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娅的复仇 地球将反扑

发表:2006-01-1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十年前,英国环境科学家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率先提出地球拥有一自我控制系统可让地球的环境适合生命生存,他将此系统称为盖娅(Gaia),这项理论也已获广泛接受。但现在洛夫洛克却认为,人类滥用环境已导致这项机制转为对人类不利,地球气候变迁问题已无法解决,地球上的生命从此将大为不同,人类所知的文明恐怕也无法存续。

洛夫洛克十六日在英国“独立报”上发表他对地球环境的最新评估,他认为各国目前企图扭转地球暖化的努力终将徒劳无功,地球早已过了能够扭转气候改变的临界点,世界与人类社会将面临更糟糕、更快来到的灾难,“在本世纪结束前,有数十亿人会亡死,存活下来的人类则将居住在北极,因为人类还可以忍受极地的气候。”

洛夫洛克的评估远较其他同属国际级的科学家悲观许多,洛夫洛克坦承他的看法与众不同,但这位继达尔文之后首位对地球生命提出全新观点的科学家仍认为,上述结论是他对现实环境进行分析后别无选择的答案。洛夫洛克相信,盖娅自我调节机制正是导致地球暖化无法扭转的主因。

洛夫洛克指出,盖娅系统中包括了多重反馈机制,过去曾多次共同发挥功用,让地球保持在较原本应有状况更凉爽的环境中,但现在这些机制却会再度共同合作,导致由人类活动所产生的地球暖化现象更为严重。洛夫洛克把这种现象称为“盖娅的复仇”,并在下月即将出版的同名新书中详加解释。

洛夫洛克的独特之处在于他的观点是全面性的,而非化约性的。尽管他坚定支持对气候变迁的现有研究,尤其是在英国的哈德利中心(Hadley Centre),但他却不像其他科学家那样仅关注于气候表现的单一面向,反而是观察地球全面性的控制系统在遭逢压力的环境下如何运作。

洛夫洛克对气候变迁问题的关切现已到达最高点,他不再呼吁采取扭转气候变迁的手段,而改为呼吁各国政府开始准备大规模的求生计画,以因应未来的“气候地狱”,届时欧洲气温恐将较目前高上摄氏八度。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