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穎珊最後一舞夢恐碎 美冰協難放行對手落井下石

發表:2006-01-11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四,華裔美國花樣滑冰名將關穎珊(米歇爾.關)宣布因傷退出全美錦標賽暨冬奧會選拔賽,但仍希望得到一個參加2006都靈冬季奧運會的資格。本月 14日,如果美國冰協國際委員會接受關穎珊這一申請,那今年的都靈冬奧會,將很可能成為這位迄今尚未獲一枚奧運金牌的「花樣滑女王」最後的表演……

上週四,華裔美國花樣滑冰名將關穎珊(米歇爾 .關)宣布因傷退出全美錦標賽暨冬奧會選拔賽,但仍希望得到一個參加2006都靈冬季奧運會的資格。「我相信自己百分之百可以參加冬奧會,而且很有奪金的信心。」25歲的關穎珊說道,她曾經奪得九個全美冠軍、五個世界冠軍和奧運一銀一銅,可惜至今未能手握奧運金牌。

在女子花樣滑冰項目中,美國隊共有三個奧運參賽名額。其中當年的全美錦標賽冠軍可以自動得到一個,剩下兩個則由36位委員於1月14日投票選出。「委員們都是經驗豐富的專家。」美國花樣滑冰隊執行總監大衛.雷斯說道,「他們的底線就是挑選最有可能奪金的選手,不會受任何其他因素的左右。」

根據美國冰協規則,「選手必須讓委員相信,她的身體完全適應冬奧會的高強度比賽,才能獲取參賽資格」。由於右腹股溝肌肉拉傷,關穎珊目前正在醫生的指導下恢復性訓練,不過若要進行跳躍動作,則必須等到1月13日。也就是說,在看到關穎珊的實際情況後,委員們只有一天時間可以作出判斷,並且還必須趕往這位選手加利福尼亞的訓練地。「既然已經收到了請求,我們肯定會妥善處理此事。」雷斯模棱兩可,對委員會即將採取的行動不置可否。

相比之下,隊醫萊歇.陸的話更明確些:「從米歇爾目前的情況看,她絕對可以於1月 13日完全恢復……我相信奧運期間,她的身體條件能達到最好狀態。」在這個議論紛紛的時刻,關穎珊也表明瞭自己的態度,她通過電話接受採訪時表示:「我是嚴格的完美主義者,如果到時候我的身體條件不能100%達到比賽要求,哪怕他們說:『好的,米歇爾,你可以上場了。』我也不會去的。」都靈女子花樣滑冰短節目的比賽將於2月21日舉行。

挑選另外兩個名額時,除了考慮選手的身體狀況,委員們還會參考2005年的大賽成績。可惜由於病痛,關穎珊僅參加了一次新規則下的比賽,那是12月 11日波士頓的電視轉播賽,她未能完成一個三週跳的動作,但由於比賽規則是觀眾投票決定勝負,因此憑藉極強人氣和高超的藝術表現力,世界排名第四的關穎珊仍贏得最終勝利。

「誰能夠獲取奧運資格,冰協國際委員會將在14日投票並決定。我目前僅可以保證,他們一定會作出最公正的選擇。」雷斯表示。1月30日之前,美國奧委會必須將最終的參賽名單報給都靈冬奧會的組委會。

贊助商爭相當「說客」----

人氣偶像 入選理所當然

如果關穎珊最終無法入選冬奧會,屆時失望的決不僅僅是她本人,還有眾多把寶押在這位花樣滑冰名將身上的贊助商。可以說,這麼多年以來,關穎珊是唯一一位沒有得過奧運金牌,卻仍可以簽下巨額贊助合同的選手。她的成績一貫穩定,也從未有什麼裸照登上《閣樓》之類的情色雜誌,其健康清新的形象深受廣告商的喜愛。

