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青年:简要分析松花江污染问题及未来影响

发表:2005-11-26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发生在松花江流域的严重化工污染情况在清理污染问题上遇到严重的阻力。由于目前松花江流域处于冬季,下游的黑龙江流域的许多流域已经结冰给清除化工污染物制造了严重的阻力,目前中国官方采取的措施实际上只有三个,一个是加大上游的泄水力度,力图最大限度稀释苯污染物,另一个就是在取水渠道上加大使用活性碳进行过滤,三是控制沿江流域的任何与污染有关的工农作业。

实际上目前的中国的官方的做法明显是息事宁人,非常的被动,所使用的手段依然沿袭吉林省官方的作法。仅仅是在消息公开上有限公开而已。可以说目前中国官方的各种宣传媒体依然在安抚性的处理问题。

首先是污染带,中国官方的说法是污染带为80公里,而实际上污染带长达135公里,由于松花江上游大量放水导致了污染带延长,预计进入佳木斯境内时,污染带将延长至190公里。所谓的80公里仅仅是息事宁人,安抚人心,从目前吉林省的松源市及以下部分城市的情况分析,目前的松花江水质并非污染带离开就可以安全食用,因为目前松源市及爆炸地吉林市周边沿江水域并没有因为污染带的离开而解除安全。所谓的加大水稀释的主要目的就是使污染物加速离开所在地,避免当地污染。由于目前东北地区气温下降,许多地区的河流已经结冰,因此,水流流速缓慢,加上江底污染严重,缓慢的流速必然导致大量的苯化工物大量的在松花江底沉淀,下游的黑龙江流域的情况更为严重,许多地区已经冰冻,大量的苯污染物根本无法流动,只能眼睁睁看着结成冰逐渐沉淀在当地的江底,全面的开始进行洗刷式的苯污染物大规模流动只有等到明年的夏季,因此,目前的松花江污染全面正式的开始进行污染清理只有等明年,这中间的时间是6个月,就是说6个月内沿江各地都要保持警惕,因为此时的松花江依然是定时炸弹。

千万不要天真的认为官方所称的污染带离开后问题就结束了,实际上问题才刚刚开始,所谓的污染带就是污染环境的苯化工物,松花江有污染带经过就表明松花江整体被严重污染。所谓的符合国家标准可以食用都是为稳定局势的一面之词。中国的标准都是以不出现急性疾病为准,就是说官方无法保障不会得慢性病。

目前天气较冷气温很低抑制了苯的挥发,但是未来即使进入夏季,进入可以清理苯沉淀物的有利时机,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局部地区的大量沉淀苯会缓慢挥发制造部分悲剧。

同时目前而言,由于东北地区的地理特点,侵蚀临近地区地下水源已经无法避免,因此,沿江许多地区的农业,渔业必然受到严重影响,威胁整体的供应链,最终威胁当地人的安全。

饮用水及工业用水的严重缺乏必然导致当地经济的严重恶化,工业企业由于水缺乏陷入困境,居民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当地的旅游也会受到重创,虽然黑龙江当局表示四天后会解决供水问题,实际上这只是缓兵之计,目前黑龙江各地正大规模开挖地下水井,即使是哈尔滨也不例外,大规模的外援调水只能解决短期问题,目前的缺水不是几天,也不是几个星期,而是几个月,所谓的污染带流过还不如说是平均的分摊给整个松花江,黑龙江流域更精确。所以说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哈尔滨市等严重依赖松花江水源的地区将面临限量供水的局面。

我们知道沿江城市使用松花江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的地下水的供应不足,因为松花江经过上游吉林省的工业排放已经严重污染,但是下游的哈尔滨市等由于地下水的严重缺乏导致只能使用受到污染的松花江水。目前的大规模使用地下水虽然可以缓解一定的压力,但是如果地下水枯竭,而松花江水净化目标还没有完成,必然导致空前的恐慌,人口大量向周边市县转移不可避免。

虽然当局一再声称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目前即使是中央政府的首要任务只是保障居民供水而已,对于生态问题没有任何表示。黑龙江是中国的粮食供应大省,许多的粮食产区就在河流经过的流域,目前的污染必然对未来的粮食生产带来消极的影响,由于大量的农作物使用的是江水灌溉,因此,污染物必然会渗透到各种粮食作物,蔬菜中,最终被人食用。

