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发布学生签证好消息

发表:2005-11-0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美国是无数中国学子的梦想。TOFEL, GRE或GMAT等这些考试根本难不倒我们聪明勤奋的中国学生,入学奖学金也往往不是问题。真正令中国学子担忧的不是这些考试入学程序,而是赴美签证。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出类拔萃的中国学生在申请赴美签证时常常被莫名其妙地拒签,一些正在美国读书的留学生在幸运获得赴美签证后,由于经常听说种种关于签证难的传言也不敢在读书期间回国。可能是针对这一情况,美国国务院昨天刚刚出台了一个有利于学生获得签证的说明,对签证官的未来工作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对广大中国学子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该说明主要有以下要点:

第一,学校好坏不应成为签证障碍。签证官不得以申请人将要就读的学校不好为由拒绝申请人的申请。法律面前校校平等,不管是申请人将要就读哈佛耶鲁,还是不为人知的社区大学,签证官都应该一视同仁。社区大学也好,英语语言学校也好,还是常春藤名校也好,只要申请人的理由合理充分,签证官不应歧视。

第二,签证官无权决定申请人的入学资格。学校发的I-20表是说明申请人合格与否的最好标准。签证官不应该以自己认为申请人某方面不合入学要求为由,例如申请人的英语说得不够流利,而拒发签证。如果签证官个人认为某申请人有欺骗行为,他/她应该与学校核实,而不是自行武断地拒绝申请人的申请。

第三,决定申请人是否有移民倾向,应看申请人的当前意向。签证官在审批学生签证时,应着眼于申请人的当前意向,而不是主观臆想申请人几年后可能变化的意向。签证官可以设想某申请人在完成学业后留美不归,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但是,只要该申请人在申请签证时表达出学完归国的意向,签证官就没有理由拒绝该申请人的申请。该说明指出,学生签证申请人往往都比较年轻,思想还没有成熟。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变化,签证官没有理由基于未来变化的不确定性拒绝申请人的当前申请。相反,签证官应该考虑年轻人未必有成熟的移民美国的意向。

第四,申请人所学专业不应成为获得签证的障碍。签证官不得以申请人将要学习的专业在母国没有前途为由拒绝申请人的申请。例如,如果某申请人来自一个极为贫穷落后的国家,该国受限于科技,财力,和国土面积的不足,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根本不需要航天科技人才,但该申请人准备赴美学习航天科技,在这种情况下,签证官不能以该申请人所学专业在母国没有前途将来肯定移民美国的理由拒绝申请人的申请。

第五,鼓励留学生在就学期间回到母国。说明强调,签证官应该积极为留学生回美签证广开绿灯,让他们能够自由往返,毫无后顾之忧。如果某留学生在上次签证后的情况没有显著变化,签证官不应该拒绝该学生的回美签证。说明指出,如果一个学生觉得回母国后再次申请赴美签证难度极大,他/她就不愿意在求学期间离开美国,这样只会使该学生与他/她的母国渐行渐远。在完成学业后,他/她可能会担心适应不了母国的新变化而不愿回国。有趣的是,国务卿赖斯日前向各海外领事馆发出备忘指令,鼓励海外学生假期回国旅行探亲,提醒领事们注意,除非学业有重大变化,否则返签不应该受阻。她说: “如果学生们觉得获取新的学生签证会遇到困难,或者感觉回美继续学业根本拿不到签证,他们就可能在学习期间不太倾向于离开美国,就会拉开与他们祖国之间的文化距离”,更容易移民。她要求,“各海外机构应该加快重新核发学生签证,让学生们得以自由往返于祖国和美国之间”。

在一千三百年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曾经写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如果李白活到今天,他可能会改为感叹“赴美之难,难于上青天”。我们期待着,美国国务院的此次说明能够移走横亘在赴美申请人心上的签证大山,或者至少搬走几块大石头,让众多申请人及留学生们能够轻松一些。我们也拭目以待,希望美国各使馆在实践中,上述说明也能够得以实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