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臺灣獨特競爭力

作者:魏啟林 發表:2005-12-27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可以說是臺灣的二次金改年,整個金融體系都繞著這個議題打轉,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研考會主委,現任華頓投信董事長的魏啟林認為,臺灣金融機構要有國際競爭力,現在還太早。因為在金融產業發展史上,臺灣落後西方一百多年,如果臺灣硬要做這種投資,只是資源的浪費。
不過魏啟林也指出,臺灣的金融機構雖然沒有國際競爭力,但卻具有亞太競爭力。因為臺灣銀行過去發展是跟臺灣的產業連動的,臺灣每一次產業成長,金融業就跟著成長。隨著台商的腳步,金融業也跟著擴大版圖。現在金融業面臨的問題是產業到大陸去了,但是臺灣的銀行沒辦法跟上,台資銀行去不了,市場就被割斷了。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是臺灣金融業能否取得亞太競爭力的關鍵點。

對於目前政府二次經改的方向及理想,魏啟林給予正面的評價。但是魏啟林認為政府不應該操之過急,不必強制設定時間和家數,應該要在政策上給予獎勵,然後讓金融業自然去發展,才會有產業競爭力。

至於許多人憂心臺灣經濟被邊緣化的問題,魏啟林表示,在資訊快速交流的未來,大陸深圳股市會慢慢被上海併吞,上海股市則會被香港替代,因為香港金融市場建立已有百年之久,稅務低、金融行政效率高、外匯沒有限制,各方面都遠較上海具有競爭力,金融的重心自然會集中在香港。

回過頭來看臺灣,我們無法效法香港,漸漸也會變成一個不是中心的市場。這時候我們不妨自我定位成投資中心或是資產管理中心,避免和香港正面衝突,政府再解決稅務、行政效率等問題,仍然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魏啟林進一步指出,臺灣景氣其實不差,以經濟成長率來看,2005年第一季2.49%、第二季2.97%、第三季4.38%、第四季5.28%,有漸入佳境的趨勢,這一點,外資看的比臺灣人清楚多了,所以外資才會一直買進台股。

同時,臺灣有整齊的人口素質與企業文化作為基礎,臺灣如果想要成為亞太的各種中心,各項交流就要恢復到自然的狀態,簡單來說,想要突破困境,兩岸各項交流就要恢復。

基本上,2006年亞洲投資觀察的主軸在利率。 2005年,國際上有兩個影響經濟的重要指標。第一是油價、第二是兌美元的相對匯率。2004.06∼2005.12,美國升息九次,目前為4.25%,可是亞、歐都沒有隨之大幅升息,這個情勢明年一定會改變,因為臺灣目前已經是實質負利率,和美國的利差也很大,其實不只臺灣,整個亞洲都面臨相同的狀況。

在經濟成長不好的狀況下,亞洲央行如果用升息來彌補利差,股市就會受挫;但是如果利率調升的腳步和緩,加上明年亞洲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還有6%(日本以外的亞洲),中國大陸可以維持在8.5%、臺灣可以維持在4%、日本可以維持在2%以上。以經濟成長來講,明年不會比今年差,後年會比明年更好,所以在亞洲地區,股市表現應該不差。

我覺得臺灣的發展有很多是香港趕不上的,像臺灣有很整齊的人口素質,我認為臺灣的人口素質比香港高,而且有比香港好的企業文化傳統。

但是香港比我們好的是它比我們國際化,他們英文講的比我們好,臺灣自從退出聯合國就得了自閉症,國際上的事情都不關心,連亞太地區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太知道,我們的報紙翻起來,國際新聞只有一個版,很多民眾甚至看國際新聞是看中央電視臺,這個叫做「資訊的自閉症」,這樣的話格局會受影響。

在香港可以看到國際,所以臺灣變成鄉野的巴士站,香港則是一個轉運中心,我們面臨的格局變成這樣,這是臺灣的缺點,可是臺灣有很整齊的企業文化的團隊,臺灣有科技產業,臺灣有製造業一流的管理跟技術,臺灣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小的日本,而這個種子部隊有可能在華人發揮它整個影響力出來,創造它的價值出來。

這部分人政府不用去擔心,因為在臺灣長大的人跟在大陸是不一樣的,臺灣幾百年來就扮演一個角色,它不滿於守舊保守,比大陸更海洋化,基本上它的經濟就是屬於一個介面經濟,它比全亞洲的華人更瞭解歐美,比全歐美的人更瞭解亞洲,所以它應該扮演帶領亞洲現代化,帶領歐美瞭解中國,然後賺取應得的服務費。

中國時報專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