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有多穷?不少穷人不太穷

发表:2006-04-0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4月1日报道,新华社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0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称, 美国普通劳动者收入大幅下降,贫困人口增加。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报告说:“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美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2003年的12.5%上升到12.7%,总人数从3590万上升到3700万,增加了110万人,平均每8个美国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之中。”

文章说,美国的贫困、饥饿和无家可归者问题相当严重,劳动者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不到保障。

这个报告只援引了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说明美国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有所上升,但是,关于美国贫困人口的其他统计数字和资料却省略了。

*美国定义的贫困*

下面我们就来对比介绍一下美国媒体就这个问题的报导以及美国智库对美国贫困人口问题的研究报告。

首先介绍美国贫困人口划分的标准,也就是说,什么样收入的美国个人或者家庭可以纳入贫困的范畴。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2005年划分贫困线的标准是:单身年收入低于9570美元;两口之家低于12830美元,约相当于每年十万元人民币;三口之家低于16090美元;四口之家少于19350美元;五口之家少于22610美元。根据这个标准,美国的贫困人口最近几年基本保持在3500万人左右。

*《理解美国的贫穷》*

美国贫困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课题。接下来,我们引用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一份研究报告从各个层面剖析一下美国贫困问题。

由著名社会学家莱科特和约翰森联合发表的这篇关于美国贫穷人口的报告题目为《理解美国的贫穷》。

报告说,贫穷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富有感情色彩的题目,有必要看看美国政府界定为穷人的这些美国人的真实生活状况。

报告说,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贫穷这个词可能意味着匮乏:无法为家庭提供富有营养的食品、衣物和合理的住房。但是,在美国人口统计局的3500万穷人中只有极少一部份符合以上的定义。尽管物资匮乏的状况偶有发生,但是这种困难的规模和严重程度是非常有限的。

报告说,大部份美国穷人生活的物质条件和他们父辈比起来甚至可以用舒适和富裕这两个词来形容。在排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今天美国家庭中列入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的家庭人均消费额和70年代初美国平均的家庭相同。

*传统基金会:如此穷人*

接下来我们介绍的数字是传统基金会的专家和学者根据美国各政府部门的报告总结出来的。这些具体的数据可以形像地说明被美国人口统计局界定为穷人的生活状况。

美国穷人中有46%的家庭实际上拥有自己的房屋。美国人口统计局列为穷人的这部份人拥有的典型房屋一般有三间卧室,一个半卫生间(美国家庭中带浴池和抽水马桶的卫生间称为全卫生间,只有抽水马桶的卫生间为半个卫生间),一个车库,一个门廊,以及一个晒台。

76%的美国穷人家庭里有空调。作为对比,70年代,整个美国人口中只有36%的家庭有空调。

美国穷人家庭中,只有6%的家庭住房拥挤。

美国贫困家庭平均住房面积比巴黎、伦敦、维也纳、雅典等整个欧洲城市的普通家庭平均居住面积要大。

75%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一辆汽车,30%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两辆汽车。

97%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一半以上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两台或者两台以上的彩色电视机。

78%的美国贫困家庭拥有录像机或者DVD,62%的美国贫困家庭订了有线电视或者卫星电视。

73%的美国穷人家庭有微波炉,一半以上的穷人家庭有立体声音响装置,三分之一的贫困家庭有洗碗机。

作为一个群体,美国贫困家庭远远谈不上常年营养不良。美国穷人的孩子和美国中产阶级的孩子在摄取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在大多数情况下,穷人孩子摄入的营养甚至超出身体的需要。

美国穷人的孩子事实上比高收入家庭的孩子消费更多的肉类食品,穷人的孩子平均蛋白质摄入量超过美国政府卫生部门建议摄入量100%。今天美国的大部份穷人孩子一般都营养过剩,他们的平均身高比美国在二战期间参加诺曼底登陆的美国军人高一英寸,体重重十磅。

以上介绍的仅仅是美国穷人的平均生活水准,这些数据并不能够涵盖所有美国穷人的生活。

*内部差别很大 有人情况很差*

在被美国人口统计局列入贫困人口的这一部份人当中,他们之间的差别也很大。例如,大约四分之一的美国贫困家庭有行动电话或者电话答录机(这个数字是2002年的数据,随着这几年行动电话的发展和普及,美国穷人中拥有行动电话的比例更高)。然而,作为另一个极端,大约10%的贫困家庭连普通电话也没有。

绝大多数美国贫困家庭没有物质匮乏方面的问题,但是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贫困家庭曾经报告说至少在一个领域遭遇物资匮乏,例如抱怨住房拥挤,偶尔会感到饥饿,在接受医疗方面遇到困难等等。

*贫困父母工作时间少*

传统基金会的报告指出,一个最好的消息是,生活在美国贫困家庭的儿童有逐年减少的趋势。美国儿童贫困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父母不愿意工作;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生活在没有父亲的单亲家庭。

不管是在美国经济景气时期或者是萧条期间,家庭里有孩子的美国典型的贫困家庭每年父母工作的时间加起来平均只有800个小时,如果以每天工作8小时来计算,贫困家庭的父母每星期只上16小时的班。如果这些贫困家庭的父母像普通美国人一样,每年工作2000小时,也就是每周工作40小时,那么75%的美国穷人家庭的子女将会立即脱离贫困家庭的范畴。

家庭中缺少父亲是美国儿童贫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三分之二的美国贫困儿童生活在单亲家庭。美国每年有130万个婴儿出生在单亲家庭。假如贫困家庭中的母亲和孩子的父亲结婚,四分之三的美国贫困孩子将会立刻脱离官方界定的贫困家庭的范畴。

*福利政策鼓励懒惰惩罚婚姻?*

为什么美国贫困家庭不愿意工作或者不愿意结婚呢?有些专家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对穷人提供优厚的福利补助的政策导致了这一后果。美国政界和学术界有很多人批评目前美国政府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的政策以及福利补助政策实际上是在鼓励懒惰,惩罚婚姻。

传统基金会的报告指出,尽管就业和婚姻可以成为摆脱贫困的阶梯,但是美国的福利制度却不鼓励就业和婚姻。美国政府对美国穷人实行的几项主要的福利制度:食品券,公共住房,医疗补助等,一直起到鼓励懒惰,惩罚婚姻的反面效果。如果美国的福利制度能够鼓励工作和婚姻,美国剩余的贫困人口将会急剧下降。

*曹长青论治穷扶贫之道*

前深圳青年报总编、现在旅居美国的著名新闻记者曹长青认为,要想改变美国的穷人孩子问题,第一是要使他们的父母出去工作,也就是说,要削减福利,不能滥发食品券和福利住房,不能让那些懒汉永远躺在勤劳者的税款上,吃出肥胖症;第二是强调和重视保守派的婚姻和家庭价值,抵制好莱坞为代表的民主党左派们以自由的名义对未婚生子的单亲母亲的鼓励与放纵。

曹长青还指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可以躺在富裕的美国的福利制度上,靠吃别人的劳动成果而吃出肥胖症的穷人们却是对美国抱怨最多、最不乐观、对现实最不满足的群体之一。反而是那些勤奋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汗水一点一滴为自己的家庭创造财富,强调个人对自己负责的人们,对这个制度更充满感激,对生活更持乐观态度,对现实更有满足感。这说明靠给穷人撒钱,并不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幸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