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评:逃美贪官获免死金牌中国司法独立吗?

发表:2006-04-02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贪污逾人民币二十亿的前中银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被判刑十二年,中国官方高度评价这是中美司法互助的一个成功案件,但一项评论指出,这项案件的判决过程让中国在国际司法谈判中的尴尬地位暴露无遗,负面作用影响深远。

香港“太阳报”的专论指出,余振东案首先被侵蚀的是中国的司法独立。二零零四年四月余振东被遣返时,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指余振东与美方达成协定,美方获得中方的保证,不判处他十二年以上的徒刑,也不会被处死或是被虐待。由此可见,余振东的命运早已决定,广东江门法院判决他十二年刑期,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评论指出,余振东获轻判也让中国的法律制度沦为一纸空文。按照中国现行刑法,贪污十万元即可处死,在实际案例中死刑“门槛”大约在五百万元,如被处死的前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贪污五百万元,前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前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贪污千万元以上。涉案金额更大的余振东反被轻判,对其他被严惩的贪官绝不公平,今后,当局再宣传“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又有谁会相信?中国过去曾多次判处外逃贪官,从东南亚等国被遣返的都受到法律严惩。去年十二月,外逃斐济的前贵州省交通局长卢万里被执行死刑。评论认为,对比下,从美国遣返的余振东免死,难免给人印象是逃到美国就获得“免死金牌”,如此非但不能震慑腐败行为,反而可能令美国成为贪官外逃的首要目的地,已经逃往其他国家的,也要想方设法潜入美国,以免一死。

中央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