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湾独特竞争力

作者:魏启林 发表:2005-12-27 2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可以说是台湾的二次金改年,整个金融体系都绕着这个议题打转,曾任行政院秘书长、研考会主委,现任华顿投信董事长的魏启林认为,台湾金融机构要有国际竞争力,现在还太早。因为在金融产业发展史上,台湾落后西方一百多年,如果台湾硬要做这种投资,只是资源的浪费。
不过魏启林也指出,台湾的金融机构虽然没有国际竞争力,但却具有亚太竞争力。因为台湾银行过去发展是跟台湾的产业连动的,台湾每一次产业成长,金融业就跟着成长。随着台商的脚步,金融业也跟着扩大版图。现在金融业面临的问题是产业到大陆去了,但是台湾的银行没办法跟上,台资银行去不了,市场就被割断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台湾金融业能否取得亚太竞争力的关键点。

对于目前政府二次经改的方向及理想,魏启林给予正面的评价。但是魏启林认为政府不应该操之过急,不必强制设定时间和家数,应该要在政策上给予奖励,然后让金融业自然去发展,才会有产业竞争力。

至于许多人忧心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问题,魏启林表示,在资讯快速交流的未来,大陆深圳股市会慢慢被上海并吞,上海股市则会被香港替代,因为香港金融市场建立已有百年之久,税务低、金融行政效率高、外汇没有限制,各方面都远较上海具有竞争力,金融的重心自然会集中在香港。

回过头来看台湾,我们无法效法香港,渐渐也会变成一个不是中心的市场。这时候我们不妨自我定位成投资中心或是资产管理中心,避免和香港正面冲突,政府再解决税务、行政效率等问题,仍然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魏启林进一步指出,台湾景气其实不差,以经济成长率来看,2005年第一季2.49%、第二季2.97%、第三季4.38%、第四季5.28%,有渐入佳境的趋势,这一点,外资看的比台湾人清楚多了,所以外资才会一直买进台股。

同时,台湾有整齐的人口素质与企业文化作为基础,台湾如果想要成为亚太的各种中心,各项交流就要恢复到自然的状态,简单来说,想要突破困境,两岸各项交流就要恢复。

基本上,2006年亚洲投资观察的主轴在利率。 2005年,国际上有两个影响经济的重要指标。第一是油价、第二是兑美元的相对汇率。2004.06~2005.12,美国升息九次,目前为4.25%,可是亚、欧都没有随之大幅升息,这个情势明年一定会改变,因为台湾目前已经是实质负利率,和美国的利差也很大,其实不只台湾,整个亚洲都面临相同的状况。

在经济成长不好的状况下,亚洲央行如果用升息来弥补利差,股市就会受挫;但是如果利率调升的脚步和缓,加上明年亚洲的平均经济成长率还有6%(日本以外的亚洲),中国大陆可以维持在8.5%、台湾可以维持在4%、日本可以维持在2%以上。以经济成长来讲,明年不会比今年差,后年会比明年更好,所以在亚洲地区,股市表现应该不差。

我觉得台湾的发展有很多是香港赶不上的,像台湾有很整齐的人口素质,我认为台湾的人口素质比香港高,而且有比香港好的企业文化传统。

但是香港比我们好的是它比我们国际化,他们英文讲的比我们好,台湾自从退出联合国就得了自闭症,国际上的事情都不关心,连亚太地区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太知道,我们的报纸翻起来,国际新闻只有一个版,很多民众甚至看国际新闻是看中央电视台,这个叫做“资讯的自闭症”,这样的话格局会受影响。

在香港可以看到国际,所以台湾变成乡野的巴士站,香港则是一个转运中心,我们面临的格局变成这样,这是台湾的缺点,可是台湾有很整齐的企业文化的团队,台湾有科技产业,台湾有制造业一流的管理跟技术,台湾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日本,而这个种子部队有可能在华人发挥它整个影响力出来,创造它的价值出来。

这部分人政府不用去担心,因为在台湾长大的人跟在大陆是不一样的,台湾几百年来就扮演一个角色,它不满于守旧保守,比大陆更海洋化,基本上它的经济就是属于一个介面经济,它比全亚洲的华人更了解欧美,比全欧美的人更了解亚洲,所以它应该扮演带领亚洲现代化,带领欧美了解中国,然后赚取应得的服务费。

中国时报专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