早在去年,維薩和東西銀行就向關穎珊拋出橄欖枝,她也是可口可樂準備在都靈冬奧會期間重點推出的拳頭人物。對於旗下明星受傷這一突然變故,贊助商們都憂心忡忡。可口可樂發言人蘇珊.麥克德莫特強打精神表示:「我們支持米歇爾的決定,而且就算她不能參加奧運,也不會對我們有很大損失。因為可口可樂的主題是『鮮活的奧運』,無論在場與否,米歇爾都已經極好地詮釋了這個理念。」

但如果關穎珊真的拿不到奧運資格,下了重金的可口可樂此番可謂損失慘重。按照計畫,都靈冬奧會期間,這位五屆世界冠軍將會在電視廣告中滾動露面,她的形象還將出現在14款可口可樂的外包裝上。

「我們都希望米歇爾能夠獲得奧運資格,畢竟金牌才是贊助商更看重的東西。」匹克特廣告市場部主席鮑勃.多復曼說道,「尤其是奧運會四年才有一屆,這也是她最後的機會。如果最終不能參賽,無論對於她本人還是廣告商,都是極大的打擊。」

起初,可口可樂在選擇關穎珊擔任首席代言人時,也曾有過猶豫。但是一項市場調查打消了他們的顧慮,根據統計結果,在24歲到29歲的美國婦女眼中,關穎珊的體育號召力排名第三,前兩位分別是奧運會和七屆環法冠軍阿姆斯特朗。自1994年奪得全美第二以來,關穎珊就在美國人的關注中長大。觀眾眼中,她是一個勤奮律己的女孩;到了贊助商的計畫書裡,關穎珊則成為最沒有投資風險的項目。

可口可樂北美運動娛樂新聞部副主席佩雷斯說道:「米歇爾絕對會成為都靈最耀眼的明星,她那明亮的眼睛,優雅的身軀不止一次感動了觀眾。我們認為,無論出於什麼樣的考慮,美國奧委會都應該給她這個機會,不然遭受損失的將是所有的冬奧會觀眾。」

美國奧委會欠她一個人情

關穎珊十分渴望能夠獲得都靈奧運的資格,對於25歲的她來說,這也就是她最後一次奪金的機會。而且還有一個更有力的理由,12年前,她無條件出讓了自己的奧運資格,那麼到了現在,美國奧委會也很應該把這個人情還給她。

「說起來真是荒謬,我居然扮演過那個最後時刻被踢出局的倒霉蛋。」在接受美國當地媒體採訪時,關穎珊有意無意地提及了這段過去,「當時我覺得讓給南希很公平,現在我也希望有人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那已是1994年的往事,在當年的全美錦標賽中,13歲的關穎珊得分僅次於冠軍冬尼亞.哈丁,按理已獲得奧運資格。但由於另一位選手南希.克里根訓練中被哈丁買凶打傷,錯過了這場奧運選拔賽。結果遵從美國組委會的要求,關穎珊把自己的正選名額讓給克里根。最後,克里根在冬奧會上奪得銀牌,哈丁一無所獲,候補隊員關穎珊則沒有得到出場機會。

該年的冬奧會花樣滑冰比賽期間,電視鏡頭特意掃過觀眾席上的關穎珊,小小個子的她表情嚴肅,若有所思。許多觀眾記得她的賽後訪談,關穎珊說:「我沒什麼可上訴的,南希應該得到奧運資格,就這麼簡單。」雖然等到四年後再度參加冬奧會,她已經開始後悔上一次的輕率放棄,「13歲那年,我無所畏懼,心裏最複雜的想法就是:如果我死了,一千年以後的人們還會因為一塊奧運金牌記住我嗎?但是當你年紀增大,就變得容易患得患失,只要做錯一個小動作,之後的比賽中會不可避免地束手束腳。」1998年的冬奧會,關穎珊僅得到一枚銅牌。

