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 12.6%应届生放弃高考

发表:2006-03-23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3月14日,重庆市涪陵区招办公布的一条信息:2006年,该区参加高考报名的应届毕业生有4296人, 另有541名高三学生没有参加高考报名,占高三应届学生人数的12.6%左右!涪陵区招办表示“如此多的高三应届学生放弃高考,在我区从未出现过。”

对于绝大多数应届高三学生来说,“十年寒窗”就为那“一朝中榜”。那为什么要“临阵脱逃”呢,就一个原因,付不起高昂的学费。假如一个两个学子家庭放弃高考可以认为是个别家庭贫困,可惜不是。541名学生,而且这仅仅是一个区的放弃高考的学生。这就让人不能不深思,怎么有这么多的贫困家庭贫寒学子?

也许“一朝中榜”就能改变这些贫困家庭贫寒学子的命运,但是他们迈不过去高昂学费这道门槛!在这个时候放弃高考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前程,这是一种痛彻心肺的悲凉!

拷问教育部老爷们发出的高论,“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重庆市涪陵541名学生放弃高考诠释了这个成功,太成功了!教育部的老爷们专家们,看看你们的教育在重庆市涪陵区是多么成功!一个区就有十分之一的应届毕业生放弃高考,你们敢查查全国范围里有多少应届毕业生放弃高考吗?是不是正因为有541名学生放弃高考才让剩下的4296人有了更多的机会获得成功?是不是因为你兜里没钱你当然不能上清华北大?

对于教育存在的乱收费问题,教育部官员说:主要是财政投入不足造成的。而财政部官员则回击说:教育乱收费与财政投入没有直接的联系。还有一个被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证明的说法是政府对学校的搭车的收费。我们不知道谁在这里撒谎,谁是乱收费的祸首。我们就看见,即使没有“乱”收费,学费已经是天价。一个很普通的大学一年的学费没有一万元别想读下去,而且这是最少的学费,还不包括学生的食宿费。这样的学费别说对于农村的贫困地区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就是对于城市的每月收入不足千元的家庭也一样捉襟见肘。教育致贫,是当今中国千百万个家庭的普遍现状。有个上大学的学生,父母有病也不敢看,吃糠咽菜抽尽父母的最后一滴血来筹集学费!


541名学生放弃高考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所谓的教改成功后面掩盖了更大的不公平,这就是越穷困越穷困永无翻身之日。本来教育就有很多条起跑线,比如地域间的高考分数线的不平等,比如公仆家庭、垄断企业的中高层家庭、以及区别于普通百姓的富裕家庭,因为财力支持他们就可以从幼儿园开始就接受着最好的教育。同时这些家庭也会在毕业分配职业待遇优厚等等方面得到最先供应,而普通百姓的学子们即使拼尽了最大的努力想要挤进“高速列车”也极为艰难甚至根本无望。这也是百姓子弟越来越寒心越来越没有信心的根本原因。

放弃高考也许还能用别的出路来补救,但是放弃了社会,那社会也很危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