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发现 太空中满布钻石

发表:2006-01-13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作家把星星比拟成在黑天鹅绒布上闪烁的钻石。根据中研院最新研究发现,太空中真有钻石存在,而且很多星系发出的红光,可能就是这些钻石的杰作。这是台湾在国际天文学研究上的重大突破,将发表在顶尖的美国天文物理学杂志上。

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员张焕正和天文所特聘研究员郭新等团队,利用实验室模拟太空条件,制造出会发出萤光的钻石。这些钻石经黄绿光照射后,不但会发出红色萤光,而且以仪器观测的波长与强度,和太空中许多星系发出的红光几乎完全吻合,推测太空中奈米钻石可能无所不在。

既然太空有奈米钻石,人类是否可以收集使用?张焕正大笑着说,这些奈米钻石的颗粒很小,要累积三十兆颗以上才等于半克拉钻石戒指的重量。不过,据科学家估计,单单蝘蜓座附近的奈米钻石,总重量高达月球的百分之一,相当于十万兆公吨。

虽然太空中的奈米钻石不能收集使用,但是中研院计划将萤光奈米钻石的技术,运用在探索人体小宇宙的生物医学功用上,可望成为另一门独家的生技生意,商业价值非常高!

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员张焕正表示,奈米钻石萤光会一直维持,而且没有生物毒性,可以被细胞吞食后方便研究人员追踪。

最近甚至有研究指出,钻石也具有磁性,未来更可以用磁感应的仪器协助研究。他说,全世界都还没有人做到这一步,“这可是台湾第一的技术!”

张焕正强调,由于萤光奈米钻石很小,可用于血管造影技术,让医师找出何处阻塞、血液流速如何;也可以药物包覆之后,让细胞带着跑,研究细胞吸收药物的情形。目前研究团队正在进行细胞测试,希望能快点进入动物,甚至人体试验。张焕正打趣地说,研究团队正大量生产中,说不定将来还可以开公司,“靠萤光奈米钻石打天下!”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