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神话和时代箴言

作者:易大旗 发表:2005-11-03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湖南卫视炒热的“超级女声”大赛堪称颠倒众生,“满村争说蔡中郎”,奈何笔者远隔大洋,未能躬逢其盛。说来也机缘巧合,笔者重临香港,在电视上看到了“超女”决赛的重播,这才明白“超女”何以有回声隆隆的娱乐效应,湖南卫视之张罗、营运、煽情手法,已深谙商业操作和流行文化的时代脉息,晋身三甲的超女 先前名不见经传,无非是初试啼声,却在一波又一波的造势和花样翻新的包装下,名次尚未揭晓均已化身为大众偶像,每每一曲唱罢,千呼万应,各派“粉丝”(Fans)七情上面,或手舞足蹈或倾力叫嚣,满眼痴女狂男,果系名副其实的“全民娱乐”运动。超女李宇春雀屏中选,全场High到最高点,一个新时代在强分贝的尖叫与喧嚣中揭幕了。
  
  超女狂热迄今尚未退潮,有论者曰:此为“让一部分人先快乐起来”;又有论者曰:这是大众文化的进一步粗俗化;更有论者曰:中国人无权选总统,先过一把选超女的瘾,这也算是民主直选的启蒙和彩排,至少是一种精神“自慰”。各派争论至今未休,但谁也不能否认,连场“超女秀”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以致李宇春一举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被列为“亚洲英雄”中的ICONOCLASTS(应译为颠 覆者或叛逆者),她挟强大民意而当选的程式颠覆了东方专制主义的传统观念和禁忌。
  
  区区一个新科“超女”被赋予如此光辉炫目的时代意义,且不说海内外的评论家是如何褒贬交加,单说李宇春自己便受宠若惊,这个“惊”字的意思就是被吓怕了。李宇春急于洗脱《时代周刊》强加给她的政治符号 --诸如民主、自由、直选、民意之类,超女就是超女,此番歌坛折桂绝不存在什么“远比她的歌声更为深远”之暧昧含义。李宇春声言:她从来没看过《时代周刊》,也不曾听说过。这也无足为奇,十三亿中国人看过《时代周刊》的只是凤毛麟角,但李宇春及其家人的焦虑在于唯恐《时代周刊》妨碍了超女的“星途”,哪怕的几抹浅淡的政治色彩,在专制国度里都可能会带来灭顶之灾。李宇春扬言“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不排除兴讼以保清白之身。《时代周刊》兴冲冲地为超女捧场,殊想不到拍到了马脚上。“亚洲英雄” 李宇春的兴讼说,兴许也受到赵燕讹诈美国纳税人“一千万美元”的启发,但更直接的原因还是出于政治敏感,中国人毕竟未曾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李宇春的白眼足以令自作多情的《时代周刊》抱惭而退,它编织的“叛逆者”神话顷刻化为一地碎片。李宇春的超女情怀告诉所有的中国人和美国人,东方专制主义的传统非但未遭挑战和颠覆,连涉嫌藏有“颠覆”意念都罪莫大焉!
  
  由此念及温家宝总理对美国《华盛顿邮报》所言:“中国人民尚未作好选举国家领导人的准备”;“中国需要50年的稳定”;以及他不久前在欧洲对媒体发表的言谈:“中国农民教育素质低,如果他们有能力管好一个村,过几年就能管好一个镇。”温总给中国人民铺开了一张渐进民主的路线图。当下傍近广州的某个小村的风波扰攘,正是昭告世人,当乡民以民主方式合法地接管一个村的自治权时,政府便出来纠偏和“平叛”,理由是乡民还未具备管理一个村的能力,大至国家小至村镇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垂直管治。将温总的逻辑延伸到大众娱乐文化领域,那就是--中国人民素质尚低,如果他们有能力选出“超女”,过几年他们就能选出“超男”,再过几年他们就能选出“超级二重唱”,又再过几年他们就能选出“超级四重唱”……如此类推,到了中国人终于有能力选出政府官员时,已是数十年以后的事了,这也颇为符合温总理所言的中国需要“五十年的稳定”之公式。中共建政已经五十六年,再累积五十年,中国民主化须得百年之后,彼时我们的超女李宇春已是年近七旬的白头老妇,原来她的划时代意义正在于此,今日将她选出来,当为历史的见证人。壮哉,集万千宠爱在一身、系亿万期许在一身的李宇春,笔者也是你的“粉丝”!(10/15/2005)(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