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复刊 金门人陈小川接棒

发表:2006-03-02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停刊一个多月的“中国青年报”每周专版“点”昨日复刊。在“冰点”新编辑群中,主编由祖籍福建金门的中青报常务副总编辑陈小川兼任,副主编由老“冰点”人杜涌涛担任。

复刊后的“冰点”周刊特别在头版刊出反驳中山大学教授袁伟时的文章,指称这篇导致冰点被封的“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是严重违背历史真实,对历史作出错误判断,对青少年产生严重的误导。

班底不变 头版刊文批判袁伟时“冰点”周刊整顿后重新改组,新主编陈小川,今年五十四岁,福建金门县人,是中青报的老人,一九八七年就担任副总编辑,是大陆知识界著名的杂文与政论家,去年底才接任中青报常务副总编一职,分管全报社的编务及周刊。而新的副主编杜涌涛与原来主编李大同、副主编卢跃刚并称“冰点”的“三驾马车”。该周刊的十三名编辑中,多数都留任。

昨天复刊的“冰点”周刊,在共青团中央强力主导下,果然如外界预期,在头版刊登了批驳袁伟时的文章。这篇由中国社科院近史所研究员张海鹏所撰写的题为“反帝反封建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长文中,引经据典阐述西方侵略者没有程序正义,同时强调唯物史观不能动摇。

袁韦时“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一文所以得罪中共当局,主要是痛批中国的中学教科书以“偏执的爱国主义为指导思想”,所传达的讯息是“洋鬼子”是侵略者,中国人怎么做都是有理。他同时提出不同于大陆历史教科书的观念,对太平天国和义和团提出严厉批判,并说歌颂义和团的直接恶果,在文化大革命中就暴露无遗。对于袁伟时的文章,张海鹏认为,其观点是要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学术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中国近代史所取得的基本结论,“对青少年产生严重的误导”。

为义和团辩解 批袁抛弃唯物史观张海鹏在文章中为义和团辩解说,义和团发生的长期原因,则与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有关,特别是“马关条约”后帝国主义各国在中国掀起瓜分狂潮有关,与外国传教士长期以来在中国传教过程中的为非作歹有关。

文章还强调:“义和团仇视洋人、洋教、洋物,都与仇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图谋有关。在洋兵进京前,义和团破坏铁路,是出于与清兵作战的需要,为反抗西摩尔联军乘火车进京,大规模破坏铁路,完全是作战手段,以此攻击义和团摧毁现代文明,是什么反人类、反文明,这就是西方侵略者的观点了。”

文章最后批判说,袁伟时文章的不正确,在于完全抛弃了唯物史观,得出了许多错误的观点。文章指称,袁伟时文章是按照自己的好恶,随意攒出几条史料,随心所欲地作历史评论,这样的评论,脱离了史料基础,只是个人感想。

另据“BBC”分析,复刊的冰点失去往日犀利文风。报导指出,复刊后第一期刊登的是气候变暖,意大利文艺复兴展览等不会触怒中共当局的题目。

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