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榭丽舍时尚代名词

发表:2005-11-08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香榭丽舍田园大道

位于卢浮宫与新凯旋门连心中轴线上的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又称“凯旋大道”)是一条集高雅及繁华,浪漫与流行于一身的世界上最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香榭丽舍始于卢浮宫正门前的协和广场,止于矗立在星型广场中心的凯旋门前。道路两旁商贾云集,您既可在其中消遣娱乐,又可采买购物,同时也可以欣赏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人间第一美丽大道的万种风姿。

一片沼泽变成一条阳光大道

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始建于1616年,当时的皇后玛丽 德 梅德西斯(Marie de Medicis )决定把卢浮宫外一处到处是沼泽的田地改造成一条绿树成荫的大道。因此在那个时代香榭丽舍被称为“皇后林荫大道”。十七世纪中叶,凡尔塞宫的风景设计师勒诺特(Le Notre)在对卢浮宫前的杜乐丽花园的重新设计中延伸了花园中心小路的长度,新的林荫道从卢浮宫出发直至现今的香榭丽舍圆形广场。太阳王路易十四可顺着这条无任何建筑物遮挡的道路观看每天消逝在西方地平线上迷人的晚霞落日。

街道的名字“香榭丽舍(Champs Elysees)”是由“田园(Champs,音“尚”)”和“乐土( Elysees,音“爱丽舍”)”两词构成,故其中文译名又为“爱丽舍田园大道”或“香榭丽舍田园大道”。“爱丽舍(Elysees)”一词原指希腊
神话中众神聚集之地,因此又被译为“天堂乐土”或“极乐世界”。

当初一定是位有诗人气质的翻译家为“香榭丽舍”作的译名,使之既有古典的中国韵味,又有浪漫的西方气息。“榭”是中国园林建筑中依水架起的观景平台,平台一部分架在岸上,一部分伸入水中。而曾经的香榭丽舍就曾是一片水榭泽国,现在则是一个让世人留恋忘返的巨形观景平台。弥漫着咖啡、香水、糕点香气的街道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香榭”,而街道两旁典雅的奥斯曼式建筑,被称为“丽舍”,毫不为过。

1709年两旁植满了榆树的中心步行街的建成勾勒出了香榭丽舍的最初雏形。这条街道也成了当时巴黎城举行庆典和集会的主要场所。1724年,昂丹(Antin)公爵和玛雷尼(Marigny)侯爵接手了皇家园林的建设管理,在此期间他们完成了香榭丽舍的全线规划工作,从此香榭丽舍成为了巴黎最有威望最重要也最具诱惑力的一条街道。18世纪末,香榭丽舍所在的那片田园水泽还分属不同的所有者,其上还零零星星建有一些房屋和商店。1828年,这条大道的所有权全部收归市政所有,后来的设计师希托夫(Hittorf)和阿尔方德 (Alphand)改变了对香榭丽舍最初的规划方案:他们为香榭丽舍添加了喷泉、人行道和煤气路灯。

巴黎城的第一条地铁线的贯通带动了香榭丽舍两旁奥斯曼(Haussmann)式建筑的兴盛,现在这些古典的建筑大都已成为巴黎的高档餐馆、高级饭店或高档写字楼的所在。从那时起香榭丽舍也成为了法国现代工业的一个展示橱窗,成功的例子就有著名的法国香水娇兰(Guerlain)生产工厂在这里的安家落户。

放眼香榭丽舍

香榭丽舍横贯巴黎第8区,全长1910米,呈东南--西北走向。大道始于协和广场,止于凯旋门。香榭丽舍圆形广场(Rond-point des Champs Elysees)将大街分为东西两段:东半部分是条约700米长的林荫大道,道路两侧碧草茵茵,绿树成行,莺往燕来,鸟语花香,是闹市中一块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处。大街西段长约1200米,是商家云集之地,也是全球世界名牌最密集的地方。不太长的街道两旁布满了法国和世界各地的大公司、大银行、航空公司、电影院、奢侈品商店和高档饭店。从卢浮宫远望香榭丽舍,可以通过协和广场和凯旋门直望到巴黎郊外拉德芳斯区的新凯旋门。街道两边的19世纪建筑,仿古式街灯,充满新艺术感的书报亭都为这条大道凭添一种巴黎特有的浪漫气息。

世界著名的娱乐及购物天堂

自1900年始香榭丽舍就成为了法国向世界展示它在各领域傲人成就的橱窗,现在它更成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的汇集之地。沿街两旁的奢侈品商店(如娇兰(Guerlain)、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高级时装店、高级轿车展示中心(如“梅赛德斯--奔驰”、“菲亚特” “雷诺”、“雪铁龙”)电影发行公司、影剧院、娱乐品专卖店(如FNAC法雅克国家采购联盟、Virgin Megastore)、高品味餐厅(如马克西姆(Maxim's)、富格(Fouquet's))、酒吧和夜总会(如丽都(Lido)、好莱坞星球 (Planet Hollywood)、坚石咖啡(Hard Rock Caf ))星罗棋布,装点着这条浪漫又时尚的巴黎城最美的道路。

由于香榭丽舍所处的显赫位置,法国许多重要事件都常选在这里举行。比如每年七月十四日国庆游行,环法自行车赛终点冲刺等。法国人还喜欢在每年年末新旧交替之时按响汽车喇叭集体上演一场声势浩大的汽车喇叭交响乐晚会来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当您漫步在香榭丽舍街头时,不妨留意一下与您擦身而过的那个人,看看他(她)是否长得象其达内、赛林迪翁或索菲玛索。如果您运气好的话,很有可能会碰上一个国际巨星或世界名人。

如今,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名店已有些今非昔比的感觉,但一些新锐设计师的复合店 (Multi-BrandShops)却让这条古老的商业街道不断丰富起来。虽然这些新锐设计师的品牌并不如雷贯耳,但他们作品中所展现的才华颇有一种引领未来时尚的感觉,而且价格普遍不高,很适合追求个性又另类的年轻人。

其实,香榭丽舍大道上的一级品牌店并不多,反而紧邻的圣安娜街上有世界顶级品牌以及设计师的店面,像Dior、Her-mes、JohnGalliano、Lanvin、YSL等等,其中还有不少是全球最大的旗舰店,像Chanel总店就设在这个区域。

精彩看点: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的LV专卖店是品牌历史的缩影,门前镌刻的句子道出了 LV150年的历史。为了庆祝LV经典的行李箱面世150年的纪念日,LV特意在门前竖了一个一层楼高的巨大行李箱,展现品牌时尚又有古典的魅力。据说,在这里购物还有个与众不同的特色,那就是顾客要排号等候售货员的专人服务,在商品目录上看中后才有机会见到“真品”。

明星阵容:在这条游人如织的街道上,虽然法国本地明星的出现率并不高,但不少冲着法国巴黎“时尚之都”名号而来的国外明星倒是对香榭丽舍大道非常喜欢。据说,国际影星张曼玉很喜欢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上休闲购物的自由感觉。沿街琳琅满目的漂亮橱窗,即使只做windowshopping,也会让你心情大好。

淘货须知:法国每年有两次固定的全国性商品打折,一次在夏季,一次在冬季,具体打折日期由政府统一规划,每年的日子都不固定。夏季打折大致在六七月份,而冬季打折一般在元旦过后一周左右才开始,大家可以选择在这段时间内到法国“血拼”一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