到了2006年,情況發生微妙的變化,美國奧委會雖有意還這個人情,但也不得不考慮到,現在的隊員未必有當年的小關穎珊那麼聽話。萬一因此引起爭議或是訴訟,都將成為敏感時期的醜聞。因此美國花樣滑冰隊執行總監大衛.雷斯表示:「我們必須綜合考慮各方面的意見,不能因為個人因素就決定。」

如今,倒是有可能成為「第二個關穎珊」的選手態度相對平和。16歲的吉米.麥斯納是本屆全美冠軍的大熱門,她通過教練表示,就算自己得到參賽資格,讓給關穎珊也很正常。「只要身體能行,米歇爾就完全應該成為美國隊的一員。」她的教練格雷格裡表示,「在吉米心裏,米歇爾早就是毫無異議的奧運隊員。」不過一天後,他又補充道,「我想關是一名非常正直的選手,如果她的身體無法恢復到最佳狀態,相信她也不會硬要阻攔小隊員的前途。」

奧運皇后夢綿延十數載

「我早就考慮過退役,但沒能拿一塊奧運金牌就走,實在不甘心。」關穎珊從不介意真心話示人,在這個請求獲取奧運資格的微妙關頭,她也保留著老習慣。

按說10多年來,這位美國花樣滑冰名將早已名利雙收,多個國內國際冠軍,蘇利文大獎,列席《人物》雜誌「最美麗的人」,只缺一個奧運冠軍。「自從我第一天踏上冰面,就決心在某一天成為奧運會上的皇后,我不相信自己等不到這一天。」關穎珊告訴《鹽湖城論壇報》。

1998年,一枚銅牌;2002年,一枚銀牌;按照這個趨勢,今年等待關穎珊的很可能是一枚金牌。目前她所欠缺的有兩點,一是臀部和腹股溝的傷勢,另一個則是新規則的適應程度。對此,關穎珊表示都不是問題:「傷病是每個滑冰運動員都會遇到的問題,而且醫生告訴我兩個傷並無關聯,最遲1月13日就可以如常訓練。至於新的規則,我一直對它相當關注,並請過幾位國際級裁判觀看我的訓練,他們事後認為很不錯。」

許多年來,關穎珊都是冬奧會的明星人物,她的市場號召力可以說無人能及,不少媒體都表示,哪怕看在這一點上,美國奧委會都應該給她資格,更別說 1994年她曾經因為差不多的原因讓過一次。最近兩年來,關穎珊換了第三個教練,由父親和朋友威廉姆斯共同指導自己。此外,她還特地聘請俄羅斯的專家來矯正自己的姿勢。

「這一切都是為了奧運作準備,我放棄了許多比賽,因為希望能夠在都靈一鳴驚人,我相信自己的水準絕對在平均線之上。」關穎珊說,「我是那麼地熱愛比賽,2002年遇到那麼大的困難,幾乎是全憑耳朵才完成比賽,就是這樣,也沒讓我氣餒。所以請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能在這之後,了無遺憾地掛起冰靴。」

給關穎珊個放棄的理由

如果美國冰協不給予關穎珊奧運資格,這肯定會讓人吃驚;但如果她得到了名額,那才叫震驚。

舉個例子吧,假使桑普拉斯提出為避免體力消耗,直接從

溫網的四分之一決賽打起,他會不會得到允許?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哪怕是他的主場美網組委會,也不會給這名老將優待。

整個2005賽季,關穎珊都在與傷病鬥爭,自鹽湖城冬奧會後,她就沒有好好參加一場國際大賽,更別說奪冠了。新規則改由總分來決定最終成績,並對技術和藝術各部分都進行細化。屆時,關穎珊最擅長的藝術表現力部分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成為裁判打分的決定性因素,不利之處極為明顯。許多冰上名將都表示,新規則出來,最大的變化就是他們每天都必須多練一小時,以完美局部動作。

