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飞:腐败链是一条食物链

发表:2005-11-12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贪污腐败一案,有媒体评论为“三晋涉黑第一案牵出一串贪官”,这一串贪官形成了一个“腐败链条”:正是因为黑社会老大李满林被判死刑,觉得已经没有再隐瞒任何人的必要,才随即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警界人士邵建伟;正是邵建伟涉案,才牵出他的两位老上司,太原市委秘书长王国武、曾任太原市委书记的侯伍杰。

  “腐败链条”,其实这只是看到了这触目惊心的腐败的一方面的规律,真正的本质规律是,这是一条食物链,体现的是大贪吃小贪、小贪吃黑社会、贪官和黑社会一起吃老百姓的残酷规律;反映了一个缺乏民主监督的社会里,最苦的是老百姓这一带血的定律。

  在这个链条中,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在任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为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的邵建伟谋取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提供帮助,收受邵建伟10万美元、一块价值58320港元的百达菲利牌手表和两万元礼金,收受他人价值8万余元的60件礼品。那么邵建伟的钱又从何来?原临汾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邵建伟在任太原市公安局北城分局局长、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杏花岭分局局长、临汾市公安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徇私枉法,违法为暴力犯罪嫌疑人办理取保候审。1999年,任帅、吴冰因分别涉嫌绑架罪、故意伤害罪,邵建伟,先后收取二犯罪嫌疑人亲属5万元、20万元人民币后,为二犯罪嫌疑人先后办理了取保候审。刑满释放后的李满林,纠集一些解教人员进行大量违法犯罪活动。有显著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组织性特征。2004年1月17日,太原市中院做出一审判决:判处李满林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800万元。一审被判死刑后,李满林为了保命,随即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警界人士邵建伟。邵建伟通过充当违法犯罪份子的黑保护伞掠取钱财。

  而黑社会犯罪组织又是靠欺压百姓为生的。从1991年到2001年,这个横行10年的黑社会犯罪团伙,李满林等32名被告人共涉犯罪事实45起,行为分别涉及11项罪名。有多少老百姓深受其害是可想而知的,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致一人死亡多人伤残”,在其贩毒、伤害、非法拘禁之下,会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但老百姓又迫于黑白勾结的淫威,只能噤若寒蝉,忍受着虎狼之害。在这样的一条食物链之下,大大小小的贪官和大大小小的黑社会成员的快乐都是建立在老百姓身心痛苦、没有公正的的基础上。

  当然,“一条线”的食物链也有某种程度的变形:有些行为不都是与黑社会有关,如邵建伟还曾经直接买官卖官,利用提拔、交流、调整干部之机大肆敛财;收受贿赂,利用私营企业主希望得到 “关照”的心理,索取、收受十多名私营企业主大量钱、物;还以竞选太原市公安局局长需要资金为由,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有多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涉及赃款折合人民币共480余万元。2001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长一职面临调整。时任杏花岭区公安分局局长的邵建伟,曾动用500万元巨资竞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为确保万无一失,邵建伟通过两大渠道实施贿赂:一是向业务指导的政法系统领导;二是向持人事权的太原市委领导。但是,那些买官的官员的钱又从哪里来,主要不就是从老百姓那里压榨盘剥而来吗?至于收受十多名私营企业主大量钱、物,则为以国家给的权力欺压这些作为老百姓的私营业主的一种形式而已,这是权力的直接黑社会化的表现。

  如果体制没有完善,还会有多少类似于侯伍杰、邵建伟的贪官出现,是没有定数的;而老百姓的苦难也是没有定数的。透过侯伍杰案,我看到的就是这样一条食物链,看到食物链的最底端是那可怜的老百姓。20051023

  资料链接:

  1山西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被双开检方已立案调查,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5- 10/20/content_3652986htm,2005年10月20日10:27:07,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山西省委通报三大典型案件警示党员干部。

  2山西侯伍杰受贿落马前世今,2005年10月19日15:08和讯网-《财经》杂志,http://financesinacomcn/g/20051019/15082046388shtml。

转自《选择周刊》第57期,原载光明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