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颖珊最后一舞梦恐碎 美冰协难放行对手落井下石

发表:2006-01-11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四,华裔美国花样滑冰名将关颖珊(米歇尔·关)宣布因伤退出全美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但仍希望得到一个参加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的资格。本月 14日,如果美国冰协国际委员会接受关颖珊这一申请,那今年的都灵冬奥会,将很可能成为这位迄今尚未获一枚奥运金牌的“花样滑女王”最后的表演……

上周四,华裔美国花样滑冰名将关颖珊(米歇尔 ·关)宣布因伤退出全美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但仍希望得到一个参加2006都灵冬季奥运会的资格。“我相信自己百分之百可以参加冬奥会,而且很有夺金的信心。”25岁的关颖珊说道,她曾经夺得九个全美冠军、五个世界冠军和奥运一银一铜,可惜至今未能手握奥运金牌。

在女子花样滑冰项目中,美国队共有三个奥运参赛名额。其中当年的全美锦标赛冠军可以自动得到一个,剩下两个则由36位委员于1月14日投票选出。“委员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专家。”美国花样滑冰队执行总监大卫·雷斯说道,“他们的底线就是挑选最有可能夺金的选手,不会受任何其他因素的左右。”

根据美国冰协规则,“选手必须让委员相信,她的身体完全适应冬奥会的高强度比赛,才能获取参赛资格”。由于右腹股沟肌肉拉伤,关颖珊目前正在医生的指导下恢复性训练,不过若要进行跳跃动作,则必须等到1月13日。也就是说,在看到关颖珊的实际情况后,委员们只有一天时间可以作出判断,并且还必须赶往这位选手加利福尼亚的训练地。“既然已经收到了请求,我们肯定会妥善处理此事。”雷斯模棱两可,对委员会即将采取的行动不置可否。

相比之下,队医莱歇·陆的话更明确些:“从米歇尔目前的情况看,她绝对可以于1月 13日完全恢复……我相信奥运期间,她的身体条件能达到最好状态。”在这个议论纷纷的时刻,关颖珊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她通过电话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严格的完美主义者,如果到时候我的身体条件不能100%达到比赛要求,哪怕他们说:‘好的,米歇尔,你可以上场了。’我也不会去的。”都灵女子花样滑冰短节目的比赛将于2月21日举行。

挑选另外两个名额时,除了考虑选手的身体状况,委员们还会参考2005年的大赛成绩。可惜由于病痛,关颖珊仅参加了一次新规则下的比赛,那是12月 11日波士顿的电视转播赛,她未能完成一个三周跳的动作,但由于比赛规则是观众投票决定胜负,因此凭借极强人气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世界排名第四的关颖珊仍赢得最终胜利。

“谁能够获取奥运资格,冰协国际委员会将在14日投票并决定。我目前仅可以保证,他们一定会作出最公正的选择。”雷斯表示。1月30日之前,美国奥委会必须将最终的参赛名单报给都灵冬奥会的组委会。

赞助商争相当“说客”----

人气偶像 入选理所当然

如果关颖珊最终无法入选冬奥会,届时失望的决不仅仅是她本人,还有众多把宝押在这位花样滑冰名将身上的赞助商。可以说,这么多年以来,关颖珊是唯一一位没有得过奥运金牌,却仍可以签下巨额赞助合同的选手。她的成绩一贯稳定,也从未有什么裸照登上《阁楼》之类的情色杂志,其健康清新的形象深受广告商的喜爱。

早在去年,维萨和东西银行就向关颖珊抛出橄榄枝,她也是可口可乐准备在都灵冬奥会期间重点推出的拳头人物。对于旗下明星受伤这一突然变故,赞助商们都忧心忡忡。可口可乐发言人苏珊·麦克德莫特强打精神表示:“我们支持米歇尔的决定,而且就算她不能参加奥运,也不会对我们有很大损失。因为可口可乐的主题是‘鲜活的奥运’,无论在场与否,米歇尔都已经极好地诠释了这个理念。”

但如果关颖珊真的拿不到奥运资格,下了重金的可口可乐此番可谓损失惨重。按照计划,都灵冬奥会期间,这位五届世界冠军将会在电视广告中滚动露面,她的形象还将出现在14款可口可乐的外包装上。

“我们都希望米歇尔能够获得奥运资格,毕竟金牌才是赞助商更看重的东西。”匹克特广告市场部主席鲍勃·多复曼说道,“尤其是奥运会四年才有一届,这也是她最后的机会。如果最终不能参赛,无论对于她本人还是广告商,都是极大的打击。”

起初,可口可乐在选择关颖珊担任首席代言人时,也曾有过犹豫。但是一项市场调查打消了他们的顾虑,根据统计结果,在24岁到29岁的美国妇女眼中,关颖珊的体育号召力排名第三,前两位分别是奥运会和七届环法冠军阿姆斯特朗。自1994年夺得全美第二以来,关颖珊就在美国人的关注中长大。观众眼中,她是一个勤奋律己的女孩;到了赞助商的计划书里,关颖珊则成为最没有投资风险的项目。

