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话元宵(图)

作者:作者:淑铭 发表:2006-02-09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宵的由来,以民间的传说有所谓的“三元节”,即农历正月十五“上元”是天官大帝的生日,天官掌管赐福,七月十五为“中元”是地官大帝的生日,地官负责赦罪,十月十五为“下元”是水官大帝的生日,水官则能解厄,百姓为了祈求天下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就在每年的三元节举行隆重的仪式来祭祀;到了隋朝叫“元夕”,唐朝时因为受了佛、道教的影响,被称为“上元”,直到唐末明初开始才出现“元宵”的称呼。

元宵节吃元宵的食俗始自于宋代,不过当时称为“浮圆子”,至明初开始才以“元宵”来称呼这种糯米圆子,这天,是农历春节的最后一天,因此又有小年夜之称,家家户户煮元宵先敬祖,后阖家团聚一起吃元宵,圆圆的元宵象征着“团团圆圆、圆圆满满”之意。

制作元宵的馅料有甜有咸,有荤有素种类繁多,较为普遍的甜料是豆沙、芝麻、花生等,咸料则以肉馅居多,素食多用芥、蒜、韭菜、姜末组成的五辛元宵。做法则南北不一,北方的元宵是用手工“滚”的,也就是将馅料切成丁块,放在大的竹箩里一层层筛滚出浑圆的外皮;南方则是“包”汤圆,以糯米皮包馅料,再用手心搓揉成圆型。

元宵节吃元宵也好,吃汤圆也罢,这些都是糯米制品,较不易消化,对肠胃不好的人负担颇重,应节制食用;另外元宵的热量也是很高,一颗芝麻或花生口味的元宵热量约70大卡,4颗就相当于一碗白饭热量,一颗鲜肉口味的汤圆热量约55大卡,想控制体重的人不可不仔细计算一下热量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