日本和印度这类的亚洲其他国家的威胁。
  
美国之音引述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一新教授说,重新调整新美日安全结盟是美日安保条约自50年代以来的不断演进和发展,也是过去几年来美国全球军力重新部署的结果。他说,在驻欧洲的美军人数减少的同时,驻扎韩国、特别是日本的美军人数却在过去几年里增加了。
  
陈一新教授认为,中国快速的军力发展确实让美国感到不安,因为美国觉得中国军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对付台湾的需要,其意向仿佛是还要对付东亚的其他国家。所以,美国出于这一怀疑,不断要求中国让美国了解其扩军动机。
  
陈一新说:“美国表达的也很清楚,赖斯国务卿说,(中国)不一定是威胁,如果中共表现良好,而且不管是在经济上、军事上都接受国际规范的话,美国没有必要把中国当作威胁。但是中共假如顽迷不化,不肯接受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的话,美国就会怀疑它的意向何在。”

日本可选择是否参加军事行动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虽然美日军事关系扩大了,但是对于任何军事行动,如果日本方面感到不舒服就不必参与。拉姆斯菲尔德还指出,日本建设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日本经济又需要国际体系的支持,所以日本理应在保卫国际体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之音说,尽管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有一个在财政上十分保守的名声,但是他这一次却保证支持根据这个新协议支付驻日美军调防所需的几乎所有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