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孙中山不是 "国父"

发表:2006-02-05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思想比较开放的《中国青年报》属下 "冰点周刊"遭北京当局关闭,被海外媒体广泛报导和批评。该周刊被查封,是因为登了广东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袁伟时的文章,该文批评当今中国教科书歪曲历史,美化仇外的义和团运动,这如同 "狼奶",把中国的孩子们"喂"成了"狼孩"。

实际上虎狼当道的中共宣传部,早就对袁伟时不满,因这位七十四岁的资深学者,其对中国近代史的看法,和共产党唱反调。袁伟时在南京大学演讲时指出,在共产党统治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长期是三大革命(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为纲,然后是共产党为中国找到了出路。他认为 "这种史观是错误的"。因为无论太平天国,还是义和团,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即使对辛亥革命,袁伟时也评价不高,他引述章士钊的话说,用"成功二字",也是" 过于夸张"。

因为明摆着的事实是,辛亥革命虽结束了帝制,但并没有给中国带来民主,反而使中国陷入军阀混战,然后是国共两党的先后独裁统治。

袁伟时的言论,当然会引起中共不满,并使一家受欢迎的敢言刊物被关。但如果今天中国是国民党掌权,袁伟时也不会受欢迎,因他对国民党的总理 " 国父"孙中山,也尖锐批评。

袁伟时认为,辛亥革命后中国所以没走向民主,孙中山应负很大责任。因为孙在袁世凯当选总统时,就盲目宣布,三民主义已完成两项(民族民权),只需抓 "民生"。后来袁世凯专权,孙中山不是通过寻求国民党占多数的"国会"解决,走宪政民主之路,而是发动"二次革命",并把国民党改造成帮会式的组织。据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记录,当时就明说,写上民主是为了政治需要,掌握政权后不会真正实行的。《国民党总章》还规定,所有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孙中山都有最后否决权,走的完全是独裁之路。

因而未来的民主中国,不会把孙中山视为 "国父"。不仅因孙中山和国民党的独裁历史,另外,当中国不把满清作为外来政权,那么逻辑上就不存在 "国父"之说。因为国父意味着重建一个新国家。例如土耳其有国父凯末尔,美国有国父华盛顿,因为他们都建立了新国家(结束了外来政权统治)。而英法俄等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曾改朝换代,却都没有国父,因为他们不曾被外来政权统治,因而不存在建立了新国家。孙中山在台湾还被不少人称为 " 国父",那是国民党长期洗脑、垄断历史的后遗症。

(台湾《自由时报》2006年2月3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