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智库邀请专家讨论中国媒体管制

发表:2005-11-0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星期二举行研讨会,邀请数位专家讨论中国的媒体管制。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在星期二的研讨会上,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山德士-麦克考特说,他不赞同中国的经济的繁荣必然会带来民主改革的观点。美国的政策制订者曾希望广播、网络、卫星电视、短信等的发展会使中国的媒体更为自由、透明,帮助中国实现新闻自由,但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看到所谓的'非法'卫星接收器受到打压,我们看到中国官方发展了截获和追踪短信的能力,我们看到他们在进行网络监察,我们看到他们干扰外国电台的对华广播。最为糟糕的是,我们看到西方公司在帮助中国政府实现媒体管制。"

倡导新闻自由的"记者无国界"组织驻华盛顿办公室主任露西尔-莫里隆说,思科、雅虎等网络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设备和技术,帮助中国政府的网络监管。雅虎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了湖南《当代商报》记者师涛的电子邮件和IP地址,成为中国当局指控师涛的证据之一。露西尔-莫里隆说,

"中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崛起,不应该掩盖其缺乏自由的惊人现状,特别是缺少新闻自由的惊人现状……中国政府还在进行媒体的私营化,但同时也在残酷的打压记者。中国现在有31名记者受到监禁;中国也在打压网络异议人士,目前有63名网络异议人士被关在中国的监狱里。"

露西尔-莫里隆说,在"记者无国界"组织刚刚发布的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在167个国家中排第159位。

香港《苹果日报》驻美国政治专栏作家廖建?说, 13年前,香港《明报》记者席扬由于报导中国计划提高利率,被中国当局以盗窃国家机密罪名抓捕;六个月前,新加坡《海峡时报》驻香港记者、香港居民程翔在内地被抓。而两次事件在香港引起了不同反映,从中可以看出港人的心态变化。廖建?说, (录音)

廖建?说,有人在香港回归前乐观的预测,香港的自由会影响大陆;而实际情况是,香港回归后,媒体管制越来越趋同大陆。尽管大陆官方没有向香港媒体发布任何明文规定,但很多香港媒体善于嗅出上级的意思,加强了对自身的审查,现在很多香港记者在各类新闻发布会上提问题的口气就像中国官方发言人,而几家香港报社也先后以"读者不感兴趣"为由拒绝发表廖建?本人有关敏感话题的采访报道,使他不得不多次跳槽。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