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糊涂呀!老王 ——感慨王希哲对某首歌的意见

作者:作者:老康(巴黎) 发表:2006-01-25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久没看王先生的文章了,前两天在“天下论坛”偶然得见王先生《顺其自然吧》一文。读过全文最先的感觉是怀疑我是不是看错了作者的署名。马上退回到文章上端,“王希哲”三字赫然在目。再细细读来,行文也确是“王氏”风格。但文中所表达的观点和王先生的“民主斗士”的身份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以致让我想到是否是别有用心者冒署其名,以此来败坏王先生的名声。可等了两日,并未见王先生声明否认,何况王希哲三字即已在“天坛”注册,没有密码想冒名似乎也不大可能。思量至此, 不得不痛苦地接受老王已糊涂至此这一残酷的现实!

王文首先轻描淡写地说道“据说某首歌,迫害者曾用来作迫害的伴奏。受过害的人就不喜欢了。自己不喜欢也不许别人喜欢,呼叫别人与自己一同抵制。你不愿抵制,他就不高兴,几乎要划一条线,把你划到迫害者营垒中去。”这些天在新唐人的屏幕上和大纪元网站上,我见到的、听到的都是法轮功修炼者诉说他们由此歌联想到在劳教所中被强迫“转化”时,肉体上和精神上所遭受到的痛苦和折磨。强调的是在身心遭受摧残的同时,还要被迫听并且唱这首旋律和歌词与当时的心境有着极大反差的这首歌时,心灵所感受到的深深的屈辱。并没有听到谁说了不许别人喜欢这首歌的话。看来是王先生自己不喜欢法轮功如此的抗争方式,但又不便直接批评抗争本身,故而才有“也不许别人喜欢……”的一番推论。并将这并非现实的“推论”批驳了一番。民谚曰: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绳与蛇仅形似,即会令遭蛇咬者产生痛苦的回忆,如果再遇到活生生的蛇,遭咬者诉说被咬的痛苦不是再正常不过的吗?如果这“诉说”能给未曾被咬者以警示,以使其不被蛇咬,则不但正常,而且是必须!共产党这条毒蛇披着爱国的面纱早就咬到海外来了,民运组织早已被其咬得七零八落、惨不忍睹。而法论功用血的事实对其虚伪的面孔下的邪恶本质所作的揭露,正是为了警醒世人。一个以实现民主为己任的老资格反共人士对此非但不支持,还站在一旁冷嘲热讽就有点说不过去了,说他糊涂已是最温柔和善意的批评了!

从王文中可以看出希哲先生对共产党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知之甚详。那他自然应当清楚,共产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始终是为其政治服务的。在年前召开的纪念中国电影事业开创百年的会议上,现任党魁胡锦涛又一次强调了文艺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央电视台把《同一首歌》推到海外其政治目的显而易见,王先生这样的反共老手不会看不出来。如果由于不认同法轮功的信仰,不愿意站脚助威也就罢了,别人也无权强求,但从王文讥讽的语调中流露出的那种轻蔑,使人不得不怀疑王先生已经糊涂到了分不清自己的角色和立场的地步了。

王先生对八个样板戏的的看法更是糊涂到了家!十多亿老百姓在长达十年的岁月中只有这八个戏可看(其实并不只八个,如后来的龙江颂、杜鹃山等,但都是用“高、大、全”的方式美化共产党),并且有为数不少的人仅仅因为对这八个戏表达了与江青不同的看法或只是表示了不恭就招徕牢狱之灾,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这千古奇闻居然发生在号称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华大地,文革这十年绝对是中华文化史上最惨痛的一章。我不否认,确实有非常多的人至今仍然迷恋那个时期的样板戏,但这就像很多小孩子从小习惯了汉堡包,终生都会眷恋着垃圾食品一样。再多的人喜欢也不能改变它健康杀手的事实。麦当劳成功推销汉堡是善用推销术的结果,并没有非强迫你吃。而那八个戏是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用流氓手段强迫人民接受的,由于这一状况持续了十年之久,以致使像王希哲那一代人中的很多人连了最起码的艺术鉴赏力都不具备。王先生在《顺其自然》一文中就给个最有力证明。居然敢拿《红高粱》和那八个戏来比,并得出了“八个戏”高到《红高粱》根本无法与之相比的结论。对此我简直无话可说,只能长叹一声,以此表示对王先生的惋惜和同情。对于至今仍有为数众多的人,仍然津津乐道那八个样板戏的现象,不过是那场文化悲剧的余音罢了。同时也是文革毁了整整一代人的又一个佐证。

看来只有期待王先生具备了最起码的鉴赏力后在与之理论了,但这恐怕是遥遥无期指望不上的事。不过眼看着王先生就这样糊涂下,又实在于心不忍。忽想到王先生对近代史还是有所了解的,不妨由此试着开解开解王先生的糊涂想法。王先生说他八个戏都喜欢,甚至爱屋及乌,对江青同志也心存敬仰。到底喜欢什么?王先生没说。但以本人对王先生的了解,他肯定不会喜欢这些戏所表示的歌颂党、制造对毛的崇拜、宣扬阶级斗争等这些政治目的。那么是喜欢剧中情节?应当也不会,反映内战的毫无顾忌地颠倒黑白、表现抗战和抗美援朝更是明目张胆地伪造历史、反映建设的除了突出阶级斗争外,对人民公社、大跃进这样制造了无数冤魂野鬼的惨痛历史却极尽赞美讴歌。是喜欢剧中人物?好像也不会。剧中的正面人物都是王先生所痛恨的共产党,而反面人物却恰恰都是王先生所敬仰的国民党。剩下的就只有舞姿、音乐和唱腔了,如果王先生喜欢仅仅是这些,我也无话可说,但要提醒王先生的是:芭蕾的那些优美的动作均来自西方,京剧的西皮、二黄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不要糊里糊涂算在共产党的身上!

王先生在引用江青临终遗言“他们可以打倒我,但八个样板戏是打不倒的”为其喜欢找根据后,似乎也觉得有些不妥,赶忙补充说:“这中间最成功的几个戏,实际是在她伸手之前就早已诞生成了名的。”难道在江青伸手之前或之后,共产党的本质有什么改变吗?之前、之后乃至今日共产党的文艺政策又有什么本质的改变吗?又是一个大“糊涂”!

据说政治局讨论镇压法轮功的会议上,朱镕基曾有过不同意见。老江听后拍案而起,厉声怒斥老朱说:“糊涂啊!老朱,这是要亡党亡国的呀!”如上面这些话还不能让王先生明白过来,本人也只能大吼一声“糊涂啊!老王,这是要断送民运前途的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