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要确立国民党正派清廉形象

发表:2005-12-08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接受最新一期“亚洲周刊”访问时表示,他就任党主席之后,由于时间有限,他唯一能做的是确立正派、清廉、有竞争力路线,违反这个路线的话,就要很明快地处置。

他在台湾“三合一”选举过后接受访问时说,国民党有很多问题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包括提名制度、党籍管理、党干部甄拔等,都要加快脚步,并在文宣、组织各方面进一步调整。

马英九又表示,现在县议员已经选出,马上要选议长,而过去的经验是,议长选举几乎都贿声贿影。因此,他要求国民党勤政爱民,非做不可,而且设立廉能委员会,扮演监督的角色。换言之,不只媒体监督或议会监督,党也要监督。

对于设立廉能委员会,马英九说,一个政党和党主席经常谈论清廉的重要性,就会有人重视。

他说,廉政的灵感来自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因为李光耀退休后演讲时还在讲廉政的重要性,让他感动。

马英九说明,他提倡设立的廉能委员会并非要扮演调查局的角色,国民党没有那些工具及权力,只是提醒党员预防贪渎,只要发现有党员涉嫌贪渎被起诉,就会被开除党籍,让人民知道这个党是有纪律的,不是为了胜选而不择手段。

不过,马英九承认这次台湾三合一选举中,有国民党候选人涉嫌买票的现象。所以他希望透过设立廉能委员会,让大家知道国民党有这个目标,至少希望藉“取法乎上”而能“得乎中”。

对于台湾的民主,马英九评价是“量胜于质”,以量来讲,不只是亚洲第一,而是全球第一,台湾几乎年年有选举。他认为,台湾民主在质的方面正在改进中,这跟选民水平逐渐提升有极大关系。

谈到法治方面,马英九自然提到自己的个性。他形容自己有时让人感觉有点僵硬、很挑剔,连他父亲都常批评他,能守经而无法达变,说他司法性格太强。

但马英九认为,中国的积弱,一方面是船不坚、炮不利,另一方面就是不遵守法律。他说,全世界没有一个强国国民是违法乱纪的,德国、日本、美国、英国都是这样子,香港及新加坡都是很守法的,这是人家强的理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