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在出口污染

发表:2006-01-09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松花江污染事件使得中国的环保弊端再次成为各国媒体的话题。有的媒体惊呼:“世界工厂”的中国在出口产品的同时,也在“出口污染”。但同时,也有媒体指出,虽然问题发生在中国,但是责任不全在中国,因为中国是应世界市场的需要而生产的。
路透社记者Emma Graham-Harrison的文章说,如今,中国政府领袖开始渐渐感觉到了多年来不惜一切代价推动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政治影响。但是,当局尚未意识中国环保问题对国际社会的潜在威胁。吉林事件爆发数天后,中国政府才通知俄国,毒水将流入俄国境内。

文章说,水源污染、缺水、空气质量恶劣和工厂废气,只是中国当前一些常见的环保问题,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问题开始殃及越来越多的邻国。已跻身于经济强国的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商品出口国,其中,尤以纺织品出口为最。但是,由于环保意识不足,中国的环境一直在恶化。如今,中国的污染出口已经如同其纺织品出口一样常见。今年,吉林省发生化工厂爆炸,有毒物质污染了松花江,毒水流至俄国的事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中国的工业烟雾甚至已经飘过太平洋,到达美国西岸,导致的酸雨在侵袭南韩和日本,就连遥远的非洲森林也有受到破坏的痕迹。专家分析说,这些不受欢迎的“污染出口”,将影响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形象。

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常务副院长马中(Ma Zhong)教授说:“目前,中国的高层领导还没有认识到环保引发的冲突能够对国际关系产生的重要影响。”“他们更关心的是经济和社会关系”,他说。

对中国的邻国来说,中国的环保和开发已经与他们密切相关。英国国际发展部的顾问莱奥•霍恩(Leo Horn)博士指出,世界上有几乎一半的人口,是居住在水源来自中国的河流盆地。

其中,包括源于中国(称澜沧江)的湄公河和源起于中国西藏的印度河(Indus)等亚洲主要河流。虽然,到目前为止,这些河流水质尚未达到如黄河等中国国内河流的那样的污染程度,但是,北京政府已经因为水坝建筑工程与邻国不欢而散。预期未来将有更严重的外交冲突。

根据湄公河下游的东南亚国家的统计,湄公河的河水有高达九成用于农业灌溉,是下游盆地百分之七十五人口的经济命脉所系。环保组织说,由于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筑坝,和进行各项开发计画,已经危及湄公河的鱼群,并加重其污染程度。环保团体地球组织表示,中国还计划在湄公河兴建八座水坝,并打算爆破障碍,好让船只能顺利通行,这对湄公河构成最大的威胁。该组织的发言人韦通说:“由于河水泛滥的模式受制于中国的能源需求,而非季节变化,我们已经见到有农地受到灾害,还有很多侵蚀情形。”韦通表示,“此地区八成的人仰赖鱼类摄取蛋白质,而所有鱼种都面临了威胁”。

作为东南亚五国的生命之河,湄公河近年来的污染和其他许多问题的产生被东南亚国家的一些政客统一归结为中国的问题,但评论家指出,事实上,包括泰国在内的沿岸国家的行为也影响到湄公河的水质和生态,把一切问题都归结到中国头上并不公平。

流经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印度河源于青藏高原,过去河的源头是一个无污染的美丽境地,被视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如今冰川退缩、植被破坏、高原湖泊的萎缩污染,越来越多的河流源头地已不再清洁如初。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由于修筑河堤、工业和农业污染、排放污水及渔民捕捉,包括长江、恒河、印度河的亚洲各大河流的海豚正濒临绝种危机。

《中国水源危机》的作者马俊(Ma Jun音译)说:“国境并不是国内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但是,依据我们经济的扩展速度,这些边境地方的经济活动会增加,环境问题将越来越严重。”

中国的自己的水源就已经危机四起,中国的水脉黄河源头星星一般多的湖泊大半已经消失。水源不断减少使得黄河动辄断流。而黄河流域中50%的水源质量甚至没有达到最低级别。专家指出,中国的大多数人口都集中在包括黄河和长江在内的几条主要河流流经的区域。

长江流域总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9%,长江水质近年迅速恶化,江面的“白色污染”等飘浮物严重污染了长江水质,破坏了长江水面景观。

水资源相对丰富的珠江目前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的突出问题,原因是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泄入河,致使流域水污染日趋严重,造成珠江流域大多数城市出现水质性严重缺水,水乡无水可用已成为一种严峻的现实。生态环境也严重恶化,下游的珠江三角洲尤其是广州的水污染异常严重,所排放的废污水已经站到整个珠江水系的58.6%。

无论是水污染问题还是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问题,表面上看起来,是水对人的伤害,但本质上是人对水的伤害造成的后果。因此,在防止水对人的伤害的同时更要注意防止人对水的伤害。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指出:“破解中国的四大水问题,最核心的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中国的大多数人口都集中在包括黄河和长江在内的几条主要河流流经的区域。一些水利专家警告说,由于人口剧增、水源干涸和污染问题,中国将在2030年面临用水危机。中国工程院汤鸿霄院士说,中国虽然水资源丰富,拥有200多条河流,但总体来说却处于缺水状态,其中可再生水资源量仅占世界的6%,而人口却占世界的22%。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口发展到16亿时,人均水资源量将为1760吨,接近1700吨的水危机临界点。

专家分析,实际上中国采取的不愿意为更干净的环境而牺牲经济增长的政策,甚至在一些更边远的地方都造成环境问题。

但是,以往中国当局认为资源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环保是小资思想的观念也在改变。中国最高层领导最近声称,要下功夫解决中国的的环保问题,规划和提高能源效率,这些要在今后5年内成为中国经济蓝图的一部分,同时,要度量污染带来的经济损失。

但是,对有些国家来说,中国着手解决自己国土内的问题时,这些国家也面临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上世纪90年代末,北京政府在发现森林退化是导致大规模洪水的主因后,已经下令禁止大多数伐木工作。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木质家具出口量的增加,以及封闭自己树林的政策,加大她对木材的需求。迫使中国公司进入缅甸、利比里亚和邻国印尼购买木材。

英国人权团体“全球证人”(Global Witness)的苏珊娜•坎贝尔(Susanne Kempel)说:“中国的国内和出口需求量都在增加,但是,国内可以合法砍伐的树木却很少,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实际上,她在把自己的森林退化问题出口给其他国家,而且,这些国家往往都有自己的内部问题。”

去年,从盛产木材的缅甸北部地区非法越境到中国的木材量达100万立方米。

即便在中国还没有大规模地直接获取其他国家资源的时候,中国的遍布全球的公司,为了能源需求和矿产,也已经因为管理不善的煤矿或者开采而制造出了种种问题。

霍恩说:“中国人的贸易和投资决定中,都缺少对环境问题的考量。”

问题是,中国应不应该为所有在中国境内的由于生产所带来的污染负责,因为,许多产品都是为了满足西方国家的市场需求而生产的。环保组织希望,来自消费者的压力能最终迫使公司开始注重环保问题。

马俊说:“中国现在是一座世界工厂,当西方人在享受那些廉价商品的时候,我们却在把所有废弃物扔到我们自己的后院和河流里。”他补充说:“在这方面,消费者有责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