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凌锋:中共隐瞒军事崛起

发表:2005-11-1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正在亚洲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行程包括日本、南韩、中国和蒙古。布什将于11月19日到21日访问中国,并会见中共主席胡锦涛,讨论美中贸易和六方会谈等议题。 大纪元就六方会谈的困境及美国对中共的策略专访了现居纽约的著名时事评论家凌锋先生,这是专访的第二部份。

布什访华 美不愿被中共利用
  
记者:上次胡锦涛访美和这次布什访华,中共都想定位为国事访问,美国坚持是工作访问。您有什么看法?
  
凌锋:中国改革开放后,美国和西方对中共抱着好的愿望,以为中国会逐渐走上民主,但现在20多年下来,中共变得更加专制并使用流氓手段。现在西方社会对共产党的流氓本性逐渐有一定认识,对中共有所警觉。
  
比如最近美国国防部长访华,就质问中共为什么要隐瞒军费开支;德国新总理上台后,政策开始也向右转。但对中共抱有幻想的人也还是有,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看到中共的顽固不化,这种人会越来越少。
  
这次布什访问中国,大概不会有什么成就,所以美国不愿定位成国事访问。因为既然不会有什么成果,把规格提高,等于是自欺欺人,同时被共产党利用来欺骗中国的老百姓。

记者:这次布什访华前,很多国会议员和团体呼吁布什公开向中共提人权和宗教自由?
  
凌锋:应该说,与以前相比,美国政府对中共态度要强硬一些,特别是赖斯担任国务卿以后。美国共和党执政,一方面他们反共,但另一方面他们和美国的一些大财团有关联,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有投资,这些人等于是被中共绑架了。这是美国政府所处的困境。

中共表现经济崛起、隐瞒军事崛起
  
记者:西方社会很关心“中国崛起”,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中国威胁”,其实是“中共威胁”。请您分析“中国崛起”和“中共垮台”的关系。
  
凌锋:(笑) 这可以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了。因为中共绑架了13亿中国人们,外界就把“中国崛起”和“中共威胁”当做一件事情了。单就“崛起”来说,有和平崛起和军事崛起。
  
日本战后的崛起完全靠经济,不靠军事,这是和平崛起。现在中国是经济发展了,军事发展更快,又是一个专制的政权,其他国家都感到是一种威胁。中共是在隐瞒自己的军事崛起,而让外界看到它的经济崛起。但我们不能忽视中共军事崛起。
  
中国的经济崛起有真的一面,也有假的一面。假的一面是中共制造了很多假象,例如在沿海地区搞了很多样板,掩盖了中西部地区的落后和贫穷。所以我们对它的经济崛起不能估计过高,中国经济发展的后面隐藏了很多危机。
  
如贫富悬殊和对立;城乡差别;腐败造成了金融方面的很多漏洞等等;地方政府为了利益各搞一套,对抗中央,中央政府的权力也越来越削弱,什么时候瓦解,外面也不知道。这些危机都被表面的所谓“崛起”掩盖,一旦爆炸的话,就是“瓦解的崛起”。
  
大家感受到中共军事崛起对周边国家和西方社会的威胁。中共经济发展后,有相当大部份的钱用于军事方面。另一方面,伴随军事崛起的,中共还煽动民族主义,一会说打日本,一会说打台湾,一会说打美国。
  
这个民族主义是双面仞,对外界对自己都造成损害。中国的“愤青”,中共也觉得越来越难以控制,一旦出现什么内乱,被民族主义情绪煽动起来的“愤青”也会起来加速中共的瓦解。
  
如果中共一旦想发动侵的话,它的瓦解就更快了,就走向和当年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一样的道路。现在中共还只是说一说,真要发动战争,我看它还没这个胆。这就是我对中共经济和军事崛起的看法。

台湾是自由民主的象征
  
美国对中共还是缺乏认识。最近在北京召开一个论坛,美国一些下野的政要去了,中方有中共前外长钱其深、中共军方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熊光楷说台湾是中国的根本利益,老布什的一个特使(六四以后,老布什派他与邓小平沟通)就说,台湾问题是美国的根本利益。
  
我认为,台湾问题不是美国的根本利益,而是世界人们的根本利益。台湾是自由民主的象征,如果允许中共用武力打台湾,允许一个专制制度吃掉一个民主制度,如果让它得逞的话,中共的专制就会继续扩张。当年把自由的香港送回一个专制的制度,我觉得就是一个错误。香港回归中国后,中共并没有在香港实行民主改革,反而是觉得自己了不起,民族主义更加嚣张,更加把专制主义的爪牙伸到台湾。美国在这点上,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反而给中共煽动民族主义抓到把柄。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