可口可乐北美运动娱乐新闻部副主席佩雷斯说道:“米歇尔绝对会成为都灵最耀眼的明星,她那明亮的眼睛,优雅的身躯不止一次感动了观众。我们认为,无论出于什么样的考虑,美国奥委会都应该给她这个机会,不然遭受损失的将是所有的冬奥会观众。”

美国奥委会欠她一个人情

关颖珊十分渴望能够获得都灵奥运的资格,对于25岁的她来说,这也就是她最后一次夺金的机会。而且还有一个更有力的理由,12年前,她无条件出让了自己的奥运资格,那么到了现在,美国奥委会也很应该把这个人情还给她。

“说起来真是荒谬,我居然扮演过那个最后时刻被踢出局的倒霉蛋。”在接受美国当地媒体采访时,关颖珊有意无意地提及了这段过去,“当时我觉得让给南希很公平,现在我也希望有人会和我有一样的想法。”那已是1994年的往事,在当年的全美锦标赛中,13岁的关颖珊得分仅次于冠军冬尼亚·哈丁,按理已获得奥运资格。但由于另一位选手南希·克里根训练中被哈丁买凶打伤,错过了这场奥运选拔赛。结果遵从美国组委会的要求,关颖珊把自己的正选名额让给克里根。最后,克里根在冬奥会上夺得银牌,哈丁一无所获,候补队员关颖珊则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该年的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期间,电视镜头特意扫过观众席上的关颖珊,小小个子的她表情严肃,若有所思。许多观众记得她的赛后访谈,关颖珊说:“我没什么可上诉的,南希应该得到奥运资格,就这么简单。”虽然等到四年后再度参加冬奥会,她已经开始后悔上一次的轻率放弃,“13岁那年,我无所畏惧,心里最复杂的想法就是:如果我死了,一千年以后的人们还会因为一块奥运金牌记住我吗?但是当你年纪增大,就变得容易患得患失,只要做错一个小动作,之后的比赛中会不可避免地束手束脚。”1998年的冬奥会,关颖珊仅得到一枚铜牌。

到了2006年,情况发生微妙的变化,美国奥委会虽有意还这个人情,但也不得不考虑到,现在的队员未必有当年的小关颖珊那么听话。万一因此引起争议或是诉讼,都将成为敏感时期的丑闻。因此美国花样滑冰队执行总监大卫·雷斯表示:“我们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意见,不能因为个人因素就决定。”

如今,倒是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关颖珊”的选手态度相对平和。16岁的吉米·麦斯纳是本届全美冠军的大热门,她通过教练表示,就算自己得到参赛资格,让给关颖珊也很正常。“只要身体能行,米歇尔就完全应该成为美国队的一员。”她的教练格雷格里表示,“在吉米心里,米歇尔早就是毫无异议的奥运队员。”不过一天后,他又补充道,“我想关是一名非常正直的选手,如果她的身体无法恢复到最佳状态,相信她也不会硬要阻拦小队员的前途。”

奥运皇后梦绵延十数载

“我早就考虑过退役,但没能拿一块奥运金牌就走,实在不甘心。”关颖珊从不介意真心话示人,在这个请求获取奥运资格的微妙关头,她也保留着老习惯。

按说10多年来,这位美国花样滑冰名将早已名利双收,多个国内国际冠军,苏利文大奖,列席《人物》杂志“最美丽的人”,只缺一个奥运冠军。“自从我第一天踏上冰面,就决心在某一天成为奥运会上的皇后,我不相信自己等不到这一天。”关颖珊告诉《盐湖城论坛报》。

1998年,一枚铜牌;2002年,一枚银牌;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等待关颖珊的很可能是一枚金牌。目前她所欠缺的有两点,一是臀部和腹股沟的伤势,另一个则是新规则的适应程度。对此,关颖珊表示都不是问题:“伤病是每个滑冰运动员都会遇到的问题,而且医生告诉我两个伤并无关联,最迟1月13日就可以如常训练。至于新的规则,我一直对它相当关注,并请过几位国际级裁判观看我的训练,他们事后认为很不错。”

许多年来,关颖珊都是冬奥会的明星人物,她的市场号召力可以说无人能及,不少媒体都表示,哪怕看在这一点上,美国奥委会都应该给她资格,更别说 1994年她曾经因为差不多的原因让过一次。最近两年来,关颖珊换了第三个教练,由父亲和朋友威廉姆斯共同指导自己。此外,她还特地聘请俄罗斯的专家来矫正自己的姿势。

