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胡温两种模式的文字猜谜

发表:2006-01-05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曾荫权到北京述职,北京以高规格的接待,表示了对曾荫权的支持。但是香港民众不满足这种无声语言,而是要看看北京领导人对特区政府被立法会否决的政改方案有什么“最高指示”,特别是政治人物要以此来决定自己今后的部署。

胡锦涛讲了一大堆八股废话后说:“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为重,理性务实探讨、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创造条件,香港的民主制度就一定能循序渐进地向前发展。”这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平不知趣的论述引不起香港的兴趣,但是也猜测了一下,到底他有没有“震怒”?但是情感丰富的温家宝的指示就引发轩然大波。

温家宝除了依照党的路线肯定了曾荫权的工作外,还另外表示,香港“仍有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曾荫权抢先解释说,温总指的是香港经济转型未完 善,香港又有“三高(人工、地价及地租)” 问题,与政治范畴完全无关。

保皇党自然完全认同特首的解释,为放弃政治改革,埋头经济与民生寻找根据;泛民主派则拉到政治层次,因为北京与泛民沟通后政改方案仍被否决,不正好说明深层矛盾尚未得到解决吗?于是香港掀起一场混战。

其实胡温的讲话,是中共党棍公开讲话的两种模式,与他们不同的经历与作风有关。胡式是无懈可击、各方都可以接受、体现“和谐社会”而正面论述的圆滑言论。温式是批评式,然而也是各方都可以拿来为自己的主张辩护的言论。如果从责任感来说,显然温家宝比胡锦涛有责任感。胡锦涛被邓小平钦点后以这种“正面论述”让政敌抓不到辫子,混了十二年的老二地位终于上位;温家宝是在逆境中,要靠解决问题的政绩而爬上高位。而两人类似之处是都不愿把话说明白而承担应有的责任。

但是这种各方可以接受而又可以各自诠释的言论也有危险的一面,特别是温式言论可以拿来攻击对方,就会造成“群众斗群众”的局面。文革期间,两派都可以引用“毛主席语录”攻击对方,现在香港对温语录的不同解读不也有这种味道吗?这种各取所需的结果,就是“权威”的垮台。

保皇党要根据指示来作为自己行动指南毫不奇怪,但是泛民如果也要去解释温语录,甚至深深的卷入,就显得太幼稚了,因为泛民的老板是香港市民,根据香港民意决定自己的策略,不必太理会中共领导人的“指示”,否则就不是民主而要沦为“党主”了。这些人的盲点在于,难道他们期望温家宝最后也会与他们站在一边吗?别忘记他始终是共产党人,他都可以抛弃赵紫阳,难道会独钟你香港民主派?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