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億元的三件「國寶」都是假貨?

發表:2005-12-12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第七期《書法》雜誌刊登了署名王鐵的《辨疑研山銘》一文,論證了故宮博物院以3300萬人民幣巨資所購所謂的米芾真跡《研山銘》乃明人之偽跡;隨之,2005年第二期《書法》雜誌又刊登了王鐵先生的《辨疑出師頌》一文,又論證了故宮博物院以2200萬人民幣巨資所購所謂的《隋人書出師頌》同樣是明人之偽跡。至今,尚未看到當時極力主張購買此兩件「國寶」的專家和有關單位的任何不同意見。現在,2005年第八期《書法》雜誌,又刊登了王鐵先生的第三篇文章,即《辨疑最善本淳化閣帖》,論證了幾乎與上述故宮博物院花巨資購買《研山銘》和《隋人書出師頌》的同時,上海博物館以450萬美金自美國私人手中購回的四本《淳化閣帖》既非什麼「祖本」,也不是什麼「最善本」,甚至連一般的善本都不如的事實。

一年之中,購回所謂三件「國寶」,耗資一億元人民幣之巨,事實證明卻是三件假貨,豈不令人唏噓!

《辨疑研山銘》和《辨疑出師頌》兩文之大意,前已介紹過(欲觀者可看本文下面之附件),下面對《辨疑最善本淳化閣帖》內容作一簡介。

2003年七月十四日,上海《解放日報》以突出的篇幅,發表了《躬迎中華第一帖》的報導。報導中這樣激情的寫到:「還記得嗎,就在去年十二月,北宋書法家米芾名作《研山銘》,以3300萬元人民幣被國家從海外購回,成為中國古書畫交易價有史最高。不過半年,上海博物館又創中國書畫新天價,斥巨資450萬美金,從美國購回中國最早書帖集成《淳化閣帖》宋代原版」。

隨之,大規模的宣傳開始了。又是中央電視臺,又是各種報紙、雜誌,又是辦展覽,又是各種專家發表言論,簡直令一般老百姓目不暇接。

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汪慶正話語高亢的說:「這是中國的書帖祖宗啊」。
故宮書畫部主任單國強欣然慨嘆:「國寶大腕回家」。
中國書法家協會秘書長劉恆說:「真龍終於現身了」

有人說,這套祖帖,是那位美國收藏家1994年和1995年從香港拍賣會以28萬美金(不包括佣金)拍得,現在我們出450萬美金買回,不少人為之咋舌認為太貴了。

汪慶正說,450萬美元買回流失海外的原刻祖宗,我說值。還有專家說,一部祖帖珍聞多,就連所用紙也大有講究。那可是享譽神州的澄心堂紙啊。「祖帖」數百頁全為正宗千年澄心堂,光賣紙也好幾百萬了。

過了一段時間,上海博物館又把這套「祖帖」《淳化閣帖》起名叫「最善本」,既是「祖帖」,則絕對是最善本,何必又專門起名為「最善本」呢?看來是「祖帖」之說有疑問了。果然,汪慶正館長出面說明,他說,雖然四、七、八三本是「祖帖」,但第六本可能是「泉州本」,不是「祖帖」,雖然如此,四本擺在一起,仍然是留在世界上最好的本子,沒有比它再好的了,所以叫「最善本」。

那末,這一套《淳化閣帖》的殘卷是否是所謂的「祖帖」或者「最善本」呢?

王鐵先生研究的結論是,這四本《淳化閣帖》,完全是幾種不同的版本拼湊而成,沒有一冊是所謂的「祖帖」。接著是王鐵先生的論證。篇幅所限,什麼「皇宮失火,原版祖刻、歷代名帖原作悉數被毀」呀,「正宗千年澄心堂」呀,等等,這些「千古謠言」此處就不多談了。

綜合啟功先生和上海博物館專家的意見,說這四本是「祖帖」的理由主要是以下三條:
1:有銀錠紋或橫裂紋;
2:流傳有緒,先後經宋賈似道,元趙孟釷詹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