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严限外国学生参与敏感科技研究

发表:2005-12-05 0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大学提出警告,美国国防部所提议的以及美国商务部也即将跟进的规定,很可能会对学术研究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这将局限外国学生以及技术人员在美国实验室从事敏感科技研发。

金融时报报导,美国执法和情报官员恐惧中国大陆可能利用15万名大陆留美学生中的某些人,为北京做间谍。美国特别担心数万名中国人已取得其他国家的公民资格。

美国商务部检察总长强尼法奇尔(Jonnie E.Franzier)在去年的一项报告中建议加强管制,包括实验室外国工作人员,核发工作执照应视人员的出生国家而非目前的国籍,因为许多持美国护照者其实拥有双重国籍。根据现行法规,如果一个中国人变成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或英国的公民或永久居留者,就不需要许可证。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预计在今年年底以前就会有这项新规定的提案,而美国国防部已于今年7月间提出新的章程,预计明年年初就将会有定案。

专家咸认为,这项规定是针对中共而来的,因为目前每年有超过6万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学者在美国深造,而中共情报官员正积极的想方设法的要掠夺美国的军事技术。

一些大学认为,对外国人在研究领域上的严格限制,很可能会造成反作用力,从而阻碍了科技的发展而对国防造成伤害。

这项规定对军事应用的软体、设备以及技术资料制定出规范,所以不能随意在没有执照的情况下出口到一些特定的国家。而且如果一个外国公民在美国实验室使用类似这敏感技术的时候,也必须出示一个类似的许可证,称做出口许可证。因为考量到,这些外国人很可能会回到自己的母国并在其国内复制此类技术。

但实际上,如果这些外国学者做的是基础研究、而且他们的研究是要公诸于世的,那么这些外国研究者其实是豁免在这项许可证的要求之外,因为考量到,他们所研发出来的资讯将被尖端科技广泛运用。

纽约时报访问一位美国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成员托宾.史密斯(Tobin L. Smith)说道,这将会导致大学必须另外提拨数以万计的经费,为的只是要一一列出有多少与敏感科技有关的设备、学生们的出生地,然后决定哪些人可以使用哪些机器。史密斯接着说道,‘在您使用这部机器之前,我需要先了解您的出生地’的这种话,学校的教职员势必非常难于启齿。

美国著名军事战略研究人员,长期在美国国防部门、外交部门及美国国会任职,先后两次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任职,对中国问题深有研究的拉里.沃尔泽博士( Larry M. Wortzel )认为,规则是应该严格些。沃尔泽博士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成员之一,他说,“美国喷气机引擎技术是优于中共,但也有没有必要让中共轻易取得这项技术来制造喷射机用来攻打台湾、日本或美国。他们并不是盟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