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奎德: 分析胡锦涛出访欧洲

发表:2005-11-04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1月8日将出访欧洲,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进行访问。1989年11月9日是德国柏林墙倒塌、东德共产党全面崩溃的日子;时隔16年后,中国出现大规模退党潮,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摇摇欲坠。在欧洲共产主义崩溃的历史性纪念日,中共党魁访问欧洲格外引人注目。
  
大纪元特别专访了著名学者、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的执行主席、电子杂志《观察》主编陈奎德博士。陈奎德博士的专着有《怀特海哲学演化概论》 、《新自由论》、《怀特海》、《海耶克》等,他也是研究国际地缘政治和国际共产主义的专家,着有《共产主义的兴衰》一书。以下是专访的主要内容。

北京打欧洲牌对抗美日联盟
  
记者:11月8日胡锦涛出访欧洲,请您分析北京打欧洲牌的动机。
  
陈奎德:这几年,北京一直非常重视与欧洲的关系。世界有五大政治经济重心: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日本。中共一直在拉拢俄罗斯,虽然俄罗斯在国家制度和意识形态上已经和北京不一样了,但中俄联手仍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但鉴于中俄的历史传统纠结,中俄联手不可能非常紧密,而且北京发现中俄力量很有限。由于最近美日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已结成牢固的同盟关系,中共非常恐慌这一态势,所以要拚命拉拢欧盟,以平衡美日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
  
美国和欧洲在政治上存在着一些分歧,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以后,中共就希望利用这些分歧,努力打进更大的锲子,扩大美欧之间的裂缝,从而让自己和欧盟建立更深的关系,并与俄罗斯一起来对抗美国。
  
欧盟平时看起来和中共比较接近,也经常批评美国。因为中国市场很大,饼还没分完,这个诱惑力很强,欧盟希望从中国得到经济上的好处。但是,在关键时刻,如果遇上世界性重大的政治和军事危机,我认为欧盟会站在美国一边,而不会与中共联盟。中共不要以为玩一些外交手段就可以把美欧传统上和价值观上的根本联系纽带切断。
  
记者:最近德国换了新总理,胡锦涛这次将访问德国。
  
陈奎德:前段时间因为经济上的关系,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比较亲中共。据我所知,新上台的德国女总理梅克尔是务实派,属于较为保守的基督教民主党。另外,梅克尔出生于东德。一般凡是在共产国家生活过的人都对共产党更为反感,因为他们吃过共产党的苦。所以我判断德国新政府在基本政策上不会比施罗德更亲共。

退党加速共产体制崩溃
  
记者: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纪念日,胡锦涛正好在欧洲。目前退出中国共产党的人数已超过500万,这是中共夺取政权以来从未遇到的危机。请您分析中国红墙倒塌。
  
陈奎德::退党是一种文明的、非暴力、非战争的反抗形态,我很赞赏这种形式。类似这种不合作的抵制运动在历史上有过,但像中国这样大规模的还是很少见。
  
像印度甘地的不合作运动取得了重大的效果。不过甘地面对的英国统治比现在中共要文明得多,因为它还是有基本的法治约束。中国面对的形势会更艰难一些。
  
但是不管怎么说,1989年以后到1991年底,从东欧到前苏联共产主义大崩溃,这和目前中国退党潮类似。它实质上是一系列退出该体系的活动,出现了一系列退出该体系的人物和象征事件。这些事件加速了共产体制的崩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东德人以脚投票 柏林墙倒塌
  
大家如果还记得当时的历史,1989年10月柏林墙倒塌,在我看来,不仅是一种退党,还是一种退国(即逃离专制国家)。
  
1989年8月,东德人已获准自由可以去匈牙利旅游,匈牙利当时已经开放了,很多旅客借这个机会去西德驻匈牙利大使馆或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9月匈牙利边界完全开放,捷克斯洛伐克也紧跟开放,于是小股小股的人汇成洪流,三天之内就有一万二千多东德人涌向了西方,这就是东德崩溃的开始。
  
11月5日,一万多东德人开汽车、坐火车、步行经过捷克到达西德。到11月9日是最后的大崩溃,东德被迫放弃边界管制,因为每小时就有120人逃亡,数以万计的东德人到达西柏林,人们欢呼雀跃,捣垮了柏林墙,登上勃兰登堡大门。
  
从此,矗立了数十年的铁幕的象征 -─柏林墙倒塌了。1989年11月9日这一天,成了标志共产主义失败的象征性日子!
  
