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2005年国际新闻回顾

发表:2005-12-29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即将进入尾声,以下节选在这一年中所发生的几则重大新闻供读者参考。

空中巴士A380举行揭幕典礼
欧洲合资的全球最大巨无霸客机“空中巴士A380”1月18日举行新机揭幕典礼。A380的问世为该公司奠定了在民航客机制造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A380型空中巴士将于2006年起正式加入航空公司的营运行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


2005年6月13日,法国巴黎,A380


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就职
美国总统布什的连任就职典礼将于1月20日中午举行。1月19日,布什总统偕同第一夫人劳拉与副总统切尼夫妇,共同出席在白宫附近举行的一场名为“欢庆自由 Celebration of Freedom”的庆祝活动


2005年1月18日,布什总统与夫人劳拉在宪法舞会中共舞


洛城列车相撞意外
1月26日,洛杉矶北方格兰岱尔市附近发生火车对撞的重大车祸,至少造成十人丧生、逾百人受伤。警方表示,肇事起因疑为一名自杀男子将汽车停在铁轨上所致。


加州洛杉矶,火车发生相撞意外


奥斯威辛集中营撤除六十周年
1月27日是位在波兰的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撤除六十周年纪念。恶名昭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是当年纳粹用来大规模囚禁屠杀犹太人的地点之一,现在已成为纳粹种族屠杀暴行与犹太人遭受浩劫惨剧的代名词。当年欧洲各地犹太人,被火车载到此处囚禁,并以毒气集体屠杀后焚尸销毁。由于许多人到达后未经登记即遭屠杀,因此死于该集中营的确实人数难以得知,据估计可能高达两百万人。


2005年1月27日,波兰奥斯威辛纳粹集中营,当年的幸存者参加纪念活动

伊拉克首次民主大选
1月30日,伊拉克举行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大选,选民前往全国5千多个票站投票,选出国会275个议席,18个省议会。投票过程中,虽不断传出暴力攻击事件,但投票率仍超过预期,高达七成二。


2005年1月30日,伊拉克KIRKUK,伊拉克人民第一次投票

新泽西私人飞机撞建筑意外事故

2月2日,一架小型喷气式飞机在新泽西泰特波罗(Teterboro)机场滑出跑道,越过高速公路,撞向一建筑物,至少造成14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



2005年2月2日,新泽西发生小飞机撞击建物意外

为佛州植物人泰莉请愿

3月1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对女植物人泰莉.施亚佛(Terri Schiavo) 做出拔管的裁决后,在社会上引发极大争议,泰莉的家人向国会陈情,布什总统也紧急签署法案,希望能挽救泰莉的生命;但泰莉最终还是在拔管近两周后,于3月31日宣告不治,得年41岁。


2005年3月23日,华盛顿DC,民众为佛州植物人泰莉请愿


教宗病逝 全球哀悼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罗马时间4月2日晚上9时37分过世,终年84岁。丧礼于4月8日举行,仪式由枢机主教团主席拉辛格主持,仪式结束后,教宗灵柩移至圣伯多禄大教堂的地下陵寝安葬。


2005年4月5日,梵谛冈,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遗体


2005年4月6日,罗马,等待瞻仰教宗遗容的民众彻夜排队


2005年4月7日,教宗祖国波兰的民众,高举国旗等待瞻仰教宗遗容、

查尔斯与卡密拉结为连理

英国王储查尔斯与卡蜜拉4月9日在温莎市政厅举行平民婚礼,随后于温莎堡圣乔治教堂举行祝祷仪式,仪式由肯特伯里大主教威廉斯主持,共有八百多位亲友应邀参加,女王并以酒会款待全体来宾。


2005年4月9日,英国查尔斯王储再婚

梵蒂冈选出新教宗

罗马天主教第二百六十五任教宗4月19日产生,原任教廷信理部部长、来自德国的枢机主教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获选为新任教宗。拉辛格为梵蒂冈史上第八位来自德国的教宗,其选择“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为封号。


2005年4月19日,梵谛冈,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和世人见面


水门案神秘泄密人现身
当年轰动全球美国水门案中提供内幕消息的所谓“深喉咙”,5月31日终于现身。前联邦调查局官员费尔特向《浮华世界》杂志坦承确是当年导致尼克森总统下台的水门案消息来源,而该项消息也获得当年报导水门案的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华、柏恩斯坦和执行编辑布莱德利的证实。


2005年5月31日,深喉咙案泄密人现身

英国伦敦连环爆炸
英国伦敦市内地下铁于7月7日早上发生七次爆炸,造成地铁停驶,市内交通系统全面停顿;共有52名乘客在这场事故中丧生,而该事件也是伦敦历年来伤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


