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推翻“鱼油有益健康”神话

发表:2006-03-27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学神话幻灭了!过去二十多年,医学界一直相信多吃鱼油( fish oil)对心脏有益,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有效预防心脏病、癌症、中风等。由于身体不能制造 Omega-3,近年愈来愈多人服用鱼油丸,标榜含 Omega-3的鸡蛋、牛奶、牛油等产品纷纷推出市场。但“鱼油有益健康”的说法,可能是错。英国科学家综合过往八十九项有关鱼油的研究分析,结果显示没有确实证据证明鱼油有以上的保健作用。 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和另外八间院校的科学家,将过去至少八十九项有关Omega-3的研究重新综合分析。相关研究分为治疗组( treatment   group)和控制组( control group),包括研究服用过量 Omega-3的影响。

未必有助防癌及心脏病

结果发现,在二○○三年之前,大部份研究显示Omega-3对健康有益,但三年前一项大型研究成为转捩点。该研究发现,三千人中,服用鱼油丸的人死于心脏病的机率,比没有服鱼油丸的高。

科学家综合分析后指,各研究结果迥异,总括而言不能肯定鱼油可有效减低心脏病、中风、患癌症的机率和死亡率。这项惊人发现,推翻了医学界二十多年来的普遍认知──鱼油有益健康。 Omega-3一般可在三文鱼、吞拿鱼、马鲛鱼等鱼油内找到。除了鱼油,部份植物油亦含丰富 Omega-3,被视为有益健康,但科学家同样没法确定植物油有保健效用。

不过,东安格里亚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不排除Omega-3有其效用,但要必须定期检讨各项研究,又认为英国政府应继续在 生指引中,建议市民多吃油鱼。

“始终不及戒烟做运动”

生产鱼油丸或有关产品的制造商自然不希望医学神话就此幻灭。鱼油丸生产商指, Omega-3可能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效用,需进一步研究才可下定论。

英国心脏基金会也认为,应进行更广泛研究,并指今次研究结果出人意表,可能跟海水污染有关,令鱼类的水银含量上升,影响 Omega-3的效用。

基金会的医生纳普顿( Mike Knapton)说:“无论你吃多少鱼油,减低心脏病的效用,始终不及戒烟、定期做运动和减少吸收饱和脂肪。”

隐藏负面研究造就神话 鱼油不是第一个被质疑和推翻的医学神话,维他命 C可治伤风感冒、高纤饮食可预防肠癌的说法,都是流行了一段长时间才被推翻。这些健康饮食神话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健康饮食神话通常都始于一个信手而来的观察,像爱斯基摩人多吃鱼而又少患心脏病,科学家就会猜测两者有因果关系。

科学家初步证明猜想是否成立,通常都会用个案对照研究法( case-control study),像比较心脏病患者和健康人士的饮食有何差异,看看鱼油是否一个重要因素,但结果很多时受到这两组人许多其他不同之处影响,有误导性。

可是,科学家在这阶段得到负面研究结果,通常都束之高阁不发表,所以累积下来的文献,多数都是支持常吃鱼油好处多的研究,相当一面倒,只有做随机对照试验( randomised control trial),才能揭破这神话。

随机对照试验是要一组人吃鱼油,另一组人吃无药效的安慰剂然后比较,跟进时间愈长愈好,科学家认为是证实因果关系最佳方法,但这类试验亦会有抽样误差,要将多个数据混合重新分析,才会减低误差。 英国《泰晤士报》 深海鱼含 Omega-3 Omega-3脂肪酸属于多元不饱和脂肪,不少深海鱼都含 Omega-3。这种脂肪酸能够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 HDL)(即好的胆固醇),减少“低密度脂蛋白”( LDL)(即坏的胆固醇)积聚在血管壁,从而减少患上心脏病的机会。

Omega-3也可预防血块形成,减低阻塞血管的风险,因此有人会透过服食深海鱼油丸来摄取Omega-3。不过,有研究指摄取过量 Omega-3可能会影响凝血功能,容易引致流血不止,因此将要动手术的人,或本身正服用抗血凝药物的病人均不宜服用深海鱼油丸。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