某种意义上,这可以类比现在的退党潮。当时东德人就是以脚投票,退出共产国家。这是一种文明的方式,没有用枪,没有用武装。大批的国家精英逃离,最后导致整个共产国家的统治完全崩溃。

叶利钦退党 给苏共致命一击
  
还有众所周知的就是前苏联的倒台。当时,戈尔巴乔夫已经实行了很多新政,讲新思维、讲透明化,整个苏联思维大改变,社会大变迁。但是1990年7月2日苏共28大召开时,戈尔巴乔夫的报告还是把“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作为苏联前进的目标,他没有想到苏共很快就要倒台了。
  
1990年7月12日,苏共一位重要的领导人叶利钦在苏共大会上发表声明,宣布退出苏联共产党,给了苏联这个大帝国以最后致命的一击。
  
1991年8月17日,一批死硬左派和克格勃头子趁戈尔巴乔夫在外地休假时发动政变。当时叶尔钦突然走出自己的办公室,出人意料地跳到一辆政变的坦克车上,号召民众起来捍卫宪政、捍卫自己选出的总统。最后,在公众的欢呼中,坦克车掉转了方向,撤出了莫斯科市。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
  
不久之后,戈尔巴乔夫回到了莫斯科,他首先不是去自己的办公室,而是去俄罗斯总统叶尔钦的办公室表示感谢。
  
1991年8 月24日,戈尔巴乔夫在苏共面临四面楚歌之下内外压力下被迫辞去苏共总书记的职务,解散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因为苏共已经成了空壳。这不光是退党,实际上是灭党了。到1991年12月,所有加盟共和国完全退出,苏联彻底解体。
  
柏林墙倒塌和苏共解体不是通过武装暴动或者用枪杆子来摧毁统治集团,而是用脚投票,退出这个体制。如今这样一种形式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引起普遍响应,包括现在中国很多党员退出中共,我想就是这样一种历史趋势的先声。
  
记者:在苏联解体前,现在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否也退出了共产党?
  
陈奎德:是的。当时普京是改革派,是站在叶利钦一边的。

中共倒台后的中美关系
  
记者:中共解体后,中美关系会不会有变化?对反恐的影响?
  
陈奎德:那是肯定的。很明显的例子,前些年伊拉克对美国是一个威胁,但在政权更换后,伊拉克在地缘政治和外交关系上成了美国的友邦, 虽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我相信它终将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起支持作用和示范作用。
  
中共倒台绝不是表明中国不行了,而恰恰是中国走向复兴的起点和标志,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畏惧和“中国威胁论”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自然消失。
  
现在因为大量廉价劳力、起点很低以及外资等方面的因素,中国经济似乎发展很快,但军事上发展更快,而且还保持共产党垄断权力的政治体制。这样一个国家对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一种潜在的隐忧,是与国际主流社会格格不入的钉子。因为中共基本体制不透明、没有新闻自由、没有基本的人权保障,其他国家不知道它将来会干什么,大家很容易把它与上世纪三十年代德国纳粹的第三帝国兴起类比。如果中共走上德国纳粹的老路,对世界和平当然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虽然在表面上中共支持反恐,但实际上它把反恐变成了迫害民众的藉口和维护政党利益的工具,如为了镇压,把很多少数民族和国内民众统统说成是恐怖份子。而对于和美国在反恐上的合作,中共是敷衍的。中共倒台后,中国真正纳入全球反恐的协调行动,将会成为一股非常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