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促日关注中国人权及民主化进程

发表:2006-03-12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因公开发表《讨伐中宣部》一文,向中共的意识中枢开炮而遭解雇的前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应日本3地出版社及个人等的邀请,自2月26日起在日本东京,京都及札幌进行3个星期的访问。

访问期间,应大纪元时报社邀请,于3月10日晚在东京台东区进行了题为“日本应帮助推进中国政治民主化和人权状况”的公开演讲,并就中国民主化等问题和来场人士进行了热烈交流。 曾直言不讳大胆讨伐中宣部的焦国标, 以同样的真性情实理念坦诚在访日之旅中感受到的限制及对日本社会关注中国民主化的期望。

开场道白: 排除日本各方阻力呼应大纪元 乃一种人性的坚持

焦国标教授以边缘话题的开场道白, 陈述在这次为期3周的无主题访问行程中, 主动回应大纪元报社的呼应, 决定进行此次演讲的初衷,及因此而招致日本一些帮助他来日访问的组织和个人的阻力。 焦国标表示, 自己对此次演讲的坚持是一种支持, “不管有多少阻力,抱怨和不理解, 都觉得要坚持自己的立场。”

焦国标介绍,因最近对东亚问题有一些思考, 此次访日前就有藉此次访问机会做此演讲的想法, 希望日本人和在日的中国人能够关心中国的民主化问题。 焦国标说, 和以前去美国时感觉到就中国的人权和民主问题可以进行自由的讨论并引起热烈回应相比, 此次的日本之旅中感觉日本社会在中国的人权和民主问题, 特别是在和大纪元的关系认识上存在许多误区。 在美国见什么人, 说什么话很自由, 到日本发现一些个人, 组织对自己的活动提出了一些要求, 和一些限制, 甚至是很严厉的限制。

“法轮功不能见, 大纪元不能碰, 上访者不能见…中国社会就是这么一个隔绝的社会。人和动物有隔绝, 我们爱我们的宠物, 希望和它们对话, 但无法对话; 我们想念我们死去的亲人, 希望和他们对话, 但我们无法对话。 可是可以自由交流的人和人之间,我们需要去制造隔阂吗? 这几天因为这件事附加的外来的意见, 来不来今天的聚会, 在我的脑中高度的斗争, 嘴上都斗出水泡了。但是不管有多少阻力,不管有多少风险, 朋友的抱怨和不理解, 我觉得都要坚持自己的价值选择,那就是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人之间是应该学会沟通的” 。

日中间问题是制度性问题, 日中间矛盾是意识形态上的矛盾

焦国标接着切入主题, 表示, 日本之所以应该关注中国的人权和政治民主化问题, 其原因在于日中间问题的实质并非历史和经济的问题, 而是制度性问题, 日中间的矛盾其实并非是单纯的历史和经济上的矛盾, 而是意识形态上的矛盾。

他说, 一个国家如果在民意上,在合法性上没有充分的自信的话, 就会在一些其他问题上寻找其合理性的理由。 一个代表民意的政府首先关注民众的需求, 而民意不充分的国家里, 对积累的民意政府进行有目的的堵塞, 它就必然需要寻找另外的途径减压这些一触即发的民意, 在内政之外寻找突破口。中国如果是民主制度的社会, 日中间就不会出现现在的这些问题。

东亚领导人应建立民主论坛和民间经济援助促进亚洲的民主人权

那么, 日本如何能够对中国社会实现民主化施加影响呢?

焦国标提出了从政府和民间两方面着手的具体方案, 建议在政府层面设立关于讨论东压地区人权和民主问题的论坛, 同时在民间层面, 积极向政治犯家属提供救济援助的方式。

焦国标说, 他注意到凡涉及东亚地域问题的论坛, 几乎都只局限于经济领域, 没有人谈人权和民主问题。这种现象可以被理解为亚洲政治家们缺少关注人权和民主的情怀, 也可以被理解为亚洲政治家们的道德取向上的问题。焦国标介绍, 东亚区域领导人的产生, 基本上是通过民意渠道的, 并且是公开的, 这些地区的领导人更有资格和理由关注东亚的民主化问题, 但是他们却在推进东亚的民主化进程上甚少作为, 相对来讲民主化进程落后于东亚的非洲地区领导人最近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甚至超过了东亚。

焦国标建议东亚地区领导人应该定期举民主问题的论坛, 炒热这个话题, 以推进亚洲的民主化。 亚洲整体的政治犯人数较多, 当政治犯们被判刑后, 家里的经济压力马上出现, 生活条件也迅速恶化。焦国标特别提议日本的民间组织可以为一些政治犯设立奖项,进行经济上的接济,这些政治犯的人数可以掌握, 日本民间可以帮助成立这样的机构, 解决这个问题。

对历史问题自责不如积极促进中国的民主化

焦国标提到, 在日本10天, 有一个感觉, 就是和日本朋友谈民主人权这个问题时, 反映都比较淡漠。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说我有这个责任, 而是说中国政府会不会不高兴, 中国政府会不会反对, 中国民主化了又能怎样, 民主化后的中国会否依旧反日? 还有一些朋友会觉得历史上日本侵略过中国, 现在我们提这个问题会不会对不起中国。 我对他们说, 你要是真的觉得为历史自责的话, 你就更应该关心中国的民主化问题, 这才是对中国民众的真正帮助。

