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火车上一些异乎寻常的镜头(组图)

发表:2005-11-16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开往上海的1354/3次旅客列车,是全国闻名的“民工专列”,2527公里的运行里程对于长年超员60%的列车来讲,承载了太多的梦想。

  这趟车乘客大多是生活在四川北部贫瘠山区的农民,为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离开了世代居住的田园,奔赴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打工圆梦。风驰的列车为他们提供了长途迁徙的可能,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比之他们的父辈,应该是幸运的,毕竟走出去,就意味着看见了希望。

  纪实摄影的功能之一在于记录一个时代的变迁和这个时代文明发展的片段,我不苛求把握这些民工们艰难精神,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讲述一些他们的故事,以期引起人们对他们的关爱。

  1、孩子丢失

  火车站台上的眼泪,往往是恋人离别的情殇,比这更悲伤的,是亲人的永久离别。

  2005年5月18日,一场悲剧降临在王莲芳的身上。这天,王莲芳和妹妹带着自己还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孩,准备在上海站乘坐1352次旅客列车返回远在四川绵阳盐亭县八角镇的老家,看望病危已命在旦夕的老母亲时,小孩在临上车之际丢失了。突如其来的事情将王莲芳搞糟了,她几乎昏厥过去,这对这位人到中年的妇女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母亲躺在病榻上迫切的等待着看女儿、孙女最后一眼,此时,孩子却不知去向。西去的列车就要出发,人们争先恐后的往车上涌,王莲芳的神经几近崩溃,“孩子,孩子,你在哪里?”。

  母亲歇斯底里的呼唤并没有召回可怜的孩子,站台工作人员和列车长都在不约而同的帮忙寻找,直到列车缓缓驶出,母亲的声音还在空旷的站台上回荡。

  母亲的呼唤

  


  几乎昏厥

  


  西行的列车已缓缓启动,可孩子还是没有找到。

  


  每一位出门打工的人,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们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行业勤劳的工作,以力图改变自身的命运。他们或成功、或失败,甚或因各种原因致残、死亡。命运往往不以人的努力而改变,它既不是命中注定,也不为弱者低头,它需要为之奋斗的人有坚定的信念和强壮的体力,很不幸的是,30多岁的黄洪刚却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能再为家里挣钱,供孩子读书了。

  2005年5月18日,我在1352次列车上见到了这位家住四川中江县仓山乡的刚烈汉子,他是因患白血病含泪离开在上海的一家私营工厂的,工友们凑钱对他进行了临时性的救治,但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好派同乡将他送回老家,等待他的也许是时间问题,这个结果是他出门去打工前无法预料到的,也更是全家人的不幸。我看着他虚弱的样子,心里很难过,我很担心他的孩子,没有了父亲,没有了家里的经济、劳力支柱,孩子也许会缀学,也许就从此立足田间,再也不能实现父亲为他许下的美好愿望了。

  

  


  广元市剑阁高池乡的陈亚东在车厢里很引人注目,42岁的他经历过太多的坎坷。

  今年过完春节,陈亚东就来到了上海昆山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为的是还清去年为父亲办丧事欠下的5千多元钱,家里的2个小孩还在读书,为了孩子将来有个出息,他再吃苦受累也要供孩子念完中学,这是他对改变生活命运的看法。2005年5月的农忙季节,妻子来信叫他回去干农活,家里的2亩田和6亩地需要他回去收割、插秧,他们家没有钱象同村的其他人家那样花钱雇佣帮工,他是他们家的主要劳动力。

  向工地请了假,陈亚东匆匆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天气渐渐热了起来,火车上的饭菜不合他的口味,在路过三门峡西站时,他买了一瓶啤酒站在车厢的过道上独自喝了起来。窗外的阳光很刺眼,他戴起了墨镜,在车厢里显得很喜剧,这是他在离开昆山时特意买的,为的是在收麦子时让眼睛舒服一些。

  

  四川乐山市75岁的李玉娥老人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虽然世界最大的佛像就坐落在家乡的嘉陵江边,但她还是在60年前被一位来自北京的传教士引入了天主的门下,朝圣是她这一生的渴望。西方的圣地离她太远,显然是她不能企及的,2005年5月在当地教会的组织下,她和其他17位教徒乘坐成都至上海的K292次旅客列车去上海佘山,据说那里有一所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教堂。可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出远门的李玉娥就在上海火车站出站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虽然经铁路部门的及时救助,但脸上还是留下了不可愈合的伤痕,这让她心情极为复杂。当我在由上海开往成都的1352次列车上遇见她的时候,她向我说,回家以后不知怎么向儿女解释这事,在上海站摔跤的一刹那,上帝在哪里?