解决目前的污染实际上不能仅仅依靠自然的水的流动,目前的官方的行为仅仅是强化了净水过滤系统,这是治标不治本。未来还必须清理滞留在江底的大量苯沉淀物,深入沿江水域及淤泥中的苯化工污染物,彻底清除污染影响,或许工程很大,但是如果不怎么做,许多的人间悲剧就开始在孕育中,慢性苯中毒,白血病,肝癌,败血症,肾炎等等一系列疾病必然随着时间的发展在黑龙江省大规模发生,流行,甚至许多的孕妇的会产下受影响的畸形婴儿,需要警钟长鸣,这是化工污染,其影响是长期性的,不要看短期的问题解决,即使政府公开宣布问题解决,也不要冒然听信,生命是自己的,而且只有一次,或许短期内还无法直接发现和理解这次污染的严重性,单纯的认为污染带经过当地,供水系统加强净化问题就解决了,如果那样理解将会是非常荒谬的。

污染是综合性的,并不只单纯的体现在饮用水上,经济,工业,农业,政治,安定,卫生,防疫,教育,安全,军事,食物等等,完全是方方面面的,因为需要了解水是人最基本的生存环境因素,尤其在工业化城市其影响巨大,对于农业大省更是这样。

苹果日报:中共不要轻率处理松花江污染事件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二十六日电)对于吉林石化工厂爆炸造成松花江水污染事件,香港苹果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共当局或省市政府都不要轻率的说这次污染事件得到控制、不要把它看成只是水源污染,而应该视为需要长期面对和处理的生态灾难。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有害化学物质对中国的食物链造成持久的损害。

社论表示,虽然受有害化学物质污染的河水还没有从中国流到俄罗斯境内的河流,但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居民和政府已严阵以待,一方面宣布可能受影响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另一方面则做好监察、医疗方面的应变工作,希望尽可能减低这次由吉林石化工厂爆炸引发的生态灾难的坏影响。

社论指出,发生在中国东北吉林省的石化工厂爆炸和有害化学物质污染河水事件虽然不像前苏联境内的车诺比核电厂爆炸那样严重,但是中国各级政府、不同部门不是与前苏联政府一样全力隐瞒、掩饰、淡化事故吗?事实上要不是河水污染事故影响到黑龙江省哈尔滨这个大城市,恐怕吉林省政府和及中国石油公司根本不会承认是化工厂爆炸导致了污染、还不会承认有大量有害物质的污水流入了松花江。

社论说,面对类似的隐瞒及掩饰手法、面对不尽不实不清不楚的事故讯息,受过教训的俄罗斯官员及人民当然要作最坏的打算、要严阵以待,因为谁也不知道实际的污染情况是否比中国方面所公布的更坏。

社论表示,其实除了隐瞒、掩饰事故的做法让人不安、让邻国不安外,中国各级政府在事故后急急宣布问题已受到控制、已得到解决的态度同样是要不得的。

社论认为,就以这次吉林化工厂爆炸为例,当火灾被扑灭后,吉林省政府及中国石油随即宣布事故告一段落,并说泄出的有害物质已消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可是不到几天就发现原来大量污染物已流进松花江,污染沿江城市、村镇的食水源,威胁沿江居民的健康。像这种只求掩盖眼前的问题、只求尽快销案而漠视事故造成的长远影响、漠视事故对周遭地区影响的态度使得重大事故的后遗症更严重、更难解决。

真言:吉化爆炸不亚于一次化学战争

◎真言

本文作者以前曾经当过兵,而且是“防化兵”,所以非常清楚吉化双苯厂爆炸事件所产生的严重后果。

通常人们概念中的战争状态,都是用飞机大炮等。随着现代科学军事技术的发展,开始出现了新的战争名词,例如化学武器、生化武器、电子战争等。它们的作用都是摧毁人或人的神经系统,这一类战争的危害性更大,时间更长,面积更大,杀伤的人口更多。

为什么说吉化双苯厂爆炸就是一次化学战争呢?苯有剧毒,对人的危害非常大,特别是危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因为它有渗透性,可通过皮肤、呼吸进入人体,所以在军事上把它归为“渗透性毒剂”。因为可通过皮肤渗透,所以它也是间谍常用的化学武器毒剂的一种。

现在吉化成百吨的苯流入松花江,那么各位想想,松花江沿岸的几千万生灵都将受到毒害,而这种毒害并非中国官方讲的几天就过去了,而是长期的,据保守估计也要十年到三十年才能恢复。

在此,本文作者提醒各位,“战争才刚刚开始,各位要清醒。”我只能提供简单的几个防范的方法,因为以后松花江沿岸的人要有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生活:

水接回来后最好在外面晒三天,没有太阳也要放三天,让苯尽量挥发。最好用活性碳过滤,没有条件的可以用烧烤用的碳砸碎后过滤水饮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