而對於關穎珊來說,既然沒有參加比賽,那麼她能得到的裁判反饋也幾乎等於零,憑此就想在都靈得到14位專家的認同,無異於痴人說夢。至於她最大的敵人還不是這些,而是年紀和傷病。前者削弱她的激情與表現力,後者則限制她的動作難度。此外,關穎珊在奧運會中從來沒有一帆風順過,從最初的被迫讓位,到之後的傷病頻頻,都表明她是一位更適合全美錦標賽及世錦賽的運動員,而非奧運選手。

沒錯,她是說過如果自己狀態不佳,哪怕得到名額也會還給美國奧委會。但到了那個時候,這並不能由關穎珊本人決定。她的贊助商、家人朋友以及冰迷都會施加無形壓力,再加下搏一搏的僥倖心理,這位不合格的奧運選手仍會準時出現在

義大利,完成這場注定沒有希望的旅行。

都靈奧運會,美國隊應該派出的是能夠奪金的花樣滑冰運動員,而不是連選拔賽都無法參加的傷兵。如果因為還一個人情而失去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相信到時後悔的肯定不止是關穎珊一人。

競爭對手落井下石

米歇爾為什麼還不退役

對於薩莎.科恩來說,2006年顯然是個轉折點,由於關穎珊退出全美花樣滑冰錦標賽,科恩問鼎冠軍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一旦獲勝,拿到奧運入場券也將成為順理成章的事。

「其實有個問題困擾了我很多年,就是『米歇爾為什麼還不退役呢?』反正她已經贏了那麼多全美冠軍。」面對一屋子的記者,薩莎.科恩說道,「換作其他人,早該心滿意足地轉行了。不過也正因為她的執著,使我一分鐘不敢鬆懈,這麼說,我還挺應該感謝她。」

不過哪怕關穎珊這次不退出,科恩也到了脫穎而出的時候。她算得上是全美技術最好的選手,並且對於新打分系統也適應得很好。「我承認,當我13到15歲期間,確實把米歇爾當作心中的偶像。她是那種跌倒了也能爬起來的選手,我模仿她的姿勢、研究她的技術、學習她的精神。但現在我相信,自己已經有能力跟她抗衡。」

科恩的坦率贏得不少追隨者的掌聲,也讓教練約翰.尼克斯略感緊張。他解釋說:「米歇爾的事我們都聽說了,我認為這非常遺憾,相信薩莎也是這樣想的。最近幾年兩人互相競爭,各有所獲,米歇爾在國內賽事中佔據主導地位,而薩莎則更擅長國際級別的比賽。不過對於她倆來說,不能在全美錦標賽碰面都是一樁憾事。」

除了年齡差距外,兩位選手都容貌秀麗、成績出眾。但在技術方面,年輕四歲的科恩優勢要明顯些。最近幾場大賽,她都發揮出色,堪稱完美;而關穎珊自 2002年後就鮮有露面,傷痛使得她在完成高難動作時比以往笨拙不少。不過後者的知名度顯然要大大高於前者,當聽說關穎珊可能無法參加都靈奧運會時,許多贊助商都大失所望,並紛紛對奧委會官方施加壓力。再加上豐富的經驗,可以說論綜合實力,關穎珊仍佔上風。

因此能在今年的全美錦標賽中去掉勁敵,科恩已屬相當幸運。在這場將於本週四開始的大賽中,她的三個潛在對手都是不足18歲、欠缺經驗的小女孩,勝算可謂極高。展望自己的第一個全美冠軍,兩屆世錦賽亞軍科恩自信地表示:「2005年我回到家鄉訓練,學會了一件極為重要的東西,就是帶著快樂在冰上舞蹈,這也許是16歲女孩永遠也不會明白的東西。那個時候,我只想著獲勝,並不懂這項運動的真諦。我想這個道理,米歇爾很多年前就知道了。不過她肯定也知道年紀大了,將會面臨激情不再的苦惱。我很高興,無論是技術還是熱情,自己都正處於巔峰狀。

(東方體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