  李玉娥怎么也想不通,上帝为什么不拯救我

  

  钟杭、钟佩是一对双胞胎姐妹,我在上海开往成都的1352次列车上遇见她们的时侯,她俩刚满六个月。

  她们的父母象大多数农村人一样,在有了第一个女孩后,都希望再有一个将来能传子接孙、养老送终的男孩,于是,在大女儿已经12岁的时侯,她俩降临了人世。不幸的是,男孩没有如愿出现,却给家里增添了许多负担,这让他们父母很不乐意。父母都是四川内江市东兴区石子乡的农民,早年去苏州打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逐渐稳定,收入也还不错,但这两姐妹降世后,为了照顾孩子,母亲辞退了工作,父亲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渐渐不能支撑起这个五口之家,只好将她们俩送回老家让亲戚帮着抚养。

  列车超员,空气不流畅,两个小孩不停的哭闹,周围的旅客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这家人

  父亲和他的女儿们,母亲不好意思,躲过了我的镜头

  

  小孩很可爱,不知她们长大后能否还幸福。

  

  来自四川梓潼县梨亚区金龙场乡6岁的小女孩冯惠荣很可爱,今年就要读书了,自从两年前父母去浙江海盐打工后,就再也没有看见过自己朝思暮想的爸爸妈妈。今年开学前,小冯惠荣向奶奶婆婆提出请求,要去浙江看看爸爸妈妈,她很想念他们。婆婆今年已经55岁了,为了满足孙女的要求,让老头子一个人在家里照顾田里的农活,与孩子的奶奶一起带着小孙女乘座6月13日的1354次列车去浙江,其实,两位老人何尝不是想念自己的儿女呢?

  车上已经满员,没有了座位,列车员拿了几个小凳给老人和孩子,让她们就近坐在乘务室的门口,也算是对重点旅客的一些照顾。我在列车员的乘务室里坐着,与孩子和老人聊天,孩子看起来很兴奋,头上扎着漂亮的发结,穿着新衣服,给我唱了很多歌,她说她要把这些歌唱给爸爸妈妈听,这是她带给他们的礼物。

  女孩为我唱了很多歌,她说这是她送给爸爸妈妈的礼物。

  

冯惠荣既兴奋又害羞,可爱极了。

  


  50天的年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混沌的日子,对于小王志鹏来讲,却是一段经历。

  二〇〇五年六月十三日,我在成都开往上海的1354次列车上遇见了这位刚呱呱坠地50天、全列车最小的旅客王志鹏,粉红的小脸蛋被车厢内炙热的空气烘起了痱子,妈妈心疼的坐在一边,焦心的望着他,给我讲述了这个孩子的来历。

  孩子的父亲在无锡一家模具厂打工,已在那里干了九年,自己也已37岁了,原来也在无锡一家针织厂上班,他们一家都是四川仁寿县龙马乡的农民,大女儿在读中学,老二前年在家乡和村里的几个孩子一起到池塘里洗澡(游泳),溺水身亡,死的时侯刚满11岁。在农村,没有了儿子,就断了香火,这可是一件大逆不道之事,无论如何也要续上,夫妻俩决定再生一个,就这样,小王志鹏来到了人世。本来在生老二时就被罚款5000元,这回拿着老二的死亡证明书给乡计划生育办,还真免去了罚款,这使他们夫妻俩略感轻松。

  生了孩子,还得赶回无锡去打工,六月的天气已经很热了,她买了一张成都至上海带有空调的K292次列车车票,为的是怕孩子在车上经受不住热浪的侵袭,谁知在成都站空调候车室等车的时侯,没有听见广播里的上车通知,耽误了时间,没有赶上那趟空调车,车站工作人员只好把他们母子送上了这趟没有空调的列车,好心的列车长为他们补办了卧铺,同车厢的旅客们也不时的照顾他们,这使她感到特别的欣慰。

  看着母亲托住孩子的小手,我很感动,人生本没有什么贵贱之分,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成长经历,也铸就了不同的命运,我祝愿小王志鹏将来能从艰难的环境中磨砺出来,从父辈的打工历程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辉煌人生旅途。

  妈妈托住王志鹏的小手,充满了母爱。

  

  段波,男,汉,1965年10月28日生,四川广汉市西高乡金光村三社人,持广汉至上海客快票,乘2005年6月28日成开沪1354次列车,于蚌埠至宿州间突发行为异常跳车,被旅客及列车工作人员阻止,后以头撞窗,口中不停呼喊“有人要杀我”,并拿桌上玻璃瓶砸相邻旅客,被列车工作人员将其约束,交上海站处理。

  该旅客随身携带有一旅行包,内装其结婚证和身份证、车票等物,到站上海,我们怀疑该旅客在生活中遇到了心理困难,经旅客证明,他在旅途中不吃不喝,精神紧张,行为异常,初步判定其患了列车综合症。”

  这是我在列车上遇见的真实一幕,据了解,在长途列车上,经常会发生旅客突发性精神异常和行为异常症状,铁路方称之为“列车综合症”。这是由于旅客长时间乘坐旅行环境较差的列车,加之个别旅客心理素质较差,生活中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旅途疲劳,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就会造成旅客伤残。现在国内的列车大部分都改为了空调车,基本杜绝了这种事,但在“绿皮车”上,这种现象时有发生,铁路现在推行“旅客至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旅客提供舒适的旅行环境,是铁路客运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已期待很久。

  为了救助他和防止其不伤及其他旅客,工作人员只好将其约束

  列车长与上海站办理交接。

  


社会万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