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 :民进党败选的五大原因

发表:2005-12-05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执政以来,民进党首次遭遇惨败,在 23个县市长选举中,仅获 6席。为什么一路成长的民进党,会遇到这样重大挫折?以一个局外人的观察,起码可以看出几个明显的原因:

首先是绿营主帅左右摇摆,不坚持原则,导致全军士气不振。上月初到台北参加会议时,就听到绿营中太多对陈总统的抱怨。对他当选之后就不再坚持竞选时高喊的制宪正名等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极为不满。而在美国的台湾人中这种情绪也非常普遍,他们用高调欢迎李登辉访美来表达这种心情。

陈总统的妥协性,从就职演说强调“四不一没有”就已表现出来。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没有哪个刚刚当选的总统,上台马上宣布自己不做什么,人家都是强调自己要做什么。而去年立法院选后的“扁宋会”,则是导致绿营士气低落的真正开始。现在结果已非常明显,那种妥协,除了使自己丢掉选民的信任,削弱自己阵营的信心之外,其它什么也没换来。连宋之所以敢去北京朝拜共产党,和扁宋会有直接的关系。这种不坚持原来承诺,不坚定朝向国家主权和本土化方向,实在伤透了绿色选民的心。《自由时报》选前所做的民调显示,去年总统大选投给扁吕配、今年县市长仍决定将支持绿营者,仅剩不到六成;显示有大量绿色选民,选择不投票或倒戈。这个民调清晰地表达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近年选举中,和台湾的情况相反,他们的主帅都是靠兑现承诺,坚持原则,结果带领本党大赢。例如美国布什总统,虽然在首次参选中出现计票纠纷,在关键的佛州仅赢得几百张票,但上任后,理直气壮地当国家领导人。虽然也同样遭到在野党的杯葛,但布什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因而其基本盘从来没动摇。由于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在野党一波又一波地发动强大媒体攻势,导致布什民调下跌,但总统和副总统不仅在反恐和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丝一毫也不妥协,更进而对墨西哥非法移民问题持更强硬的和在野党相反的态度,结果是最近民调又迅速开始上升。

日本小泉首相更是以坚持原则而大胜的典范。当他提出的国营邮局改革方案在国会受挫后,他毅然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并誓言如果败选,就辞去首相。正是这种敢做敢当、坚持自己提出的施政纲领,坚持自己执政之初的改革理念,才更赢得人心,更给民众信心。于是其领导的政党在国会大选中获横扫般的胜利。

澳洲的澳大利亚也是如此。同样是保守派的霍华德总理,不顾在野党的强烈杯葛和反对,坚定地参加美国领衔的伊拉克战争,并致力本党的减税、强大国防等政策,结果不仅获得历史性的三连任,而且在过去 24 年来,他所领导的政党,还首次成为国会多数党。

这种例子很多,像英国首相布莱尔,由于工党是左派政党,他支持美国打伊战在本党内都遭到杯葛。但他力排众议,坚定自己确认的原则,结果也是顺利连任。最近波兰和德国的选举,也都是坚持原则的保守派胜选,哪一个都不是偶然。改革和坚持原则当然有风险,但那些政治家的理念是,宁可改革失败,也不能妥协失败。真正的领袖气质是,有清晰的目标,坚定的理念,然后靠不懈的努力。

绿营领袖显然缺乏这种胆识和气质,副总统甚至在选举前夕在电视上自毁士气,竟说蓝营一定赢,只是大赢小赢。这就如同两军对垒的决战前夕,自己的帅将告诉士兵,我们输定了,只是大输小输而已。这士兵还能打仗了吗?谁会有劲头去打一场注定要输的战役?在任何成熟的民主国家,都不会有政治人物离谱到这种地步。选举如同打仗,士气是关键。一年多来绿营士气一路低落,仗自然打不好。

第二个原因,是民进党执政后开始有骄傲倾向。从中央及高捷弊案,都透露出民进党内部的腐败隐患。当然有人忿忿不平,强调国民党当年怎么烂。但民进党是以反腐,强调清廉和改革而获选民认同的,因此人民有更高的期待。或者说民进党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没有国民党长期执政的弊端包袱;因此若忽视了自身的清廉、亲民等,就和国民党不构成那么大的反差,选民自然会失望。

第三个因素,是台湾绿色革命的代价。像原东欧国家,专制政权被人民推翻后,统治集团的党产自然被没收,成为国家财产。原执政党的合法性没有了,党产被没收了,原统治集团的人才自然会流失,分散到其它政党。而台湾的国民党没有经过这个过程,它不仅合法存在,而且还拥有庞大党产,因而在它执政半个多世纪中培养和囊括的人才仍未失散。从上次立法院和这次县市长选举都可看出,国民党不仅有财力,在人才上也占优势。地方官的选举,选民不太考虑国家大方向等问题,而更注重参选者的个人能力,能否给地方带来真正的利益。因而哪一方有人才优势,哪一方胜选机会就大。

第四个原因,是大背景不利民进党。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民主国家,像台湾的执政党这样面对内外如此的艰难:在内部,威权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摇身一变成了“在野党”,利用其国会多数进行全面的非理性对抗。在外部,有个正崛起的专制中国,用无所不用其极的统战方式瓦解台湾,尤其是它的经济诱饵,等于在掏空台湾的财库,直接影响台湾的经济。这些都导致台湾政府无论在经济、外交、还是内政上都难以有重大突破和进展。这自然对执政党的能力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一个原因,台湾的政权虽已和平转移,但媒体和教育等直接导向民意的关键领域,仍是原既得利益者占绝对优势。他们可以利用媒体优势,对执政党的任何一点过失大作文章,极力渲染。外界不了解台湾实情的人,如只看台湾媒体,会感觉台湾几乎到了末日,因为负面消息铺天盖地。一位近期抵台考察的旅美中国异议人士撰文“越过媒体看台湾”,说他到了台湾才发现真实的台湾和蓝营媒体上的台湾是两回事。

台湾的民主化、本土化、真实化、正常化的四化进程,将比其它国家艰难,因为存在上述这些因素,当然这还不是全部。但民进党输了这次战役,绝不等于泛绿阵营就会输了“四化”的整体战争,因为泛绿所代表的方向已是台湾不可改变的历史趋势。其进程快慢,取决于绿营能在多大程度上总结教训。想战胜对方,首先要战胜自己。

(原载台北《自由时报》 2005年 12月 5日 《星期专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