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西洋的“新篇章” - 德总理梅克尔访美 议定加强外交关系

发表:2006-01-16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德国新总理梅克尔首次出访美国显然取得了意料中的成功。1月13日美总统布什和来自大西洋彼岸的女总理进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双方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均对首次接触表示非常满意。梅克尔称这是“打开了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新篇章”,她的白宫行“意义重大且卓有成效”。

梅克尔的出访给四年前因前任施罗德强烈抨击美国出兵伊拉克而陷入僵局的美德关系重新开启了和解之门。布什认为双方目前的任务是 “达成共识”,梅科尔也说她看到了“一个建立共同路线的机会”。布什赞梅克尔“聪敏能干,富有活力,热爱自由”,对方则回应双方的交谈“诚恳友好,充满信任”。

双方共同谴责了伊朗重新启动核计划,称其不可接受,布什说“正在和联合国安理会共同努力,制定下一步的策略”。但双方都没有透露对伊朗的具体制裁细节。布什感谢德国在和伊朗对话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双方在反恐问题上原则一致,但对具体处理方法意见相左。梅克尔出访前在德国公开批评了美国在古巴的关塔纳摩囚犯监狱,认为它不应该长期存在。她的观点在德国政界和民众中得到普遍认可。布什在记者会上没有回避这一烫手的话题,他解释说这是“美国海军在古巴的基地,是保护美国人民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点上,布什和梅克尔的个性非常相似:坚持原则,直言不讳。这也是双方互相欣赏之处,不同意见不影响其紧密合作。正如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对梅克尔的评价“观点鲜明,开诚布公, 正是布什总统赏识的。”

双方另一个相近之处是对自由价值的维护。布什对梅克尔在独裁统治下前东德的经历印象深刻,“她提到了自由 - 这话让人爱听。”克林顿时代的女国务卿爱尔布莱特在参加了梅克尔在德国驻美大使馆主办的晚宴后如是评论,她说华盛顿把51岁的德国女总理视为“新的机会”。

作为欧洲举足轻重的大国,德国和美国关系的友好发展,也意味着欧美关系将进一步走向加强合作的伙伴关系。梅克尔预告今年五月将再访华盛顿,同时邀请布什总统出访德国。

结束美国之行后,梅克尔1月16日又将踏上俄罗斯之旅,但只在莫斯科停留大半天,各界关注柏林和莫斯科原本和睦的关系是否还会锦上添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