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兴建“西门庆故里”意欲何为?

发表:2006-03-26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安徽省黄山市的潘志义等人通过十多年研究,认为《金瓶梅》的作者及人物原型都是徽州西溪南村人,故事发生地在徽州一带。记者最近获悉,当地投资两千万元开发的“西门庆故里”、《金瓶梅》遗址公园等一批景点,从“五一”节开始将对外开放。

  我们知道,西门庆作为小说里虚构的人物,在《水浒传》里,早就被武松在狮子楼杀死,成了武大灵前的祭品,但在《金瓶梅》里,作者却由此生发出一个浮浪子弟、恶霸淫棍的生动形象。至于这个人物有没有原型,原型是谁,作为学术问题,当然可以各述己见,甚至互相争论。但作为艺术形象,不管在《水浒传》还是《金瓶梅》里,都是一个仗势欺人无恶不作鱼肉乡里的恶霸淫棍。

  且不说潘志义等人认为《金瓶侮》的作者及人物原型都是徽州人,至今仍然只是一家之言,即使当年的徽州真有一个西门庆式的人物,肯定也是当地的一大恶人,凭借着送厚礼拉关系搭上了当朝太师蔡京的靠山,一面做着官欺压百姓,一面开着店欺行霸市,靠着权力和金钱,利用欺骗和暴力,抢夺有夫之妇,从毒死潘金莲的丈夫武大郎,到毒打娶了李瓶儿的蒋太医,从包揽词讼到贪赃枉法,最后终于死于淫欲之中,落一个家败人亡的下场。面对这样的恶棍,老百姓虽然当面称他为西门大官人,但心底里对他一定只会有仇恨而不会有尊敬,至于作者,更是对他充满着鄙视和鞭策。谁知一千年后的今天,却有人让他起死回生,不惜花费两千万巨款,不仅为他建造了“西门庆故里”,而且让今天的人们前去参观瞻仰。

  然而,我实在不知道,我们能从“西门庆故里”和《金瓶梅》遗址公园里能看到什么?看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房事,还是看西门庆对李瓶儿的责打?看葡萄架下不堪入目的淫乐,还是看山洞里令人恶心的苟且?看恶霸商人的欺行霸市,还是看贪官污吏的勾心斗角?这样一个人物,如果真是徽州的商人,我不知道他能为徽商增光,还是给徽商脸上抹黑?

  前一阵某地曾经准备修缮开放汪精卫故居,遭到舆论的一致反对。然而,汪精卫毕竟是个历史人物,观其一生也曾做过一些好事。但作为艺术形象的西门庆,竟然为他花巨资“重建”虚无的“西门庆故里”,我实在不知道“西门庆故里”的开发者想给我们看些什么?

  其实,作为历史传承的徽商,不乏有艰苦奋斗的成功人士,有诚实经商的典范,何必牵强附会拉个西门庆来做代表,把当地还保存着的古商业街道、古巷弄、祠堂、古桥及百余古民居,按照《金瓶梅》里描写的场景加以改造,给美好的历史遗产贴上一个污秽的标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