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读毛泽东 评他是暴君之最

发表:2006-01-2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布希总统日前在白宫接见德国总理梅克尔,两人谈起梅克尔在东德共产政权下度过的童年,接着话题转到布希最近的床头书“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与会者透露,布希谈到此书时眉飞色舞。

布希总统爱读的传记,多半和历任美国总统有关,因此他会被这部毛泽东新传吸引,多少令外界有些意外。不过,由于这本八百多页的传记把毛泽东视为史达林或希特勒的同类,并已成为右派人士所乐见的对共产主义的强烈控诉,因此它能吸引布希也就不足为奇。

麦克里兰二十日转述,布希说这本传记“真正显示了毛泽东是个多么残暴的暴君”,“他远比人们所以为的更加残暴”。

布希还说:“几百万、几千万的人,因为他的种种政策死掉”。麦克里兰说,这本书是第一夫人萝拉送给布希的礼物。

多位美国学者指出,本书吸引布希之处,不仅在于它的叙事引人入胜,还在于它实际上为布希的施政目标提供了论据,这个目标就是将民主散播到全世界。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政治专家黎安友表示,本书“确实有力点出独裁政权的邪恶之处”,书中虽然并未提到民主,但对于一个相信民主的人来说,本书是一份“有价值的摘要”。不过,黎安友去年曾在书评中批评本书资料来源语焉不详、把毛描绘成“漫画式妖魔”、对于使毛泽东应运而生的那个时代的心理、社会、历史因素之力量未着墨。

本书作者张戎接受访问时表示,布希阅读本书令他“喜不自胜”,并表示布希既然正在和中共打交道,“他想知道这个政权起于何种根源,自然不足为奇”。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