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地铁发生爆炸


四万菲群众示威 要求雅罗育下台

菲律宾反对阵营7月13日在马尼拉金融中心马卡蒂市展开连续四天的示威活动,希望藉由人民力量,要求菲国总统雅罗育因总统大选舞弊下台


2005年7月13日,菲律宾马尼拉,民众游行要求总统雅罗育下台

布什提名罗伯兹为美最高法庭大法官

美国总统布什7月20日已提名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庭法官罗伯兹 (John G. Roberts Jr.)为最高法庭大法官,填补欧康纳大法官退休后留下的遗缺。罗伯兹现年五十岁,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曾是目前最高法庭首席大法官芮奎斯特的书记官,也曾在雷根主政时期任职司法部,并在老布什当政时期担任司法部副总检察长。



2005年7月20日,美国高等法庭新任大法官罗伯兹

“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发现号”航天飞机于7月26日上午10点39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这是哥伦比亚号在2003年回航时发生意外后,美国太空总署首次进行的航天飞机升空任务。


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


“发现号”安全返航
美国航天飞机“发现号”的返航行程,在周折之后,终于在8月9日成功降落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发现号”原先订于8月8日返回地球,但是由于天侯关系,返航时间推延24小时,并降落在西海岸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


2005年8月9日,加州爱德华空军基地

飓风卡崔娜重创新奥尔良
飓风卡崔娜8月29日在美国路易斯安纳州新奥尔良市南部约一百多公里处登陆。观光重镇新奥尔良满目疮痍,以往充满浪漫风情的街道已不复见。根据美国联邦宣布此次灾区范围达23.4万平方公里,约为英国的面积;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卡崔娜飓风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天灾之一,重建工作可能需要许多年。


2005年8月30日,新奥尔良,巨蛋外严重积水

美南飓风重灾区继续展开救援
饱受卡崔娜飓风摧残的美国南部三州不少地区仿佛海啸过境,原本繁荣的市景满目疮痍。新奥尔良更因此次飓风,变成一座汪洋,当地政府动用小船将灾民分批载往救难中心,有数以万计的民众被安置在巨蛋球场等候安置。


2005年9月2日,新奥尔良,巨蛋球场内的灾民逐渐被安置到安全地区

以色列国防军降旗离开加萨走廊
9月12日,以色列国防军在加萨走廊屯垦区举办撤离仪式,象征以色列完全撤离加萨走廊,让巴勒斯坦人统治这里的土地。以色列内阁最后投票也决定,政府不会拆除留在加萨走廊屯垦区的犹太会堂,将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来处理。


2005年9月12日,加萨走廊

印尼峇里岛再遭恐怖攻击
峇里岛的著名观光景点库塔海滩10月1日发生三起连环爆炸,死伤人数超过100人。爆炸案发生后,印尼总理苏西诺透过印尼国家电视台表示关心之意,并随即指示加强雅加达、峇里岛的戒备。峇里岛上次发生恐怖攻击是在2002年10月,当时造成202人死亡,且大部分是外国人。



2005年10月1日,印尼峇里岛发生爆炸事件

APEC闭幕 21会员体领袖身着韩服合影

2005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11月18、19日两天在南韩釜山举行,包括美国总统布什等21个成员国领导人出席,会议重点除了促进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和如何促进欧盟调降农业关税之外,北韩核武问题及如何在国际间加强合作,防范禽流感也是重要议题之一。闭幕当天,领袖们穿上韩国传统服装丝绸长袍“图鲁马吉”(Durumagi)合影留念。


2005年11月19日,南韩首尔,APEC领袖会议的与会领袖穿着韩国传统服装合影


萨达姆再度出庭受审
11月18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再度出庭接受审判,被控可判处死刑的谋杀和刑求罪名的萨达姆,坚称自己无罪。萨达姆等人被控的罪名包括于1982年屠杀什叶派回教徒的杜杰尔村148名村民,萨达姆在该村躲过一项暗杀后下令报复。


萨达姆再度受审

纽约交通大罢工

纽约市的大众运输系统于12月20日展开全面罢工,这是过去25年来头一次地铁和公车大罢工,该事件严重影响纽约市的交通,导致曼哈顿街道上车满为患,人们在寒冷天候中长途徒步,连纽约市长彭博也不例外。整个罢工事件在历经三天后,于22日结束。


2005年12月20日,纽约发生大众运输罢工事件

南亚大海啸周年
12月26日南亚大海啸届满周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悼念者再度回到当年受创地区,举行纪念仪式。纪念日当天,受创最严重的印尼亚齐省和斯里兰卡,成千上万的幸存者、罹难者亲属和官员,都在海啸发生的第一时间,以一分钟默哀的方式,展开悼念活动。


2005年12月26日,泰国KHUK KHAK海滩,民众以鲜花悼念罹难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