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开国帝王诗词杂谈(下)

发表:2006-03-0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 唐高祖李渊

史称李渊倜傥豁达,任性直率,宽仁容众。愚意以为,大唐王朝的建立,李渊实在起着最为重要的作用。李世民的作用再大,也不能超过乃父。因本文无意讨论这个问题,此不赘述。

《全唐诗外编》卷一录其诗一首:

为秦王制诗

圣德合天地,
五宿连珠见,
和风拂世民,
上下同欢宴。

这首诗大约作于武德元年(618年),是其子世民初封秦王时所作。该诗既表达了作者建立新王朝的得意心情,也寄托了对爱子的希望和期待。品味全诗,觉得它虽然写得雍容典重,但终不脱五言祝辞之窠臼,而且庙堂气十足,实在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地方。

七、 南唐烈祖李昪

李昪,字正伦,小字彭奴,本姓不知。彭城(今江苏徐州)人。他自幼家境贫寒,六岁丧父,八岁丧母,从此成为流浪儿。曾一度栖身濠州(今安徽凤阳)名刹开元寺,初为吴王杨行密收容,但为杨氏诸子所不容,又被杨行密推荐给部将徐温。李昪从此改姓徐,名知诰。徐温死,他继掌朝政,受封齐王。吴天祚三年(937年),废吴帝杨溥自立,改国号为齐。后自称系唐宗室后裔,改姓名为李昪,并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为五代十国时的强国之一。

李昪从小便聪明伶俐,具有超群的智慧和才华。据说他在为徐温总管家务时,就忙中偷闲读书习字,操练骑射,立志将来能有更大作为。他曾亲笔录写了一条咏瀑布的条幅,挂在居室内,作为座右铭以激励自己:

溪涧岂能留得住?
终归大海作波涛。

他还亲笔书录另一个条幅挂在居室内,也作为座右铭激励自己,这便是他十岁时的诗作《咏新竹》中的一联:

栖凤枝梢犹软弱,
化龙形状已依稀。

从这两个座右铭中,便可见其少年时就有远大抱负。

《全唐诗》卷八录其诗作一首:

咏灯

一点分明值万金,
开时惟怕冷风侵。
主人若也勤挑拨,
敢向尊前不尽心。

这首诗据说是在李昪九岁,徐温令其取火掌灯时所作。该诗先说灯光照明的宝贵价值,接着说灯焰初放时微弱怕风,需要有人小心保护。结尾两句写灯燃久了会转暗,如果主人能经常挑拨灯芯,剔除灯烬,它就会向主人当面尽心,重放光明。此诗通篇不见“灯”字而灯的特性自显。语言也通俗易懂。诗作借物言志,以灯自喻,委婉含蓄地向徐温表示:如果你能够好好栽培重用我,我一定尽心报答你的恩情。徐温见而异之,遂不以常儿相待。

八、吴越武肃王钱镠

钱镠(852--932),字具美(一作巨美),小名婆留,杭州人。少时好勇任侠,唐末从董昌镇压黄巢起义军,任镇海节度使。896年,击败董昌,尽有两浙十三州之地。907年,后梁太祖朱温封其为吴越王,为五代十国之一。在位26年。在位期间,曾征发民工修建钱塘江海塘,又在太湖流域广造堰闸以泄洪,并建立水网圩区的维修制度。这些措施,有利于发展这一地区的农业经济。

历史上关于钱镠的传说和故事很多。据说,他曾以二十人智退土匪十万,保住了临安;曾亲手设计可以使他保持高度警醒状态的枕头,号称“警枕”。他曾说过:“用汗水代血水,以钱财换平安”。实行保境安民政策。向后梁、后唐称臣纳贡,对内赋税繁多,除田赋、市租、山林、川泽等税收以外,甚至一度连蛋、鱼、鸡都要征税。

史书称钱镠骁勇绝伦,喜任侠,并略通图纬诸书。《全唐诗》及《全唐诗外编》录有其诗18首,大都是他即位吴越王后所作。

1、 巡衣锦军制还乡歌

三节还乡兮挂锦衣,
碧天朗朗兮爱日辉。
功成道上兮列旌旗,
父老远来兮相追随。
家山乡眷兮会时稀,
今朝设宴兮觥散飞。
斗牛无孛兮民无欺,
吴越一王兮驷马归。

据史书记载,唐昭宗以功封钱镠所居之营为衣锦军。天宝三年(910年),钱镠巡游衣锦军,作此还乡歌。起首两句写他在蓝天丽日的佳节,锦衣还乡。“三节”本指年节、端午、中秋,此处泛指佳节。次两句写还乡途中的盛况。“功成”句意为他功成名就,一路上旌旗队列显赫。“家山”两句写欢宴的情怀。“家山乡眷”指父老乡亲。“觥散飞”犹言纷纷传递酒杯。结尾两句写他与民同心不欺的意愿。“斗牛”指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两星相互映照,永不背逆。“孛”同悖。此诗朴实自然,欢乐之中充满英豪之气。贵不忘本,与民同乐,显示了开国君主的风度。

与此诗内容类似的还有《石镜山》等等。

九、后唐庄宗李存勖


李存勖小字亚子,西突厥沙陀族人。先世姓朱祁,其祖朱祁赤心,在唐末参与镇压庞勋起义,唐懿宗赐姓李。其父李克用参与镇压黄巢起义,以功任河东节度使,封晋王。克用死,他继任爵位,后梁龙德三年(923年)称帝,建都洛阳,国号唐,史称后唐。后在兵变中为宫内伶官郭从谦所杀。

