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暴乱 法国授权地区当局实施宵禁

发表:2005-11-08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内政部长沙柯吉在参加内阁会议后表示,法国攻府今天同意授权地区当局实施宵禁,以遏止近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都市暴乱。

法国总统席哈克主持内阁会议,作此决定。

沙柯吉说,这项措施也将允许警方突袭检查疑似藏有武器的市郊地区,这些贫穷的郊区是这波暴乱的核心所在。

他表示:“我们将观察情势如何发展,再看要如何把这套措施针对目标应用在国内的特定地区。”他强调,这显示了政府的“坚定、冷静和明智”。

法国总理德维勒班昨晚透过电视告诉全国,政府是依一项有五十年历史的法律行使实施宵禁的权力。这项法律最早是为镇压阿尔及利亚的叛乱而制订,当时这个北非国家还是法国的殖民地,但是这项作法并未成功。

德维勒班说,当局将可以在“有必要”的地区实施宵禁,限制人员和车辆的移动,并在特定事故地点周围划设禁区。

他也表示,当局将加派一千五百名警员和后备宪兵,增援已经出动的八千名警力。但他排除出动军队介入的可能性。

法国本土将引用法源以宵禁维护治安

法国政府今天准许各地省长引用一九五五年法令,宣布辖区进入紧急状况,可实施宵禁,此办法九日凌晨起即可实行。这个法令首度引用在法国本土。

这项法令给予省长权力,可采行十二天宵禁,以预防暴力事件,维持公共秩序。内政部下午集合各省长,通知实行此法的条件和状况。

面对连日来的暴动纵火事件,政府无力尽速灭火,遭到反对党强烈抨击。一开始自巴黎郊区开始的暴动,起自二名青少年为躲避警察盘查,躲进变电设施遭电死,二名无辜生命陨灭引起青少年群起对警察抗议和不满。没人想到这场怒火延烧到邻近城市,并且在全国其他城市也群起响应。甚至欧洲邻近国家也开始跟着担忧,六日晚上发生在布鲁塞尔、柏林的汽车纵火事件,令人直接与发生在法国的现况联想在一起。

郊区居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政府为维持公共秩序,执政党决定搬出一九五五年法源,这项法令是针对当时法国属地阿尔及利亚独立运动,为安定当地秩序所制订。一九八五年亦曾在太平洋上的法属地新卡列多尼(Nouvelle Caledonie)实行,安定当时独立份子与公权力对峙的情势。

此法将首度在法国本土实行。超过十二天以上的宵禁措施,则必须制订另一项新法才能延长。

自十月二十七日起的郊区暴动,十一月七日传出第一个遭受青少年暴力而丧生的案例。


遏阻青少年暴动 法国又一城镇宣布宵禁

法国奥尔良市的市政当局今天宣布,为对抗在全国各地蔓延扩散的青少年暴动事件,奥尔良市决对未成年人实施宵禁。这项宣布使得位于罗亚尔河畔的这个历史上著名城市,成为继巴黎郊区的伦西镇之后,第二个宣布实施宵禁的法国城镇。

奥尔良采取的宵禁措施,有别于中央政府即将授权地方当局下令宵禁和执行住宅搜索等紧急权力。

奥尔良市政府曾于二○○一年采取类似行动,遏止当地移民聚居的贫困郊区爆发的多日骚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