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访印 先驻足阿富汗

发表:2006-03-02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一日晚间抵达印度,展开他任内首次的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行程。专家认为,美国和印度关于核能技术与核燃料输印的协议若能商定,将确立印度成为核武国家的身分,以及其作为美国首要全球性战略伙伴之一的地位。

布什在抵达印度前,突然先前往阿富汗并进行了数小时的短暂访问。他的专机在位于巴格兰的美军基地降落,他和第一夫人萝拉乘直升机飞抵喀布尔,并为喀布尔的美国大使馆剪彩开幕。在他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札伊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中,布什盛赞阿富汗民主重建的成果,卡尔札伊则向布什与美国表达无限感谢。布什在返回巴格兰美军基地对官兵致词后离去。

美印建立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随布什访印的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和国务卿赖丝,在布什乘坐的空军一号专机上向记者进行简报。哈德利表示,布希访问印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美印核能协定,而是彰显美国和前冷战对手印度的关系正在扩大与加深。美印将因此真正成为全球层级的战略伙伴。赖丝则表示,美印仍在就核能协定进行协商,而如果协定无法在布希访问期间达成,美印将持续协商下去。

讨论核能协定、贸易问题

布什二日将和印度领袖们会面,讨论核能协定与增进贸易议题。布希也将会见“美印执行长论坛”成员,该论坛在去年七月印度总理辛赫访问华府时成立,由美印主要公司的执行长们组成。这些企业家将提出美印贸易升级所要克服的问题,期盼布希协助解决。布什三日将前往印度南部科学园区海德拉巴德市,参观其高科技产业。他将在三日晚间发表访印演说,然后在四日一早飞往巴基斯坦。

美印谈判官员原本希望在布希抵达前就核能协定问题达成协议,不过双方对于印度二十二个反应炉中的哪几个应被列为民用仍有歧见。

根据核能协定,拥有核武,又拒绝签署禁核扩散条约印度必须开放其民用核能设施接受监督,以换取美国提供其民用核能技术与燃料,协助印度解决经济起飞所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但是因为印度核能设施的军民区隔模糊,印度又不愿让其军用核武设施因此一协定受到影响,因此双方仍在磋商。

布什上月二十八日表示,他访问巴基斯坦时,将敦促巴国总统穆沙拉夫做出更多努力缉捕宾拉登等开打组织领袖。他也将促请穆沙拉夫在印巴和解的基础上建立持久和平,并期盼明年举行的巴国总统大选开放公正。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