史称李存勖通《春秋》,好俳优,知音律。他词作传世不多,但绘景状物,韵味十足,有些词还有史料价值。下面选录的一首词有一定的代表性:

忆仙姿

曾宴桃源深洞,
一曲清歌舞风。
长记欲别时,
和泪出门相送。
如梦,
如梦,
残月落花烟重。

这首词描写刘晨和阮肇与仙女的恋别之情。据刘义庆《幽明录》载:东汉时,刘晨和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迷路。在桃源附近的溪水边遇到两位绝色女子,被邀至洞府款待,留住半年,临别时又集会奏乐践行。他们回到家时,子孙已过七代。二人后来又重入天台山访女,已杳不可见。全词境界从回忆中写出,宴饮欢歌、挥泪送别之情思跃然纸上。词风婉丽,颇具韵致。因词中有“如梦”之说,这个词调后来就改称“如梦令”。

李存勖的这首词,后人多有评论,而且评价颇高。明人胡应麟说“乐府所传《如梦令》一词,殊不在李(璟、煜)、王(建、衍)父子下。第以沙陀能此,尤不易也。”(《诗蔽》杂编卷四)清代张宗骕《词林纪事》引查初白言,认为“叠二字最难,惟此恰好”。近人俞陛云 认为,此词“‘残月落花’句,以闲谈之景,寓浓丽之情,遂启后代词家之秘钥”。(《五代词选释》)这些评析都很恰当。

唐庄宗另有小令二首:《一叶落》和《阳台梦》。前者写萧索之秋景,后者写男女之欢情;前者“其佳处在结句” (俞陛云:《五代词选释》)。这首词的结句是这样的:“西风吹罗幕。吹罗幕,往事思量着。”后者词风婉丽浓艳,颇近西蜀《花间》之词。

唐庄宗还有一首长调《歌头》,共136个字,词中吟咏了四季景物。这首词被认为是“长调之祖”(明.余彦:《爱园词话》),有着一定的史料价值。《歌头》之调,有《六州歌头》、《水调歌头》等,都很适合表现沉雄悲壮的题材。而唐庄宗所作的《歌头》,反映的却是及时行乐的情绪,而且意窘字贫,词气不贯,实在没有太多的欣赏价值。

十、前蜀高祖王建

王建,字光图。他出身贫寒,其先世为饼师。他年轻时在乡里以宰牛、盗驴、贩盐为业,人称“贼王八”。他后来投蔡州忠武军。黄巢起义,攻陷长安,唐僖宗逃到四川。他因为护驾有功,被宦官田令孜收为养子。以后其势力逐渐壮大,成为四川一个武装割据集团。天复三年(906年),唐封王建为蜀王。后梁开平元年(907年),王建在成都称帝,国号蜀,史称前蜀。在位十二年。

王建虽然是胸无点墨的无赖出身,但他称帝以后,却崇尚文学,留意书籍,重视文人学士,喜欢与他们谈论。著名的词人韦庄,就曾经被他任命为宰相。可见他的尊儒好学之心。而在与文士们接触和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他的文化水平也提高得很快。

《全唐诗》卷八录其诗一首:

赠别唐太师道袭

丱岁便将为肘腋,二纪何曾离一日。

更深犹尚立案前,敷奏柔和不伤物。

今朝荣贵慰我心,双旌引向重城出。
褒斜旧地委勋贤,从此生灵永泰息。主

唐道袭是王建重用的权臣,他和王建的关系,从诗中“丱岁便将为肘腋,二纪何曾离一日”一句可以看出来。唐道袭曾官枢密使、太子太保,后来在与太子王元膺的火并中被杀。此诗大约作于前蜀武成三年(910)左右,当时唐道袭与太子王宗懿有仇隙,王建恐怕发生纠纷,便任命唐道袭为山南西道节度使,离开成都,诗中“褒斜旧地委勋贤”一句,即是指这件事。诗中还赞扬唐道袭为国兢兢业业、勤慎宽和的品质,同时也表达了他的惜别之情。这首诗作得平稳工整,对于一个原来目不识丁的人来说,确实难能可贵。这首诗的标题是后人所加,这从“太师”二字可以看得出来,因为这个官号是其死后所赠。


十一、宋太祖赵匡胤

作为著名的开国君主,赵匡胤卓著的建树在于政治和军事方面,诗文并非其所擅长。但他流传下来的两首诗:《咏初日》、《咏月》却历来为后人所瞩目。这两首诗俱为赵匡胤未发迹时所作,气势磅礴,出语惊人,显示了他年轻时就具备的宏伟抱负和远大志向。

1、 咏初日

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
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

关于这首诗,宋代陈岩肖的《庚溪诗话》记载了一段轶闻:“上微时,客有咏《初日》诗者,语工而意浅陋,上所不喜。其人请上咏之,即应声曰:

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
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

这首诗作于赵匡胤发迹之前,有些诗谶的味道。所谓诗谶,即是说诗人所赋诗无意中有预示后事的征兆。这当然是一种迷信,但赵匡胤这首诗毕竟是缘情而发的诗作,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赵匡胤当时的宏伟志向。

此诗一气呵成,诗意质朴而又粗犷,境界开阔而又壮观。首二句写一轮红日喷薄欲出,赫赫炎炎,势盛光艳。“光赫赫”,“如火发”,形如口语,把太阳初升时的壮丽景象描绘得活龙活现。后二句,诗人以红日初升自况,以群星、残月比喻当时的各个割据势力,并以红日逐退星月,普照大地,象征自己铲礁罹荨⑼骋惶煜碌男坌淖持尽U馐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