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敌友难分 美拟以共谍遣返

发表:2006-01-24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年前,一位在美国大学担任研究员的大陆女学者高瞻,在北京首都机场正要出境时遭中共指控犯有间谍罪被捕,之后中共法院判处她十年徒刑,当时传言拥有绿卡的高瞻为台湾间谍。

此事在美国引发巨大反应,美国国务卿鲍尔以及不少美国国会议员与学界人士均为高瞻的自由奔走求救,也因为在美国巨大的外交压力下,中共在关押高瞻一百六十六天之后以“驱逐出境”为由,将高瞻释放回美,而高瞻回美时也受到英雄式的欢迎。

因台谍案被囚 返美变英雄

但如今,高瞻的命运却完全不同,高瞻回美后,因为被调查发现曾涉及在美国向中国军方出售敏感电子设备一事,遭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后被判刑七个月,如今虽然高瞻已刑满出狱,但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努力设法将高瞻遣返回中国,因为高瞻仍具有中国国籍。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出生的高瞻居住在维吉尼亚州的麦克林,她过去曾经常发表反对中共侵犯人权的言论。原先美国国务院已同意她的入籍申请,但在最后一刻,却因不明理由仪式取消,当时是二○○一年八月初。

二○○三年,高瞻由于被发现曾涉及将高达一百万美元的美国军用等级的电子零件非法出口给中共政府部门,遭FBI逮捕并起诉,后来高瞻当庭承认有罪遭判入狱七个月、社区监禁八个月。而根据高瞻本人的案情,她最高可以被判处三十到三十六个月的监禁。但是法官表示,由于高瞻积极合作,并提供有用资料,因此对她降低量刑级别。

高瞻的刑期原应该在去年五月五日结束,但在五月四日,也就是刑满的前一天,美国移民局官员再次逮捕高瞻,并准备将其遣返中国。美国移民局官员说,高瞻犯下了向中国军方出售敏感电子设备这样的严重罪行,而且她并不是美国公民,犯这样罪行的人理当在服刑期满后被立即遣返回国的。

售中军用零件 美无意庇护

而根据法院的资料,高瞻在二○○一年遭中共逮捕前,就已经为从事非法出口军事科技到中国的行为,而且高瞻也知道这些零件可以提供军事用途。虽然原先根据认罪协议,美国司法部向国土安全部建议,高瞻在服满刑期后不用遣送回中国。通常司法部的建议都会受到尊重,但高瞻的个案却无法获得国土安全部与移民局的认同,并且力促将高瞻遣返。

报导说,高瞻的遣返案将在本周一举行听证会,决定高瞻是否危及国家安全,如果确定就意谓着高瞻将被遣返,如果被认为未危及国家安全,将在二月分举行另一场听证会,决定高瞻能否在美国获得庇护。

报导说,在本月初,将高瞻判刑的地方法院法官伊利斯三世曾表示,他对于要将高瞻遣返一事感到吃惊。他说,如果高瞻真的危及国家安全,检察官当时应该对她做出更严重的控罪。

美国移民局发言人柏德则表示,以高瞻所犯的罪行,将她遣返是正常的。何况,在调查高瞻的案子里,美国的调查人员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与人力。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