“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运做准备,我放弃了许多比赛,因为希望能够在都灵一鸣惊人,我相信自己的水准绝对在平均线之上。”关颖珊说,“我是那么地热爱比赛,2002年遇到那么大的困难,几乎是全凭耳朵才完成比赛,就是这样,也没让我气馁。所以请再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能在这之后,了无遗憾地挂起冰靴。”

给关颖珊个放弃的理由

如果美国冰协不给予关颖珊奥运资格,这肯定会让人吃惊;但如果她得到了名额,那才叫震惊。

举个例子吧,假使桑普拉斯提出为避免体力消耗,直接从

温网的四分之一决赛打起,他会不会得到允许?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哪怕是他的主场美网组委会,也不会给这名老将优待。

整个2005赛季,关颖珊都在与伤病斗争,自盐湖城冬奥会后,她就没有好好参加一场国际大赛,更别说夺冠了。新规则改由总分来决定最终成绩,并对技术和艺术各部分都进行细化。届时,关颖珊最擅长的艺术表现力部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成为裁判打分的决定性因素,不利之处极为明显。许多冰上名将都表示,新规则出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们每天都必须多练一小时,以完美局部动作。

而对于关颖珊来说,既然没有参加比赛,那么她能得到的裁判反馈也几乎等于零,凭此就想在都灵得到14位专家的认同,无异于痴人说梦。至于她最大的敌人还不是这些,而是年纪和伤病。前者削弱她的激情与表现力,后者则限制她的动作难度。此外,关颖珊在奥运会中从来没有一帆风顺过,从最初的被迫让位,到之后的伤病频频,都表明她是一位更适合全美锦标赛及世锦赛的运动员,而非奥运选手。

没错,她是说过如果自己状态不佳,哪怕得到名额也会还给美国奥委会。但到了那个时候,这并不能由关颖珊本人决定。她的赞助商、家人朋友以及冰迷都会施加无形压力,再加下搏一搏的侥幸心理,这位不合格的奥运选手仍会准时出现在

意大利,完成这场注定没有希望的旅行。

都灵奥运会,美国队应该派出的是能够夺金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而不是连选拔赛都无法参加的伤兵。如果因为还一个人情而失去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相信到时后悔的肯定不止是关颖珊一人。

竞争对手落井下石

米歇尔为什么还不退役

对于萨莎·科恩来说,2006年显然是个转折点,由于关颖珊退出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科恩问鼎冠军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一旦获胜,拿到奥运入场券也将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其实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就是‘米歇尔为什么还不退役呢?’反正她已经赢了那么多全美冠军。”面对一屋子的记者,萨莎·科恩说道,“换作其他人,早该心满意足地转行了。不过也正因为她的执着,使我一分钟不敢松懈,这么说,我还挺应该感谢她。”

不过哪怕关颖珊这次不退出,科恩也到了脱颖而出的时候。她算得上是全美技术最好的选手,并且对于新打分系统也适应得很好。“我承认,当我13到15岁期间,确实把米歇尔当作心中的偶像。她是那种跌倒了也能爬起来的选手,我模仿她的姿势、研究她的技术、学习她的精神。但现在我相信,自己已经有能力跟她抗衡。”

科恩的坦率赢得不少追随者的掌声,也让教练约翰·尼克斯略感紧张。他解释说:“米歇尔的事我们都听说了,我认为这非常遗憾,相信萨莎也是这样想的。最近几年两人互相竞争,各有所获,米歇尔在国内赛事中占据主导地位,而萨莎则更擅长国际级别的比赛。不过对于她俩来说,不能在全美锦标赛碰面都是一桩憾事。”

除了年龄差距外,两位选手都容貌秀丽、成绩出众。但在技术方面,年轻四岁的科恩优势要明显些。最近几场大赛,她都发挥出色,堪称完美;而关颖珊自 2002年后就鲜有露面,伤痛使得她在完成高难动作时比以往笨拙不少。不过后者的知名度显然要大大高于前者,当听说关颖珊可能无法参加都灵奥运会时,许多赞助商都大失所望,并纷纷对奥委会官方施加压力。再加上丰富的经验,可以说论综合实力,关颖珊仍占上风。

因此能在今年的全美锦标赛中去掉劲敌,科恩已属相当幸运。在这场将于本周四开始的大赛中,她的三个潜在对手都是不足18岁、欠缺经验的小女孩,胜算可谓极高。展望自己的第一个全美冠军,两届世锦赛亚军科恩自信地表示:“2005年我回到家乡训练,学会了一件极为重要的东西,就是带着快乐在冰上舞蹈,这也许是16岁女孩永远也不会明白的东西。那个时候,我只想着获胜,并不懂这项运动的真谛。我想这个道理,米歇尔很多年前就知道了。不过她肯定也知道年纪大了,将会面临激情不再的苦恼。我很高兴,无论是技术还是热情,自己都正处于巅峰状。

(东方体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