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胡耀邦 传北京18日改秘密举行

发表:2005-11-18 0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报道,周日(二十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九十岁冥诞,但目前获得官方认可的消息,唯有纪念活动将在“月中”举办,中共高层领导将参加。在官方刻意的低调下,各方消息紊乱,但比较一致的讯息,是纪念活动将在十八日于北京“秘密”举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周二公开宣布将于月中举行胡耀邦九十岁冥诞纪念活动的消息,但原应在中国外交部网页“全文刊出”的记者会问答,却略去了此一部分内容。对此,刘建超十七日表示,纪念胡耀邦活动并不是外交部主办,此事也不在外交部发言人管辖范畴,因此,略去此段内容“不足为怪”。

媒体噤声要纪念又不声张

虽然中共外交部周二就已经对外宣布将举行纪念活动的讯息,但大陆媒体对此完全没有报导,显然都收到了不得报导的通知。对这种既要纪念、又不做报导,以及纪念活动规格从早前的说法一路降低的情况,有消息说,是受到中共内部反对势力影响的结果。

消息指出,纪念活动将在十八日举行,与会的中共高层领导,包括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等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其中吴官正主持会议,曾庆红发表讲话。

此前,消息说,纪念活动原本预本应在二十日举行,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将参加并致词,但如今却一再降低规格,参加人数由二千人缩小到三百人,甚至纪念活动场地人民大会堂,都传出可能有所变化,而根据香港“明报”的报导,纪念活动仪式将不是一场“纪念大会”,只是召开一场“研讨会”。

关于获邀参与纪念活动者,消息说,胡耀邦家属提供了二百名宾客的名单,其中包括多名胡耀邦的自由派友人,但有些人遭到中共有关单位剔除,包括毛泽东秘书李锐、前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前中宣部长朱厚泽、已退休的马列主义理论家于光远等人。

并非平反可能改为研讨会

除了北京,江西、湖南两个与胡耀邦关系深厚的省分,原来也打算同步举行对胡耀邦的纪念活动,但消息说,由于顾虑政治影响,两地都已经暂停了对胡耀邦的纪念活动。

对于中共举办这场纪念活动的意义,香港“中通社”周三引述消息指出,这场活动的目的并不在为胡耀邦“平反”,因为中共中央对胡耀邦的功绩向来是肯定的。

据指出,中共中央举办这场纪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全党干部能像耀邦那样勤政为民、廉洁为公、求真务实、勇于开拓,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构建和谐社会”。

对于官方始终不愿说明这场纪念活动的时间、地点及内容一事,“路透”指出,这项纪念活动,预料可能和一九九○年在江西共青城举行的胡耀邦葬礼一样,将是“秘密举行”的。

目前为止,大陆媒体对这项活动仍未报导,但《炎黄春秋》杂志十月间曾特别发行一本纪念专刊,由十五名胡耀邦故旧撰文缅怀胡耀邦的功绩,然而本月初,该杂志即遭禁售、封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