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康:糊塗呀!老王 ——感慨王希哲對某首歌的意見

作者:作者:老康(巴黎) 發表:2006-01-25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久沒看王先生的文章了,前兩天在「天下論壇」偶然得見王先生《順其自然吧》一文。讀過全文最先的感覺是懷疑我是不是看錯了作者的署名。馬上退回到文章上端,「王希哲」三字赫然在目。再細細讀來,行文也確是「王氏」風格。但文中所表達的觀點和王先生的「民主鬥士」的身份實在是風馬牛不相及。以致讓我想到是否是別有用心者冒署其名,以此來敗壞王先生的名聲。可等了兩日,並未見王先生聲明否認,何況王希哲三字即已在「天壇」註冊,沒有密碼想冒名似乎也不大可能。思量至此, 不得不痛苦地接受老王已糊塗至此這一殘酷的現實!

王文首先輕描淡寫地說道「據說某首歌,迫害者曾用來作迫害的伴奏。受過害的人就不喜歡了。自己不喜歡也不許別人喜歡,呼叫別人與自己一同抵制。你不願抵制,他就不高興,幾乎要劃一條線,把你劃到迫害者營壘中去。」這些天在新唐人的屏幕上和大紀元網站上,我見到的、聽到的都是法輪功修煉者訴說他們由此歌聯想到在勞教所中被強迫「轉化」時,肉體上和精神上所遭受到的痛苦和折磨。強調的是在身心遭受摧殘的同時,還要被迫聽並且唱這首旋律和歌詞與當時的心境有著極大反差的這首歌時,心靈所感受到的深深的屈辱。並沒有聽到誰說了不許別人喜歡這首歌的話。看來是王先生自己不喜歡法輪功如此的抗爭方式,但又不便直接批評抗爭本身,故而才有「也不許別人喜歡……」的一番推論。並將這並非現實的「推論」批駁了一番。民諺曰: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繩。繩與蛇僅形似,即會令遭蛇咬者產生痛苦的回憶,如果再遇到活生生的蛇,遭咬者訴說被咬的痛苦不是再正常不過的嗎?如果這「訴說」能給未曾被咬者以警示,以使其不被蛇咬,則不但正常,而且是必須!共產黨這條毒蛇披著愛國的面紗早就咬到海外來了,民運組織早已被其咬得七零八落、慘不忍睹。而法論功用血的事實對其虛偽的面孔下的邪惡本質所作的揭露,正是為了警醒世人。一個以實現民主為己任的老資格反共人士對此非但不支持,還站在一旁冷嘲熱諷就有點說不過去了,說他糊塗已是最溫柔和善意的批評了!

從王文中可以看出希哲先生對共產黨文藝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知之甚詳。那他自然應當清楚,共產黨領導下的文藝工作始終是為其政治服務的。在年前召開的紀念中國電影事業開創百年的會議上,現任黨魁胡錦濤又一次強調了文藝工作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中央電視臺把《同一首歌》推到海外其政治目的顯而易見,王先生這樣的反共老手不會看不出來。如果由於不認同法輪功的信仰,不願意站腳助威也就罷了,別人也無權強求,但從王文譏諷的語調中流露出的那種輕蔑,使人不得不懷疑王先生已經糊塗到了分不清自己的角色和立場的地步了。

王先生對八個樣板戲的的看法更是糊塗到了家!十多億老百姓在長達十年的歲月中只有這八個戲可看(其實並不只八個,如後來的龍江頌、杜鵑山等,但都是用「高、大、全」的方式美化共產黨),並且有為數不少的人僅僅因為對這八個戲表達了與江青不同的看法或只是表示了不恭就招徠牢獄之災,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這千古奇聞居然發生在號稱有五千年文明的中華大地,文革這十年絕對是中華文化史上最慘痛的一章。我不否認,確實有非常多的人至今仍然迷戀那個時期的樣板戲,但這就像很多小孩子從小習慣了漢堡包,終生都會眷戀著垃圾食品一樣。再多的人喜歡也不能改變它健康殺手的事實。麥當勞成功推銷漢堡是善用推銷術的結果,並沒有非強迫你吃。而那八個戲是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用流氓手段強迫人民接受的,由於這一狀況持續了十年之久,以致使像王希哲那一代人中的很多人連了最起碼的藝術鑑賞力都不具備。王先生在《順其自然》一文中就給個最有力證明。居然敢拿《紅高粱》和那八個戲來比,並得出了「八個戲」高到《紅高粱》根本無法與之相比的結論。對此我簡直無話可說,只能長嘆一聲,以此表示對王先生的惋惜和同情。對於至今仍有為數眾多的人,仍然津津樂道那八個樣板戲的現象,不過是那場文化悲劇的餘音罷了。同時也是文革毀了整整一代人的又一個佐證。

看來只有期待王先生具備了最起碼的鑑賞力後在與之理論了,但這恐怕是遙遙無期指望不上的事。不過眼看著王先生就這樣糊塗下,又實在於心不忍。忽想到王先生對近代史還是有所瞭解的,不妨由此試著開解開解王先生的糊塗想法。王先生說他八個戲都喜歡,甚至愛屋及烏,對江青同志也心存敬仰。到底喜歡什麼?王先生沒說。但以本人對王先生的瞭解,他肯定不會喜歡這些戲所表示的歌頌黨、製造對毛的崇拜、宣揚階級鬥爭等這些政治目的。那麼是喜歡劇中情節?應當也不會,反映內戰的毫無顧忌地顛倒黑白、表現抗戰和抗美援朝更是明目張膽地偽造歷史、反映建設的除了突出階級鬥爭外,對人民公社、大躍進這樣製造了無數冤魂野鬼的慘痛歷史卻極盡讚美謳歌。是喜歡劇中人物?好像也不會。劇中的正面人物都是王先生所痛恨的共產黨,而反面人物卻恰恰都是王先生所敬仰的國民黨。剩下的就只有舞姿、音樂和唱腔了,如果王先生喜歡僅僅是這些,我也無話可說,但要提醒王先生的是:芭蕾的那些優美的動作均來自西方,京劇的西皮、二黃則是老祖宗傳下來的。不要糊里糊塗算在共產黨的身上!

王先生在引用江青臨終遺言「他們可以打倒我,但八個樣板戲是打不倒的」為其喜歡找根據後,似乎也覺得有些不妥,趕忙補充說:「這中間最成功的幾個戲,實際是在她伸手之前就早已誕生成了名的。」難道在江青伸手之前或之後,共產黨的本質有什麼改變嗎?之前、之後乃至今日共產黨的文藝政策又有什麼本質的改變嗎?又是一個大「糊塗」!

據說政治局討論鎮壓法輪功的會議上,朱鎔基曾有過不同意見。老江聽後拍案而起,厲聲怒斥老朱說:「糊塗啊!老朱,這是要亡黨亡國的呀!」如上面這些話還不能讓王先生明白過來,本人也只能大吼一聲「糊塗啊!老王,這是要斷送民運前途的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