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飞扬:怀念胡耀邦,想念清水君

发表:2005-12-20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收到很多新网友和旧朋友的来信,大多是支持和鼓励,也有一些提出了疑问甚至质疑,下面是一位无锡的网友张XX于12月12日发到我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的信。他信中写道:“看了你纪念胡耀邦的文章和写给马英九的信,我很赞成,请问,怎么不见你纪念清水君?这次复出,你发表的文章观点很新颖,但好像你的立场有了变化--有点激进?你的很多看法好像也变了,为什么有此变化?关于腐败你有什么看法?这次有什么新的计划……”我给张XX网友写了信,但发过去后总被打回来,于是,我干脆把回信整理成短文,发表出来。以下就是根据回信整理的短文。)

张XX网友:你好。你说看到我写胡耀邦的纪念文章和给马英九写信,我想肯定是搞错了。据我所知,网络上使用云飞扬笔名的不止我一个,例如美国中文在线就有一个很有名的云飞扬,文章比我写的好。我没有写过你上面说的两篇文章(今后如果要确定某个云飞扬是不是我,请查看博讯、新世纪和看中国的云飞扬专栏)。但你的信却让我无法平静。我想试着整理凌乱的思绪给你一个较为清楚的回答。

首先,我是想写文章怀念胡耀邦的,就算从个人感情,我也感激胡耀邦,他平反了我的父亲(虽然我的父亲是被其他共产党高官冤枉的)。但我水平有限,不知道如何下笔。
就在我犹豫的时候,我们单位组织了半天时间学习胡耀邦的有关文件。胡耀邦和赵紫阳在台上时不是那么重视国家安全部的工作,胡耀邦要平反干部时,曾经公开批评调查部(国安部前身)为了什么机密隐瞒冤情。但是,现在的国家安全部领导很"开明",本来文件下发就可以了,但我们还是利用星期五下午开会学习了胡耀邦同志的业绩。我们会议的主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优秀共产党员胡耀邦同志……
开了这样的充满感情和激情的会议,我想你是能够理解我的,我怎么也无法写出像样的纪念文章了。岂止如此,开了那个会议后,我几乎连海外网站上所有的纪念胡耀邦的文章都失去了兴趣。我想,纪念一位被共产党内部的开明派视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前中共总书记,海外那些至今被禁止回国的异议人士贴在至今被中共禁止阅读的网站上的纪念文章能够比我们共产党隆重举行的纪念会议上的文件还精彩吗?!

这里想顺便提一下中共为什么要纪念胡耀邦。一:胡耀邦在党内的声望非常高,目前来讲,可能甚至要超过邓小平。主要是他从来不以权谋私,可谓心底无私的典范。至今为止,我在调查中共高官的贪污腐败中发现,他的家属也是最干净的,这在今天就尤为重要。胡锦涛需要借助胡耀邦的威望团结共产党各派,稳固自己的政权,这是他纪念胡耀邦的主要原因。二,胡耀邦对胡锦涛非常关照。胡锦涛知恩图报,也是要让大家看看他是恩仇必报的。三,1989年纪念胡耀邦引起了学生和群众游行,今天胡锦涛主动纪念,这里并没有向当初游行的人示好的意思,更没有平反六四的丁点意思;正好相反,中共认为:当初游行的强大势力已经不足为惧。四,胡耀邦在人民群众特别是知识分子中的地位很高。隆重纪念他,甚至给他彻底平反,向中国人民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救世主还是要在共产党内找!共产党外有人比得上胡耀邦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胡耀邦纪念会议的时候,我想起了清水君。

其次,让我来谈谈清水君。这又是一个让我无法下笔,不知道写什么的人。我和清水君只是通过信,我对他充满理想的激情和对中华民族充满爱意的感情非常欣赏,愿意和他交往。而他则把我看成了可以怒发冲冠甚至飞墙走壁的云飞扬大侠。我真是惭愧了。清水小兄弟是一个天真的性情中人,充满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青年人,例如他在草列一个社团组织的时候(中华爱国民主党),把不吸烟作为加入的条件,看得我目瞪口呆,我担心我能戒掉抽了十几年的烟吗?如果不能,一定会让清水兄弟失望的。后来,清水君回来大陆,我很为他担心,并劝他不要回来,或者就是回来也至少像我一样做个缩头乌龟,隐名埋姓,但他无惧无畏。特别是当他发现有特务跟梢的时候,竟然把这些经历逐一写成文章发回博讯发表。我当时甚至一度怀疑他文章的真实性,现在才知道,这是我看到的最伟大的新闻报道。我不知道,迄今为止,我还看到有哪一个年轻人有这样的胆量和激情,干出这样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事!!
在这样的清水兄弟的面前,我只有惭愧,我能写什么呢?我也只有反复默默问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政党、控制了一个什么样的政府,竟然把这样的年轻人判了十几年的刑呢?!!
你说,我还能够写出心平气和的文章吗?

再次,说说我自己。不用我说明,清水君的遭遇对我是一次教育,我的观点是否有变,你们比我还清楚。以前,我坚持的理念是:只要中国好,什么都可以。这当然不排除改良、改革甚至革命,甚至只要共产党改邪归正,或者改良了,那么我也高兴。事实上,在《008在行动》中,我正是幻想出了"伟大的共产党"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亲自结束了自己生命的情节.

现在我怎么想?可以告诉你,我也是一个性情中人,每次写文章都是有感而发,写完之后甚至不校对。而我自己,直到今天,从来不能完全确定自己是正确的,也就是说我还在徘徊,我只能逼迫自己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在探索。我很羡慕一些朋友,无论在回忆录或者文章中,他们好像一开始就深明大义。我真的不行。就拿1989年六四事件,我比当时的学生领袖都大一些,大家又都是一个大学毕业的,可是,据他们的回忆录中对当时自己思想的回忆,让我吃惊,我当时很糊涂,怎么也不会有他们那样的水平。
我的意思是,我只是一个有感而发的评论员,自己只有不断学习和思考,才能不断完善。所以,如果你看到我写文章的观点有变化,那么那对于我来说,只能是更进一步了,是我学习和思考的结果。

本来还想说一下中共政权的腐败,但这一说就是长篇大论,还是留到下一次再说。最后我想说,我纪念胡耀邦,我更想念清水君。当我看到清水君被捕的时候孤零零,海外网站也鲜有报道和呼吁的时候,我倍感寂寞,这寂寞不是为清水君,也不是为我,而是为我和他准备为之献身和奋斗的事业。也许我还是把希望寄托在纪念胡耀邦上,你说呢?

我说不清楚,我这人就是这样,如果觉得说不清楚的,就不会勉强自己更不会勉强别人说出个道理来,有时说不出道理的时候却硬要强词夺理,往往搞出了歪理。我宁肯把彷徨和迷茫留给大家也留给自己慢慢探索和思考。

希望我的信件部分回答了你的质疑。谢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