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媒体为何闭嘴了

发表:2005-11-03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三庄村等村民反映当地的一家工厂,由于污染造成了当地村民近三年上百人死于癌症,牲畜、鸡、鹅、鸭死得不计其数,10亩鱼塘绝收,8公里长的水面无一生物生存……

  这件事,我这里不去评论那些责骂上访百姓是“渣滓”的官员,因为他们低于本人批评的层次,但我这里要质疑的就是江苏当地的媒体,面对百姓的痛苦却不发一声,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震惊。

  他们难道不知情吗?且看报道:“‘今年4月11日,盐城电视台来我们这采访近4个多钟头,但最终没有报道。’段德桂说,杨集镇政府‘招待’了前来采访的记者们,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一下子又石沉大海了。据村民们反映,5月12日,江苏省电视台再次到杨集镇采访。但村民们仍旧没有看到所反映的问题曝光于公众舆论面前。”从这段报道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得知,省电视台、地级市电视台也曾来过,但盐城电视台在接受“招待”后,也就完全接受有关方面说法,省电视台也不了了之。

  我们不说大话,就从电视台本身来说,当地的官员级别高吗?如果说当地的官员比电视台级别还高,报道不了,那电视台也还能找个台阶下;当地只是一个镇而已,最多县里出面来“协调”吧,电视台连这么基层的问题都被摆平了,丢丑啊!大众还能期望你们什么?

  从事实来说,电视媒体的责任就是弘扬主旋律、保护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当地的工厂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不就地采访?有了材料、有了采访后,为何又不敢播出?如果真的就如那位骂上访百姓渣滓的官员所说的,也应该向社会公众公开,如果不是更应该为民请命。这两家电视台最终选择了沉默,这种沉默与其说是媒体的悲哀,不如说是媒体的耻辱。

  再回过头来,江苏的媒体少吗?起码省里有,盐城也有《盐城日报》,还有网站、杂志,为何都对此事保持沉默?都不知情吗?

  我们从江苏本位来说吧,本来内部可以解决的事,譬如盐城电视台认真做个报道,将事实说出来给有关部门,可能很快而且很容易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可能盐城电视台和江苏电视台的记者和负责人很“乐观而又天真”地认为此事他们不报道,天下也就无人知晓了。但百姓的、“几经周折的联名信转到了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时报的记者也认真地到当地进行了采访,这使得公众才明白此事的大致。这实质上就是中国经济时报羞辱了江苏的媒体。

  从这次江苏媒体的沉默和以往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地域发生的问题,当地媒体一般都不敢涉足,而只有外地媒体愿意“辛苦”地报道。这是中国媒体目前的一种病态。这种病态,暴露了部分媒体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基本的职业道德。

  江苏媒体到底为什么闭嘴了?难道就是“招待”么?难道还有别的因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