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亿元的三件“国宝”都是假货?

发表:2005-12-12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第七期《书法》杂志刊登了署名王铁的《辨疑研山铭》一文,论证了故宫博物院以3300万人民币巨资所购所谓的米芾真迹《研山铭》乃明人之伪迹;随之,2005年第二期《书法》杂志又刊登了王铁先生的《辨疑出师颂》一文,又论证了故宫博物院以2200万人民币巨资所购所谓的《隋人书出师颂》同样是明人之伪迹。至今,尚未看到当时极力主张购买此两件“国宝”的专家和有关单位的任何不同意见。现在,2005年第八期《书法》杂志,又刊登了王铁先生的第三篇文章,即《辨疑最善本淳化阁帖》,论证了几乎与上述故宫博物院花巨资购买《研山铭》和《隋人书出师颂》的同时,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金自美国私人手中购回的四本《淳化阁帖》既非什么“祖本”,也不是什么“最善本”,甚至连一般的善本都不如的事实。

一年之中,购回所谓三件“国宝”,耗资一亿元人民币之巨,事实证明却是三件假货,岂不令人唏嘘!

《辨疑研山铭》和《辨疑出师颂》两文之大意,前已介绍过(欲观者可看本文下面之附件),下面对《辨疑最善本淳化阁帖》内容作一简介。

2003年七月十四日,上海《解放日报》以突出的篇幅,发表了《躬迎中华第一帖》的报道。报道中这样激情的写到:“还记得吗,就在去年十二月,北宋书法家米芾名作《研山铭》,以3300万元人民币被国家从海外购回,成为中国古书画交易价有史最高。不过半年,上海博物馆又创中国书画新天价,斥巨资450万美金,从美国购回中国最早书帖集成《淳化阁帖》宋代原版”。

随之,大规模的宣传开始了。又是中央电视台,又是各种报纸、杂志,又是办展览,又是各种专家发表言论,简直令一般老百姓目不暇接。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汪庆正话语高亢的说:“这是中国的书帖祖宗啊”。
故宫书画部主任单国强欣然慨叹:“国宝大腕回家”。
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刘恒说:“真龙终于现身了”

有人说,这套祖帖,是那位美国收藏家1994年和1995年从香港拍卖会以28万美金(不包括佣金)拍得,现在我们出450万美金买回,不少人为之咋舌认为太贵了。

汪庆正说,450万美元买回流失海外的原刻祖宗,我说值。还有专家说,一部祖帖珍闻多,就连所用纸也大有讲究。那可是享誉神州的澄心堂纸啊。“祖帖”数百页全为正宗千年澄心堂,光卖纸也好几百万了。

过了一段时间,上海博物馆又把这套“祖帖”《淳化阁帖》起名叫“最善本”,既是“祖帖”,则绝对是最善本,何必又专门起名为“最善本”呢?看来是“祖帖”之说有疑问了。果然,汪庆正馆长出面说明,他说,虽然四、七、八三本是“祖帖”,但第六本可能是“泉州本”,不是“祖帖”,虽然如此,四本摆在一起,仍然是留在世界上最好的本子,没有比它再好的了,所以叫“最善本”。

那末,这一套《淳化阁帖》的残卷是否是所谓的“祖帖”或者“最善本”呢?

王铁先生研究的结论是,这四本《淳化阁帖》,完全是几种不同的版本拼凑而成,没有一册是所谓的“祖帖”。接着是王铁先生的论证。篇幅所限,什么“皇宫失火,原版祖刻、历代名帖原作悉数被毁”呀,“正宗千年澄心堂”呀,等等,这些“千古谣言”此处就不多谈了。

综合启功先生和上海博物馆专家的意见,说这四本是“祖帖”的理由主要是以下三条:
1:有银锭纹或横裂纹;
2:流传有绪,先后经宋贾似道,元赵孟钍詹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