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情:胡耀邦传记被禁

发表:2005-11-05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十万字《胡耀邦传》被禁止在中国大陆出版,作者陈利明、出版者向楚新受到警告。两大册传记在香港出版,揭开胡耀邦仓促下台、猝然死亡,及与邓小平、赵紫阳、胡乔木和胡锦涛等人关系内情

香港书店近日上柜的八十多万字《胡耀邦传》(一、二册,香港夏菲尔出版有限公司),被评为“注重史德而秉笔直书”,再现了被誉为“敢讲真话人民知音,勇办实事一代伟人”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魅力。这部传记,是由胡耀邦的湖南同乡、作家陈利明撰写的,书名由毛泽东前秘书、中共党史专家、八十八岁老人李锐题写。书中首次披露了胡耀邦仓促下台和猝然死亡的内情,描述了胡耀邦安葬江西之谜以及胡耀邦与邓小平、赵紫阳、胡锦涛、习仲勋、万里、胡乔木等人鲜为人知的关系。从一九八八年二月起,陈利明就注重收集胡耀邦的有关资料,历经十六个春秋寒暑,不辞长途跋涉,奔波采访,于二零零四年九月才写完这部传记。

十月三十日,陈利明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说:“写好这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伟人,是我的强烈愿望和人生追求,看到自己这一成果后,痛快是难以言状的。胡耀邦任党中央总书记七年,公道自在人心,历史定有公论。一个传记文学作家,必须尊重历史,还历史本来面目。但在采访和写作时,遇到了各种阻力和干扰,整个过程是相当艰辛的,风险很大。”陈利明前不久被湖南“有关部门”人士约谈,他被告知,“此书不要出版,出版了的话,不要再增印,不要从香港往内地带书,不要再扩散了”。此书书稿曾由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取走,终因审查没通过而放弃出版。

此书的总策划是香港新风出版社社长向楚新。他今年六十五岁,任中华和平统一大同盟顾问。这位湖南籍香港人,前不久曾被卷入宗凤鸣回忆赵紫阳的《理想.信念.追求》一案,又被误指为与新加坡《海峡时报》驻香港特派员程翔案有关连(见亚洲周刊今年六月十二日、八月二十一日两期),遭广东公安数十次查问,出版社在深圳和东莞的联络处被当局查抄。向说:“简直是一场浩劫,比日本强盗还厉害。”二零零五年九月六日下午三四点,他返回东莞的路上再遭当地国安扣押。有八辆车、十多人监视他,他的手机电话卡被卸下。他们从背囊中翻出多篇文章草稿、香港出版的多本政论书刊。向楚新先被安排在酒店查问谈话,而后被押往家中。他们带走了他的个人电脑和一本《九评共产党》,直至凌晨三四点才撤走。

十月十九日,向楚新又被当局找去谈话。那天从他的电脑里发现了陈利明的《胡耀邦传》书稿和有关江泽民的一些资料,于是要求他不要出版《胡耀邦传》。他当即与香港夏菲尔出版社联系,不过,《胡耀邦传》(第一卷)已经出版,第二卷也已印刷完。夏菲尔负责人回答说,香港是出版自由的地方,如果不发行,就让广东方面作出十万港元(折合约一万三千美元)的印刷赔偿。向楚新对亚洲周刊说:“我身患早期肺癌、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香港去东莞,一过海关心里就恐慌,他们要整死一个患病的老头轻而易举,就像杀一只鸡那么容易。”

为撰写这部传记,陈利明采访了胡耀邦的上级、同事、部属、亲属达近百人。与胡耀邦曾经共事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有十余名,他采访了其中的八人,他们是冯文彬、胡克实、李昌、王照华、罗毅、刘导生、项南和王伟;他也采访李锐、陈野萍、曾志、郑伯克等五位原副部长;采访了胡耀邦的几位秘书,有原中共中央党史委副主任李传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梁金泉等;他采访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原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耿飙、原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原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原政治局委员、总参谋部长杨得志。被采访的还有:王首道、朱仲丽、郑维山、傅崇碧、宋时轮、朱厚泽、胡绩伟等老党员,对胡耀邦的夫人李昭、长子胡德平及李恒等亲属,更是多次采访。陈利明收集到的有关胡耀邦的资料有一千万字之多。

