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猫论”的产物和执行者

作者:张滔 发表:2006-02-18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这是邓小平的名句,简称之为“猫论”。这是共产党的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只求目的、不择手段”的本质的露骨自白。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曾荫权才会接替董建华成为香港的特首,所以说他是“猫论”的产物。他继任特首后,在用人的政策上,也会逐步执行和贯彻这样的指导思想。

中共一向是功利主义者
在邓小平之前,中共已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者,只求目的而不择手段。不过,没有人像他这样坦白直率地说出来而已。

在所谓“革命”时期,最主要的目的是夺取政权,这就是要捉的“老鼠”。许许多多热血青年,被乌托邦的理想所诱惑吸引,投身中共,几经折磨,在党内斗争中成为了造神的祭品,慑伏于毛泽东一人之下。只因为夺取政权的最终目的尚未达到,还可以发挥捉“老鼠”的作用,才幸存下来而被继续任用。四九年建政后,夺取政权的目的,已改变为巩固个人独裁和一党专政,于是频仍不绝的政治运动,便把看不清楚个人独裁和一党专政的原来的“猫”,改变为“老鼠”,成为被捉的对象。

另一方面,为了分化、瓦解、孤立敌人,中共又通过种种的统战手段,去搜罗收买拉拢为其捉“老鼠”的“猫”。近年披露,张学良、宋庆龄等,都是中共的秘密党员;更多挂着民主党派招牌的,也是中共的秘密党员。这些人的下场又如何?不都是因“过桥抽板”,跌下水里遇溺吗?

开放改革和回归时的“猫论”
四人帮倒台,文革结束,邓小平复出,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猫论”也就是这个时候提出来的。要捉的“老鼠”,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及“开放改革”和“四个坚持”的两个基点。一句说话,就是发展经济,不能让经济崩溃而引致共产党垮台,在此同时,既要以市场经济代替计划经济,又要坚持独裁专制,打压民主、自由和人权。因为乌托邦理想的谎言,已经完全破产了,再不能起欺骗的作用,反而会被用来质疑:一直鼓吹的理想哪里去了?“猫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迫说出来的。

在回归时,除了稳定人心,不能不让一些港英余孽的高级官员留任外,在用人方面,也打着“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所谓“爱国主义”旗帜,任用特首董建华、财政司梁锦松、律政司梁爱诗、特别顾问叶国华等。这也是“猫论”,以为过去曾有特别关系的人,更服从指示,遵照北京意旨,是能去捉要捉的“老鼠”的“猫”。那是把“猫”和“老鼠”都看错了。直至○三年七月一日五十万人上街,“董建华下台”的口号震天,才恍然大悟,重新去检视什么是真正的“老鼠”和“猫”。

曾物色“猫”不以“爱国”划线
董建华终于被发现是不会捉“老鼠”的“猫”,再做下去,局面不堪设想,于是只得下台。在这阵前易帅的情况下,曾荫权是唯一的可以找到的适合的“猫”。所以说,他是“猫论”的产物。他的前任陈方安生,不被信任;他接任政务司后,也不被信任,被架空而去做“清洁大使”。胡温想起了邓小平的“猫论”,而又了解到曾荫权还有“猫”的本领,而且是愿意效忠的“猫”,于是“黄袍加身”。上任大半年,他所表现出的能力,的确比董建华高,是有“猫”的本领的。

他自己既然是“猫论”的产物,当然也会以“猫论”作为指导思想,去逐步整顿董建华的旧班子,组织新的班子。相信在这一点上,他已经取得胡温的默许,在走马上任时已谈清楚的了。

为了稳定局面,董建华原来高官问责制的旧班子,尽量原封不动,直至曾荫权在○七年连任后,才作大整顿。虽然如此,在一些政府高层的人事变动上,已看出一些端倪。最主要的一点是,不再以“爱国者”来划线,而是以能力以及与香港各方面各阶层的关系,去选择任用。

首先第一个是接替梁爱诗为律政司的黄仁龙。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如曾荫权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被委任后,表现不错,社会反应良好。其次是被委任为特首办公室主任的曾俊华。他本来是工商及资讯局局长,宁愿年薪减百多万而去接任新职,据闻将会在曾荫权连任时,接替许仕仁做政务司。他也是一向与北京无密切关系的人。此外,俞宗怡是回归后被冷落的高官,曾任库务司,现在接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她是被董建华视为陈方安生的亲信的。最后,还有何安达出任新闻统筹专员,刘细良出任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前者是开明的传媒人士,后者更曾是民主党的受薪职员和党员。两人都无左派背景。

泛民主派会被视为“老鼠”
一来是亲中人士中,缺乏人才;二来,这些人士的思维方法,都是左派的一套,而且与北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受到影响,行事决策往往脱离香港的现实。曾荫权不再以“爱国”为标准去物色捉“老鼠”的“猫”,既有切身的体会,也聪明和有胆量。

明年七月,曾荫权连任特首,恐怕现任高官问责制中的三司十一局,还会换上一些新人,而且都是曾荫权物色的新“猫”。现任局长的马时亨、王永平、何志平等,三年多都表现欠佳,大抵都会离任。补缺的应会是曾荫权所认识的港英时期的高官。

泛民主派人士千万不要误解,曾荫权以“猫论”组织班子,自己的处境将会好转,民主政制会有发展。“猫”是要来捉“老鼠”的,捉不到“老鼠”便会被开除“猫”籍,而泛民主派也就是北京和曾荫权心目中的“老鼠”。不要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被捉了吃掉。

高明的对手,是更难应付的对手。泛民主派必须研究怎样去面对“猫论”的产物和执行者。

忠告被物色为“猫”的新贵
此外,不能不对被物色为“猫”的新贵进言忠告:你们并不是为主人捉“老鼠”的“猫”,而是香港市民的公仆,他们才是你们的主人,他们并没有叫你们去捉“老鼠”,只是为他们去服务。泛民主派更不是“老鼠”,他们推动和争取民主政制,只是为了社会的进步,让你们作为公仆的,在民主政制的监察下,为市民服务得更好。假如你们真的视自己是市民的公仆,应该把泛民主派看作伙伴。

其次,你们本来不是什么亲共人士,对中共有一定的认识,千万不要因一时的高官厚禄,埋没了本来的良知,唯北京之命是从,忘掉了香港市民的福祉。

最后,“赵孟之所能贵,赵孟之所能贱”。董建华的下场,是应汲取的教训。假如去做“猫”,就应捉香港市民要你们捉的“老鼠”。得到市民的支持和拥护,才会有好结果和下场,而且在历史上留下光亮的名字。

(动向2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