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起源? 海底喷泉待探索

发表:2005-12-0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勘全球各地海床的欧洲科学家,已经在南大西洋、北极海及印度洋发现温度超高、富含矿物质的海底喷泉。这项发现至为重要,显示出这种深海热液喷口是全球性现象,也可能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地球的地质发展过程,以及构造简单的生物生命起源。

科学界一度认为,一些奇怪生物存活其间的热液喷口只存在于太平洋“火环带”,因为这个地区火山活动激烈、海床扩展迅速。不过二十年前,在扩展较慢的“大西洋中脊”发现滚烫的热泉,为科学界开启新研究方向。

挪威卑尔根大学、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及德国基尔大学领导的团队完成上述研究,五日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学会会议中发表研究成果。

最新的深海热液喷泉是沿海底火山带,在交互连结的海底盆地中发现,喷泉温度高达摄氏四百度。

深海热液喷口是冷水从海床岩石裂缝渗入地球内部,经加温后喷射而出,与冰冷的海水相汇而形成。这批新发现的海底喷泉因喷出黑色海水,而被称为“黑烟囱”。

四月间,德国科学家研究南大西洋四处活跃的热液喷口地带时,发现其中三处生成“烟囱”,这是因为海水与金属及其他喷发物质混合在一起,这种现象与火山爆发有关。

英国海洋学家也在印度洋看到一个热液喷口从海床喷出高达一千四百公尺、由矿物质融解形成的“巨大烟雾”,这是太平洋以外地区首次见到这种现象。科学家正在研究产生这种爆发现象的原因。

海洋学家对深海热泉周遭独特的生态环境极感兴趣,生活在这里的动物得不到阳光照射,牠们以化学物质取代有机物质来制造能源。一些科学家认为,地球原始生命可能发源于海底的热液喷泉。

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