书中首次披露了众多鲜为人知的史料。以第十八章“功过是非凭青史”为例,书中描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胡耀邦着力纠正“清除精神污染”扩大化。八三年底,他访问日本回国后,与赵紫阳、万里联手向邓小平报告了“清除精神污染”扩大化的严重情况。

胡耀邦召集中央传媒领导人谈话,指出“清污”要继续,但要防止“左”的思想和封建思想的干扰。胡耀邦在一次书记处会议上说,“精神污染和资产阶级自由化不要再提了”。“清除精神污染”实际上只开展了几十天。对此有人很不满。党内高层“左派”于三年后,以“包庇资产阶级自由化”为罪名,逼胡耀邦下台。

书中说,胡耀邦主张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八五年,团中央机关传达了胡耀邦的一次内部讲话,胡分析了当时苏联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状况,认为改革和民主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他提到波兰“团结工会”运动:为什么自称代表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波兰共产党,却受到工人群众的反对?这对中共具有怎样的借监意义?他警告说,倘若完全由执政党包办“工会”之类的群众组织,这些组织又不能反映民意,在中国“团结工会”也是可能发生的。胡耀邦再三论述了政治改革问题。这一次讲话,终于令攻击他的那些人得到口实。

斥胡乔木之子诈财惹祸

书中披露,胡耀邦引起胡乔木的忌恨,不只是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的分歧,更重要的原因,是胡耀邦接到一封关于胡乔木儿子胡世英严重诈骗钱财的举报信后,拍案而起:“整党工作正在进行,竟有人顶风作案,而且是政治局委员的儿子,就住在中南海,这是我们的耻辱。”他连同习仲勋、胡启立、万里,批示有关部门查办。经查实后,中央书记处讨论决定逮捕法办。这下戳痛了胡乔木的心头肉,于是,胡乔木要挑“眼中刺”了。书中详尽描述了胡乔木在邓小平面前进馋言,说胡耀邦反对自由化软弱无力等。邓小平终于表示:“耀邦是我亲手扶起来的,看来他对我的有些话听不进去了。”

坦荡荡、“不设心防”的胡耀邦,八六年五月在四川发表“论干部退休制度问题”的讲话,说“那些已经过八十岁的老同志更应该往下退了”。在讨论中共十三大人事安排的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与胡乔木针锋相对,说:“我赞成邓小平同志带头退下来。这是应该很好的带头……明年十三大我的总书记任期满了,我乐意退下来。”散会后一个“老革命”跑到邓小平面前说:“谁让你下台,你就先让他下台。他当总书记是怎么上来的?还不是你提议他上来的。我们在权力问题上用不着那么谦虚,要当仁不让。”书中讲述了胡耀邦的困境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和挑战。八六年底至八七年全国发生大规模学潮,邓小平召见中南海一班人,赵紫阳察言观色,竟带头谴责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力,而后又多次公开数落胡耀邦,把经济决策上的失误推诿给胡耀邦。其后,邓小平找胡耀邦长谈,胡耀邦被迫辞职。

今年是胡耀邦冥诞九十周年,正当中南海要高调纪念而举办系列活动前夕,广东国家安全部门却力阻香港推出这部传记。据悉,北京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将出版的另一部《胡耀邦传》,到文革前为止;胡的原秘书班也写了一部《胡耀邦传》,却因书中涉及到的人和事“太敏感”而不准出版。因此,香港出版的这部《胡耀邦传》,被评为迄今“最权威、最全面、最真实、最详尽”的胡耀邦传记作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