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持J-1签证的豁免申请新办法出台

发表:2006-01-17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J-1签证是美国移民局发给外国人来美学习、进修或从事研究工作等的签证种类之一。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日前发布通知,宣布对原《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进行了修订。

  据中国签证信息网消息,美国政府规定,凡持J-1签证来美人员,在美停留期满后须返回原所在国居住两年,由于某些原因在美停留期限需超过签证规定时间的人员,应向美国提出免除返回原所在国居住两年限制的豁免申请,但首先须得到原所在国政府的批准。中国驻美大使馆及各总领馆代表中国政府受理和审批持J- 1签证中国公民的豁免申请,具体审批事宜由中国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办理。

  《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自2001年3月实施以来,对规范和明确申请及审批程序,维护留学人员切身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进一步简化豁免审批程序,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日前对原《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进行了修订,决定自2006年1月 1日起,J-1签证豁免申请将依照《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修订稿)》执行,原《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及2004年1月发布的《关于简化调整〈J- 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的通知》同时停止使用。

  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修订稿)规定,申请人的资格与条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申请时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因私护照;来美途径属于自费留学或单位公派;在美有J-1签证记录,申请豁免时J-1签证记录已满一年;申请豁免时尚具在美半年以上有效停留期限;在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有注册登记记录;与国内原所在单位结清经济、住房等关系,并已协商解决其他未了事宜。

  申请及受理程序为:申请人领取《留学人员豁免申请表》;申请人向美国国务院申请豁免编号 (CaseNumber);申请人填写《申请表》的个人资料部分;申请人准备国内审批事项;申请人将其他申请材料递交给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教育处对材料进行审核,同意后由驻美使馆教育处代表中国政府统一向美国国务院出具“不持异议信”,并由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J-1签证豁免申请办法(修订稿)

  (2006年1月1日)

  第一条 J-1 签证及其豁免

  J-1 签证是美国移民局发给外国人来美学习、进修或从事研究工作等的签证种类之一。美国政府规定,凡持 J-1 签证来美的人员,在美停留期满后必须返回原所在国居住两年。由于某些原因在美停留期限需超过签证规定时间的人员,应向美国政府提出免除返回原所在国居住两年限制的豁免申请,但首先须得到原所在国政府的批准。

  中国驻美大使馆及各总领馆代表中国政府受理和审批持J-1签证中国公民的豁免申请。具体审批事宜由中国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办理。

  第二条 申请人的资格与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申请时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因私护照;

  (二)来美途径属于自费留学或单位公派;

  (三)在美有J-1签证记录,申请豁免时J-1签证记录已满一年;

  (四)申请豁免时尚具在美半年以上有效停留期限;

  (五)在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有注册登记记录;

  (六)与国内原所在单位结清经济、住房等关系,并已协商解决其他未了事宜。

  第三条 申请及受理程序

  (一)申请人领取《留学人员豁免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人根据领区划分向所在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时需提交:

  1、本人书面申请报告;

  2、护照有效页复印件;

  3、来美的第一份IAP-66(DS2019)表的复印件;

  4、两个回邮信封;

  5、申请费200美元(Money Order)。

  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初审同意后,向申请人发放申请表。

  (二)申请人向美国国务院申请豁免编号(Case Number);

  (三)申请人填写《申请表》的个人资料部分;

  (四)申请人准备国内审批事项。《申请表》需报国内审批的,国内派出单位审批后可将申请表及单位公函迳寄受理申请的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或者申请人;

  (五)申请人将其它申请材料递交给教育处(组);

  (六)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对材料进行审核,同意后由驻美使馆教育处代表中国政府统一向美国国务院出具“不持异议信”(No-objection Statement),并由各驻美使(领)馆教育处(组)将结果通知申请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