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的荒唐收购 神秘中国公司要购埃克森美孚

发表:2005-11-02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注册地在新西兰的中国公司声称要以4500亿美元收购世界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而仅去年埃克森美孚的营业收入就达3000亿美元,是新西兰GDP的三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惠正一 范谨 发自上海北京

在西方的鬼节--万圣节(10月31日)当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收到了一份奇怪的文件,一个神秘的中国公司KingWinLaurelLtd.声称要以450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世界石油巨子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谁是美国最赚钱的公司?埃克森-美孚利润居榜首

  消息传出,美国市场为之愕然。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一位熟悉跨国并购业务的负责人听到上述消息后,断然否认这种收购的可能。该人士表示,这应该是个人炒作行为,“当作玩笑听听罢了”,“如果能收购到埃克森美孚10%的股份,就已经是天价了”。

  惊诧

据报道,这家名为King Win Laurel Ltd.的公司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公司打算用美元加人民币的方式,以每股折合70美元的价格收购埃克森美孚公司。King W in Laurel Ltd.称,公司于上个月21日在新西兰成立,公司的目标就是收购埃克森美孚。>>>速达软件结盟美孚 共推信息化管理

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DaveGardner在随后发布的公告中称:“我们并不认为KingWinLaurelLtd.公司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来进行这一收购。”埃克森美孚公司中国公关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尚不知道这件事,并对此表示非常惊讶。

美国的分析师们对此则哭笑不得。分析师JonCartwright表示:“我们对此的第一感觉就是别理他。”基金公司CabotMoney Management 总裁Robert Lutts 则说:“今天是万圣节。”

按照市值计算,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全球的排名仅次于通用电气。这一拥有355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3000亿美元,这相当于King Win Laurel Ltd.注册地新西兰GDP 的三倍。而King Win Laurel Ltd.的开价比目前埃克森美孚的市值还有25%的溢价。可能是这一收购要约太过离奇,因此市场反倒相对冷淡。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也没有因此受到大的波动。周一,埃克森美孚纽交所股票下跌17美分,收于56.14美元。

尽管美国市场仅把这一收购要约当做了一场闹剧,但是依然阻止不了人们对KingWinLaurelLtd.这一公司的好奇。 >>>埃克森美孚抛空中石化股票 中石化减持压力解除

这已不是King Win LaurelLtd.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的质疑视线中。去年10月,澳大利亚金融市场曾爆出传闻,一家神秘的华商企业欲以600亿澳元巨额购买澳大利亚最大的电讯业运营商澳大利亚电讯公司。这家私人公司名称是注册新西兰的King W in Laurel International,老板是中国人张秀峰。更早的则是在去年5月,同样一家名为King Win Laurel International的新西兰公司曾向新西兰上市公司 Restaurant Brands Limited发出过收购要约。

这次,在周一交给美国SEC的文件(文件编号:0001342582-05-000002)中, King Win Laurel Ltd.如是表示:“我们将会为每普通股支付35美元和人民币283.50元。此外,如果双方合并完成,若满足以下条件,任何埃克森美孚公司的普通股,不论是否被收购,都将自动获得额外分红的权利。该条件包括:合并后一年内世界市场上的原油年均售价超过每桶80美元。这些年度额外分红会在每股0.01到0.5美元之间。”

  住在北京郊区的收购者

北京通州云景东路,一幢距离北京市区50公里的20层大楼,这是King Win LaurelLtd.给美国SEC留下的联系方式。

路透社记者曾特意登门造访。尽管没有找到当事人,却在走廊里遇到了他的邻居。得知事情原委后,邻居大为惊讶:“那是不可能的。”“他看上去就是一个25岁左右的小伙子,高高瘦瘦的,晚上回来很晚。”这位邻居每月花1200元租金住在这幢大楼里。另据路透社报道称,King Win Laurel Ltd.给SEC留下北京联系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不是占线就是没有人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则相对幸运些,经过数番努力,终于打通了电话,找到了这位自称是张秀峰的人。

《第一财经日报》:是正式提出收购要约了吗?这件事可以确认是真的吗?

张秀峰:收购美孚现在递交的只是一个意向表达,并不是正式的要约。

《第一财经日报》:绝大多数人看到这样的新闻会觉得是不可能的事情,收购美孚会是澳讯事件一样的结果吗?

张秀峰:这个很难说。去年开始就有了这个目标,一直在推进。但事情要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结果如何要看美国当局。有的东西是需要解禁的。

《第一财经日报》:公司有日常业务吗?

张秀峰:没有。

《第一财经日报》:这么大额度的收购,资金来源是你个人的,还是家族的?

张秀峰:无可奉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