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没送中国所期待的“大礼”

发表:2006-03-22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在北京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普京这次访华没有送出中国所期待的石油“大礼”,而是折衷式地送出了一份天然气“小礼”。

将建天然气管线

而非最关注的石油管线

普京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高层会谈。他在会后宣布,俄罗斯将在五年内修建一条中俄天然气管线,实现两国在天气领域的合作。至于对于外界最关注的中俄石油管线课题,没有迹象显示双方领导人的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俄的石油合作没有取得实质决议,显示这两个亲密战略伙伴的关系不能超越俄罗斯的商业利益的考虑。在中国和日本的需求之间,俄罗斯一面平衡两者关系,一面积极发展对华友好合作。

俄罗斯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则对外表示,莫斯科将资助一个研究项目以考察从西伯利亚往中国输油的可行性问题。他说,这个研究完成以前,俄罗斯无法确定什么时候才能建设俄中石油管线。

中俄石油的管线协商谈判可追溯到1994年。经过多年,两国石油集团在2003年达成协议修建俄中石油管线“安大线”。这项计划后来因为日本半途介入而搁浅。此后,中俄与中日这场竞购俄罗斯石油的角力中,一直没有明确的结果。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能源需求增长,如何确保自身的石油供应不断已经成为中国政府重要的战略考虑。因此在这次普京访华前夕,中俄的石油合作被外界视为两国高层会谈的“重头戏”。

普京昨天没有对外提到中俄石油合作细节。至于天然气“礼物”是:每年输送800亿平方米天然气。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克林姆林宫官员透露,价格多半会遵循国际公价。

谈到中俄石油合作一波三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受访时说,中俄之间以石油管线为中心内容的能源合作正在缓慢进展;不过,问题比过去想象中的复杂。

他分析,石油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收入之一,俄罗斯在石油输出的问题上采取在商言商的态度,不会因为中俄的战略伙伴关系而放宽谈判的底线。

另一方面,俄罗斯面对中、日这两个买家,势必对本国利益做更慎重的考虑。  

不过,时殷弘认为,中国在国际战略合作、购买先进武器、以及能源供应方面都非常需要与俄罗斯合作,所以中国将继续对俄罗斯保持耐心。

媒体形容两国关系

是“历史最好时期”

普京与胡锦涛昨天会面的时机,被官方媒体形容为两国关系的“历史最好时期”。中俄政治关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巨大影响力。两国政府去年曾经一致主张建立“多极世界”

两名领袖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更高水平,加强在能源、通讯、交通等其他行业的合作。

胡锦涛和普京也就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局势等交换了意见。双方并发表了一份长达13页的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相互了解与友谊继续增长,中俄关系正进入史无前例的高度。

声明也说,俄罗斯继续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据了解,普京这次率领了一支90人工业代表团访华,代表团将与中国的相关方面签署了一系列共15项协议,

普京与胡锦涛昨晚一同出席了“中国俄罗斯年”的开幕仪式。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普京的这次国事访问与“俄罗斯年”的举行。中央电视台第一频道现场直播整个开幕仪式及表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