像现在的这样日本政府层面上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现的日中关系传统, 可以说是一个坏的传统。 日本政府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总是避而不谈, 我们需要开始一个日中间关系的好的传统, 就是你有什么问题可以像美国那样公开的谈, 公开的对中国人权问题表达责难和抗议, 创立一个新的政府层面的健康模式。

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并非铁板一块, 他们也是需要国际社会不断的给它推动, 不管是帮助, 还是责备。我们可以设想即便在当今的中国, 有一些政治家是希望加强政治民主化, 甚至是某个国家领导人, 他的内心也回呈现不同的倾向, 而这个倾向的加强取决于国际和国内上的推动和压力, 他才会表现出更大的承担政治风险的决心。

现在日中间围绕国神社问题纠缠步枪不清,争执不下, 官方热, 民间也热, 我在解决问题的方面有一些想法。比如说日本朋友可能很真诚的说参拜是一种原谅死者的传统, 和军国主义没有关系,我想如果这样, 那是否日本应该建立另外一个神社, 纪奠那些在战争中被杀的外国人民; 而中国也有不原谅死者的传统, 鞭尸什么的, 那是否和日本一样, 中国也可设立一个场所, 让中国人发泄仇恨, 这样大家在各自的范围处理此事, 互不碰撞。 这个想法也许非常幼稚, 不过我想最根本的解决方案还是日本社会应该帮助推动中国实现民主化。

最近3-5年是中国民主化的关键时期

关于听众提出的中国实现民主化的时间问题, 焦国标表示他个人认为将会非常快, 在最近的3-5年内会中国社会将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 包括好的方面, 也包括坏的方面, 而坏的变化, 不仅对于中国国内, 对于日本和亚洲的周边国家以至世界都是不利的。中共在尚掌握着权力的当今, 应该主动把握这个时机, 主动去进行变化, 如果采取这个主动的方式, 结果对它还是比较乐观的。

他说, 很多日本人问道, 中国的民主化道路会否走新加坡的模式, 我表示不会。 中国的民众对民主的盼望积累了长期的历史,一旦实现, 中国民众对民主的追求是不可压抑的。

他表示, 在现实中, 感觉到中共在变和不变中试图寻找一个平衡点, 一方面仍然在做在一些实际工作中, 比如农业税收问题, 另一方面又在舆论上控制的很紧, 个人感觉之间存在着一些可能性, 这也许是假象, 也许是策略。

没有中共的统治中国会否混乱

席间, 有听众表示, 在日本存在着一些看法, 认为中国因为有了中共的统治才可以维持至今, 没有中共中国将混乱。 焦国标回答说, 中国离开中共能否生存, 这个问题不需要证明, 中国13亿民众, 不在乎谁在谁不在, 中国曾经没有了毛泽东, 没有了邓小平, 没有了满清, 没有了朱元璋, 没有任何一种存在都不会怎么样。 尤其在现代社会信息和传媒发达的时代, 管理一个国家和社会并不需要太高的组织, 凭籍理性和一些信息,加上国际社会的介入,很容易平复一种浮动。

日本应该关注中国人权律师的维权运动

焦国标说,现在人权律师高智晟发起的维权运动, 可以说是中国的现在历史上最大的一件事, 对于高律师在近期遇到的危险, 他希望日本政府通过驻华使馆对高律师的状况表示关注。 至于中共对高律师的处理手段, 他相信在胡访美前不会有大的处置, 胡回国后是否会采取大的动作, 有40%的可能, 个人希望胡访美回来后, 能以一种对话方式展开, 解决高律师等提出的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 而不是割断和打压。

就高智晟发起的维权绝食运动带动了更多的人尤其是军队和高层人士的关注和支持的现象, 焦国标表示能有人将这些问题带到临界点是好事, 如果高智晟遭受危险, 可能会给国内带来更大的变数。

信仰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的影响力

就中国民众维权运动中法轮功学员起到的先驱作用而引发的关于宗教信仰对中国民主化进程的影响之思考, 焦国标表示制度的建立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信仰的确立则必须有一个较为长久的过程, 以他个人从无神论者转变成有神之信仰的历程, 他认为宗教信仰对一个社会对一个人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果当今的中国社会, 有5%, 10%的警察是基督徒或是法轮功学员, 全民族的心灵水准将完全是另一种状态。

问及和高智晟前往东北调查法轮功学员受迫害之经历, 他感慨当今时代自己的同类还在进行如此残忍的酷刑, 令他觉得耻辱, 而法轮功学员在平淡道出酷刑和迫害经历时表现出的圣贤者的心境亦让他感叹人类承受苦难的极限能力。 他亦认同, 中共当局无法妖魔化的基督徒们应该和法轮功学员一样为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起到更大促进作用的看法, 认为长久以来形成避世和谨言传统的中国的基督徒们, 应该改变现状更多的对他人的苦难感同身受。

(大纪元记者萧辛东京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